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成功企业必须具备这4种精神和4种能力

深创投这么多年接触的企业数以万计,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些企业到底具备什么样的一些特征?又有什么样一些故事?我归纳一下就是4种精神(创新、分享、专注、冒险)和4种能力(战略规划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强大执行能力、敏锐洞察能力)!
2016-10-18 16:34 · 投资界     
   

  2016年10月18日,我有嘉宾首届年度峰会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在会上进行了题为《为什么抓住机会的总是他?》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成功企业一定具备一些特征?归纳起来就是4种精神:创新精神、分享精神、专精神、冒险精神,4种能力:战略规划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强大执行能力、敏锐洞察能力!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成功企业必须具备这4种精神和4种能力

(图为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

  以下为精彩演讲实录:

  深创投确实投了将近30家企业,其中有两个成功的女企业家,这里所谓的成功就是企业上市了。

  后来仔细分析这两个女企业家,都不是一般的女人。某个角度她确实是个女汉子,漂亮、很温柔的女汉子,怎么样是个女汉子?有一个女企业家,在快要生产的时候告诉医生,“我现在公司有事,这个孩子晚两个小时再出生”。

  为什么抓住机会的不是他?过去战争年代,让女人走开,但是现代战争——互联网时代,可能就不一定。是不是创业也让女人走开?我觉得互联网时代,应该有所不同。

  深创投这么多年一共投了664家企业,到2016年3月底,投资金额达222亿元,截至目前上市的企业达111家,累计年化收益率大概是40.32%。

  深创投这么多年接触的企业数以万计,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些企业到底具备什么样的一些特征?又有什么样一些故事?我在这儿归纳一下就是4种精神(创新、分享、专注、冒险)和4种能力(战略规划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强大执行能力、敏锐洞察能力)!

  第一,创新精神,技术领先,持续投入,从0到1,从1到N;第二,分享精神,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共同成长,共享收益;第三,专注精神,甘于寂寞,不随大流,长期专注,做到极致;第四,冒险精神,敢于试错,不怕失败,愈挫勇,有勇有谋。

  分享一些具有创新精神成功的个案:唯冠科技这家企业成长性非常好,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获得先发优势,通过技术创新来构筑竞争壁垒,创新没有捷径,只有持续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才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欧菲光是2001年成立的,创始人蔡荣军具有强大的创新精神。柔宇科技,这个项目确实是颠覆式的技术,是中国创新的一个代表项目。创始人刘自鸿的人格魅力和事业感召力都非常强大。

  分享精神的成功企业案例:网宿科技在分享精神这一块做的非常好,拿出了8%的股份给一个主要技术人员,公司加大了对网络传输技术的研发力度,2005年公司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CDN技术。

  专注精神,一定要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集中全部资源,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所以我们不喜欢企业盲目的多元化,我们提倡企业传承一定要有非常执着的专注精神。

  企业具备的4种能力:第一,战略规划能力,就是整体发展战略的规划,要做好提前的布局;第二,资源整合能力,技术资本资源、政府资源等;第三,敏锐的洞察力,市场嗅觉要灵敏,率先发现商机;第四,强大的执行力,持之以恒、迎难而上的执行力。所有这一切,沟通能力是基础也是关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184041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