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后一秒放弃上市,“投降”江南春,跟马云泛舟西湖敲定云峰基金,LP挤破脑袋都要进!

取舍之间,虞锋的心态得到超越,有了更开阔的格局气象。这种富有魅力的生活状态,很快打动了一帮商圈大佬。像广电电气的严怀忠,就极其佩服虞锋的舍得之道。事后也恰恰证明,虞锋赶在了产业与股市的高潮退场,足见他是个“产融高手”。
2016-09-09 08:1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锋云际会

  2010年4月,在“分聚合并”4年后,一家名为“云锋基金”的私募基金突然横空出世。云,指的是买尽天下*手的马云;锋,正是昔日聚众传媒的大掌门虞锋。这次,他的新头衔是云锋基金的创始人和主席。

  人们一时转不过弯来,当年虞锋卖掉聚众不知所踪,如今怎么突然玩这么大?

  从分众套现退出后,虞锋俨然成了个大隐于市的投资高人。他摆脱了天天工作12小时的焦头烂额,开始随心所欲地玩投资。天气好就打球会友,投资项目则在商务晚宴上谈笑间达成。他仍在不停地赚大钱,帮助那些缺资金、少经验的创业者们。自己则置身幕后,从容细致地思考一切。

  取舍之间,虞锋的心态得到超越,有了更开阔的格局气象。这种富有魅力的生活状态,很快打动了一帮商圈大佬。像广电电气的严怀忠,就极其佩服虞锋的舍得之道。事后也恰恰证明,虞锋赶在了产业与股市的高潮退场,足见他是个“产融高手”。

  马云也对虞锋的进退之道极为钦佩。企业家中,进取易行,舍弃极难,更何况虞锋舍弃的是登陆纳斯达克的*光荣,这让马云总想和虞锋一块干点事。2007年,马云极力拉上虞锋下注华谊兄弟,虞锋也没死抠华谊的财报数据,就是跟王中军一块吃吃饭、喝喝茶、聊聊天,便砸下近千万,跟马云一块入了伙。

  事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回忆:“他们俩确实是真干活的,参加公司董事会的积极性比我还高。”

  “云锋”的投资进来后,华谊的战略、管理、财务、人力等各方面被全面优化。虞锋的意见是,单做电影风险大,优秀艺人是核心。要保持竞争力挖潜能,员工持股必须搞。于是,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等一票大牌明星才得以持有华谊股权,这日后都被证明对华谊的发展至关重要,也造就了一批明星富豪。而随着华谊兄弟在A股上市,“云锋”二人合计能赚取十几亿。

  云锋新玩法

  买华谊不过是“云锋”练练手,二人很快对合作有了底。2009年6月,马云、虞锋和一位神秘的国外投资人泛舟西湖,在无比浪漫的游荡中,萌发了创建云锋基金的想法。

  泛舟西湖之上,马云和虞锋敲定成立云锋基金

  消息在企业家大佬的圈子内迅速传开。一次饭局上,虞锋大谈云锋基金的筹备思路,“大嘴”史玉柱马上表示“算我一份”。他不为别的,聊天斗嘴不在行,总说不过老师出身的马云和虞锋。加入云锋基金后,要问起网游投资的事,马云和虞锋都只能听他的,史玉柱就为了占这个斗嘴便宜。

  华商韬略梳理资料显示,五星电器汪建国、银泰投资沈国军、新奥集团王玉锁、希望集团刘永好、迈瑞科技徐航、七匹狼周少雄、九阳集团王旭宁、裕福集团郑俊豪、联合环球蔡朝晖等一帮商界大佬纷纷加入云锋基金,成了个“商界精英俱乐部”。虞锋作为创始人出任云锋基金主席,全职负责基金的一切事务。

  有这么一帮商界大佬站台,云锋基金本来就不差钱,参与募集的人更是抢破了头。云锋一期和云锋二期,原本募集的金额分别为100亿元和60亿元,但仍有企业家不断打听,想要加入这个“精英俱乐部”。

  其实,好为人师的虞锋最初是想搞个企业家培训班,给大家上上课、聊聊天,分享下创业经验和遇到的坑。但后来觉得不如搞个投资基金,既能当顾问又能当教练,培育企业家还顺便赚钱,是个很有趣的商业模式。由于参与基金的*企业家很多,不同的项目可以给不同的人看,比如农业的给刘永好,互联网的给马云,消费品让汪建国出马,新能源的听王玉锁的……一圈人问完后,最后投不投,不搞民主投票,虞锋最终来拍板。

  聚拢了一大帮在商界摸爬滚打几十年的大牛人,云锋四面出击,开始了买买买的土豪征程。2010年12月,云锋出手5000万美金投入“北京印象”,被人戏称为“买下张艺谋”,将这个拥有《印象•刘三姐》等6部经典实景演出作品的公司收入囊中。接着,又买入阿里云、小米科技、寰亚传媒、圆通速递、优酷土豆等,但凡是互联网、文化传媒、零售消费、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好公司,都是云锋关注和出手的对象。

  虞锋在投企业时最重看人、看团队,企业的盈利时间和盈利模式反倒不是*位的。“创业者能不能坚定信心,只要你坚定信心,我们就支持你做下去。如果你动摇了,那对不起,你自己玩。”这个理念是虞锋自己在产业实践中观察总结出来的,像BAT,他们一开始做的事情和最后做成的事情完全不同,如果创始人和团队没有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创业不可能成功。

  另外,虞锋还独辟蹊径去买了欧美一些有核心技术的好公司,比如美国一个芯片制药企业,开发出一种“芯片药物”,吃下去可以随时监控身体状况。虞锋觉得这些国外公司的*技术非常宝贵,中国人追赶不易,就应趁着欧美的经济危机大力出手,必定会有*的回报。

  如今,他的财富与成就正伴随云锋基金不断成长,仅在蚂蚁金服中的一项投资已让他身家过百亿。若干年后,这些“幼苗”企业中或许有的就能成为伟大的行业巨擘,而对虞锋来说,这种成就感已经比赚钱更能给他带来兴奋与满足。

  毫无疑问,这位曾毅然放弃去纳斯达克敲钟的商业奇人,已习惯了谋大略、看大势,对一城一地的得失早就不以为意。在经历了人生的得失起伏后,这位哲思者的*忠告就是:当你还不知道自己要选择什么时,就选择当下,选择认真,努力摸索,慢慢感悟。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微信号:hstl8888),禁止私自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华商韬略授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