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不起,监管政策又变了,2016上不了天了!|2016产业风暴系列

在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论之后,全国霎时间掀起了互联网创业大潮,这足以显示国家政策对群众导向的巨大影响力。市场内一旦过度自由就会滋生乱象,监管政策的身影必不可少。总之,跟着党走,有饭吃……
2016-11-02 08:02 · 投资界  喜乐   
   

  内容为王,监管为王上王

  2016年应该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全面爆发的一年,各行各业无一不与互联网搭边,与之而来的是 网络乱想滋生。直播行业更是成为监管的重要对象。

  监管发力,视频直播能停止“野蛮生长”吗?我们来看看具体分析。

  1)直播平台

  投资界曾报道过:经查询,截止2016年6月,总局共颁发了586张许可证。这些持证机构包括了新闻 出版、企事业单位、网站等。

  据投资界梳理发现,在目前主流直播平台里面,只有一小部分直播平台已经具备了广电出台的《视 听证》,更令人震惊的是,大家所熟知的花椒,斗鱼,熊猫TV竟然都还没有《视听证》。很显然,《视 听证》对于上百个直播平台而言,则有可能迎来一场“灾难”。

  2)电商平台

  另一个受到影响的“重灾区”是原有业务是以社交、购物等为主、新增直播业务实现导流的公司, 其中试水直播的电商公司首当其冲。

  众所周知,电商对于流量极度渴求,从阿里接连收购微博和优酷就不难看出,哪怕是像阿里这样的 巨头,也需要内容给电商平台“导流”。此前,蘑菇街、聚美优品,甚至淘宝等电商平台纷纷开通了直 播平台,但很明显,这些电商巨头都没有《视听证》。

  3)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涉及直播业务已经不稀奇。投资界曾经报道过,上市公司昆仑万维过转让3%蜜莱坞股权( 映客为旗下产品)从而套现1.95亿元。

  直播带来的巨大流量也让上市公司颇为眼红。除去昆仑万维,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也在以投资收购、 成立子公司、开发直播产品等方式进军直播领域。

  陌陌有陌陌播和哈你直播。在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直播服务产生的营收为1560万美元,占据公 司全部营收的近1/3。

  宋城演艺以26亿人民币收购直播平台“六间房”。2016年8月,宋城演艺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 告中宋城演艺上半年营收11.86亿元,其中,六间房带来的营收高达5.22亿元,成为宋城演艺4大主营业 务营收的第一名。

  2016年9月,巴士在线在半年报中表示,巴士在线旗下的LIVE直播有望成为公司移动互联网战略转型 的重要平台。

  此外,游久游戏和腾讯都投资了龙珠直播;巨人网络也成立了自己的“嘟嘟美女直播”,浙报传媒 打造了战旗TV,光线传媒以1.3亿元增资呱呱直播,奥飞动漫也于2014年12月A轮投资了么么直播数千万 人民币。

  很显然,直播都已或多或少在上市公司业务中占据重要位置,广电总局颁发的《视听证》对上市公 司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如今内容为王,监管更是成为王上王,有了各项从业证,相信直播会越来越健康化、规范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