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回顾2016年,倪泽望喊辛苦,徐传陞称坚持理性,周亚辉号召跟着党走赚大钱

君联资本陈浩表示,今年股权投资行业,表面风平浪静,底下暗潮汹涌,在等待下一波激动人心的浪潮;北极光创投邓锋形容不冷;倪泽望表示辛苦;徐传陞道,早期创投一直是价值投资,坚持理性;应文禄道,冷热不均;周亚辉表示,跟着党走赚大钱。
2016-12-06 15:09 · 投资界     
   

        看好科技创新

  主持人吴婷:肖总在2016年投了哪些自己比较满意的企业?

  肖冰:我们比较看好两个方向的机会,一个就是技术的创新机会,硅谷的VC主要是投一些技术创新的企业,过往两年我们主要是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的投资,现在感觉回归到科技创新这一块。科技创新这一块的机会,我觉得非常多。风口听起来就好像是投一个公司,等一个风口起来,就卖给下一个人,然后就成功了,其实我们从来没有这个想法。我们投这个企业,是想把这个企业最终变成一个伟大的企业,不管是不是风口,吹不吹起来我们不在意。但是我们会在意一个大的趋势,这个企业是要符合大的趋势,未来能够长大的,最终体现在收入、利润、规模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力。

  如今,科技创新在国内到了一个临界点,中国跟国外的技术创新都处于比较同步的阶段,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所以我们投了很多技术类的公司。

  第二个大的机会,是新经济和旧经济的融合。过往这几年,我们投互联网是一波人,投传统行业是另一波人,大家没有什么交集的。但现在开始,互联网也好,大数据和物联网都是一个工具,越来越被传统产业所接受。传统产业的市场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穿的衣服,用的家具,开的汽车,都是巨大的市场,只是说这些东西几十年没有变化,我们用新的技术改变以后,这个空间是巨大的。我觉得未来在新技术和传统产业的融合里面会产生更大体量的公司。这里面,我觉得投资成功概率相对会比较大的,这种跨界融合产生的机会也是巨大的。

  今年我们也布局了几个这样的公司,我感觉非常好,可能会颠覆一些已经存在巨大规模的产业,这是特别适合我们在中国做投资的。

  主持人吴婷:跨界融合,达晨也在酝酿当中。

  徐传陞:我也不太喜欢风口这个词,至少从经纬本身,09年投移动互联网,12年切入到交易撮合,从最早的安居客,到找钢网,到滴滴出行,我们喜欢自己摸索,然后探索,产生一些大的机会,我们看到的是未来十年一些行业格局的改变。今年我们还是会往交易撮合这个方式,刚才说的数据医疗,数据医疗我觉得今年非常典型,3月底之前,我们投资的深度学习,数据大分析,一场围棋赛之后,估值都翻了三倍,那算是风口。我们现在投的一些早期公司都非常受追捧,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很多时候也是整个行业媒体,包括现在20万从业人员对方向的追崇。我们会专注几个方面,我们年初投资了OFO单车,9个月变成了全民皆单车。现在除了黑色以外,什么颜色都有了。

  我们做早期投资应该走在前面,承担一些更多的不确定性跟风险,帮创业者去完成他们一些思考跟梦想。

  主持人吴婷:如果今年最大的热点只有一个单车市场,这是极不正常的。应总您怎么看?

  应文禄:投资理念有一个原则,三不原则,不跟风,不盲从,不追高。投资应该是投概念,投组合,投趋势,投资要讲逻辑的。大家想一想,看一看国内好多的投资机会,是现实存在的,周总开了一点玩笑,跟着党走,我们要投资中国的未来,国家已经把它定好了,或者把它描绘了蓝图,这个蓝图是非常清晰的,比如说工业4.0。现在智能互联网会改变所有的传统行业,如果你看到了这个趋势,其实在这个领域的布局就会有机会。

  未来上10万亿的行业,比如说健康行业、物联网产业、汽车后服务市场,这么大的规模在中国这种投资机会是非常多的。还有互联网+改造的机会也是非常多,这个行业是足够大的,投资的领域足够大。投资都会有压力,风口不要去追就更好,你去追风,当那一阵风没有的时候,你就会死得很惨,按照行业的规矩,扎扎实实来做,你总是会有机会。

  现在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现象,一个是把目前排队的IPO不行的企业劝退,带病的、有伤的企业不要去IPO;量化指标已经降了50%以上、降幅在30%以上的,给你一次解释的机会。如果还有一些行业生态明显不行的,你就要出去了。过去很多投资机构投了魔兽类的企业,在行业切换过程中明显掉队了,肖冰又回归到投资的本质,这看到企业投资的基本面,未来的成长以后,能不能给投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机会,然后能够安全的退出,所以投资要有一定的安全边界就可以了,不要去跟风。

  主持人吴婷:周总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怎么看自己所处的行业,你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周亚辉:我算是一个全能型的选手,基本上所有大家提到的风口我全都看,但是我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投资方向,我没有在任何一个会议能看到大家把它定位为投资主题和风口,我现在感兴趣的是量子计算,首先说明一点我的投资是很任性的,不能做太多的参考。可能过去两年我的成绩比较好,比较任性一点。

  第一个原则我投资很任性,第二我自己投资喜好里面,我最爱投资科学家。我认为未来100亿美金的CEO都应该是科学家,所以我特别爱投科学家,我经常到斯坦福等学校去找科学家,还有到清华找科学家,找年轻的教授,看他们有什么新的idea。从这个角度出发,最近一百年我们其实都没有逃离爱因斯坦划的这个框架,他在1900年给人类划了两个框架,一个是相对论,一个就是量子力学,我们一直没有逃离这个框架。现在例子计算到了一个可以有一个突破的年代,所以其实我对这个投资是非常感兴趣的。

  所有的投资都离不开科技,所有的投资本质都是科技投资,最开始的科技时代是从牛顿的经典力学开始,到第二个时代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还有一百年的投资空间,我觉得最近爆发的是量子计算,科技永远走在我们的前面,在中国科学院还有安徽合肥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在量子计算方面,其实还是走在全世界的前列。我觉得这个在未来10-20年之内,会是一个很大的爆发产业。

  有人带领我们走到下一个时代,如果有这样的人出现,我更愿意投资。

  主持人吴婷:大家回答有一个相对统一的就是科技创新,可能是未来都会关注的,甚至长达10、20年的时间。我看《智能时代》这本书,人类一切的文明都建立在科技和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剩下的就是文科生他们在兴风作浪了。

  下面就互相提问一下,资本大时代这么好的时代,投资就是分享,也是竞争,我相信各位彼此之间也有互相好奇的,平时也没有什么机会或者想不起来去问的,今天台上就互撕,或者互捧一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64063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