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肖冰:创业是反人性的,这些致命因素,你碰上一个就失败了

2016年9月20日,我国创业投资体制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创投国十条”——《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肖冰认为,随着国家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视和行业地位的提升,本土创投机构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2016-10-28 14:12 · 投资界综合  刘全 王珑娟   
   

  “重仓年轻人”

  低调内敛、稳健务实,这是达晨一直以来传递给外界的印象。也正因此,外界对于达晨的了解甚少。即便是在达晨“大本营”——深圳,当地创业者对这家成绩斐然的本土机构也了解得不多。

  这跟达晨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的个性有关。这些年,这位低调的“掌门人”与肖冰、邵红霞等几位达晨创投的“创业元老”,带领着达晨团队不断“翻山越岭”。

  目前,达晨创投员工人数150人,其中投资团队110多人,名校博士、硕士占80%,大多具有政府机构、产业集团、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背景。经历多年共事,达晨团队配合默契,形成了辉煌背后的10大DNA。

  如今,“重仓年轻人”已经成了达晨的公司战略。2015年,80后占据达晨主投项目经理总人数的54%,成了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在肖冰看来,达晨新生代具有鲜明的特色——专业、狼性、前沿。

  此外,达晨创投还在今年设立了三个专业子基金,经过内部严格筛选,提拔专业的投资经理担任子基金的合伙人。其中窦勇牵头的大数据子基金,黄琨牵头的军工子基金,任俊照和陈全牵头的智能制造子基金。据了解,达晨创投作为LP给每只子基金注资一亿元,子基金高度决策自主、高度利益捆绑。

  肖冰强调,今年不应该关注于某一个具体的项目投资,而是更关注于机构内部机制的变化。通过机制变化释放生产力,把*秀的人才吸引到投资行业来。

  “随着国家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视和行业地位的提升,本土创投机构正迎来‘*的时代’。”肖冰说。


  以下为肖冰在《达晨2016年经济论坛》上的主题分享:

  《解密达晨350家创业企业的成败密码》


  现在有一个说法“我们进入了一个大数据时代”,每一个企业都是大数据公司,企业最值钱的是大数据资产。达晨经过16年的发展,现在最值钱的是什么?有人会说是品牌、渠道或是团队,我认为可能是达晨的大数据——围绕16年的投资,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特别可贵的是这个数据样本量足够,同时又非常准确。我们了解这些企业的真实数据,能从数据中挖掘出什么、能够总结出什么规律、能力为被投企业,或者是准备看的企业提供哪些帮助,这个才是最有价值的。

  达晨投了16年,看的企业超过百万家。投资金额差不多有130亿,真正做深入尽调的企业有超过1万家,最后成功投资的有300多家企业。这个数字、这个规模在国内同行里是名列前茅的。我们真金白银的投出去了350个企业,真金白银的投下去了差不多130亿人民币。

  我们投资的区域的分布和行业非常广泛,主要围绕TMT、智能制造、消费服务做了很多布局。同时在其他领域,如医疗健康、军工、现代农业、清洁技术也有广泛的布局。区域分布上,北、上、广、深是投得最多的。但在中国其他主要省份达晨也有投资,这里面可以反映出很多东西,哪些省的投资质量特别高,某个地区投资的大部分是成功的,某个地区的投资大部分是失败的,这是区域的样本分析,也有行业的样本分析。

  达晨内部对投资企业有一个星级评定,每个季度都会对投资企业的运行状况、运营数据做一个跟踪、分析、复盘这个季度经营怎么样,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高速增长,是不是超预期。我们把投资企业按照五星级技术评定,每一个星级最后就代表着这个企业的判断。比如五星的是超预期的,或者是特别符合预期;四星的可能是基本符合;三星的可能是一些平庸的,甚至是不死不活的;二星的可能存在着比较大的风险,很可能失败的;一星的基本上都是要死的,大概是这样的分级标准。

  从这么多年的实践来看,五星级的分布基本上,75%是四星和五星,15%是三星的,10%是一星的和二星的。这意味着达晨投资的优秀企业和明星企业大概占了75%,平庸的企业占了15%,失败的公司占了10%。这些企业中有从五星级突然变成四星三星的,也有内部已宣判死刑了,但慢慢又成了四星五星并且上市的。因为样本足够多,基本上每年都符合这个分配的比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