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不起,监管政策又变了,2016上不了天了!|2016产业风暴系列

在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论之后,全国霎时间掀起了互联网创业大潮,这足以显示国家政策对群众导向的巨大影响力。市场内一旦过度自由就会滋生乱象,监管政策的身影必不可少。总之,跟着党走,有饭吃……
2016-11-02 08:02 · 投资界  喜乐   
   

  新三板,到底是上还是不上?

  上市一直都是大多数企业的终极目标,上市之难有目共睹;转战挂牌新三板倒也成了企业阶段性的 成果展示。有业内人士分析,新三板对于中小微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方式壮大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样地, 对于投资者来说,新三板是另一个如房地产一样的金矿,参与新三板就相当于参与了中国经济的未来。

  国家也针对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公布了若干意见稿(见下图)。新三板各项细则的出台也对企业和投 资机构产生一定影响,以下我们从两方面来分析。

  1)企业

  从各项新三板细则来看,市场对企业挂牌新三板是支持态度。

  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好处也有许多。第一,相较于普通企业,新三板企业转板IPO有绿色通道;第二, 挂牌新三板能够实现财富增值,挂牌新三板后市场会对企业做出一个公允的估值和市盈率;第三,有利 于吸引投资人进行投资,也有利于股权融资;第四,挂牌新三板后便于股东实现溢价退出。

  说到好处,不得不提新三板的严格之处。类似于IPO,挂牌新三板后,企业必须要定期对外公布财务 报表和经营情况,也需要缴纳各项税收。曾有报道称,多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后反而因缴不起各项费用而 处于破产边缘。另外,从新三板转板IPO也并非易事,原因是IPO排队周期过长(至少要等3年)和IPO的 隐形门槛在提高,曾有消息爆料:对于新三板企业转板IPO的材料,监管当局只审不受。

  因此,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话一定要经过慎重考虑,不要跟风,只看到新三板的利好而忽略企业本身 的成本承受能力和经营状况。

  2)私募机构

  对于私募机构来说,5月27日的PE/VC新三板开闸和新增的8条挂牌条件是一个真正的重磅消息。其中 ,“新八条”门槛令的严格已经让一大波私募机构“哭晕在厕所”。

  新八条规定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而大多私募机构的收入之和根本不 足80%,甚至低于30%。要在1年内或者挂牌前改变营业收入来源应该是下图中的私募机构的最大阻碍了。

  不过除去私募机构自己要挂牌新三板之外,投资过的项目挂牌新三板对私募机构来说是一个退出的 好机会。目前IPO的缩紧和排队周期,让许多私募机构“卡”在中间、颇为心焦,如果企业成功挂牌新三 板,这也是一条不错的退出渠 道。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任何利好的政策也是一把双刃剑,这新三板到底是上还是不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