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后一秒放弃上市,“投降”江南春,跟马云泛舟西湖敲定云峰基金,LP挤破脑袋都要进!

取舍之间,虞锋的心态得到超越,有了更开阔的格局气象。这种富有魅力的生活状态,很快打动了一帮商圈大佬。像广电电气的严怀忠,就极其佩服虞锋的舍得之道。事后也恰恰证明,虞锋赶在了产业与股市的高潮退场,足见他是个“产融高手”。
2016-09-09 08:1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金钱燃烧的日子

  深夜,疲惫的虞锋突然被手机惊醒。各地分公司老总经常“半夜鸡叫”,他们打搅虞锋也是迫不得已,通常只问一个事:“这个楼是XX市的标杆,对手已经出到XX万了,我们要不要加价拿下?”几乎每天,虞锋都要做出类似艰难的决定,他对这种近乎煎熬的恶性竞争已感到厌倦。

  2004年9月,拿到凯雷投资的虞锋开始新一轮“圈楼运动”。这次,他决定让肆无忌惮攻城略地的竞争对手感觉下压力,开始对楼宇进场费进行加价。

  物业们很快发现,楼宇广告进场费成了“香饽饽”。只要分众报出8万,转眼聚众就能报出10万。物业们乐观其成,最终竟能以25万的高价成交。新楼宇卖了个高高在上,之前签约的老楼宇不高兴了,有机会又要择机涨价。结果,聚众、分众打得“头破血流”,除了推高自己的成本、圈到有限的地盘外,收获甚微。

  双方从价格战又打到人员战,互相挖人,把销售员的工资炒到天高,弄得相互跳槽、鸡犬不宁,招数也很快知根知底。结果,大家都一面有支开发楼宇的专业团队,一面还有支专业骚扰团队:如果不想拿下某个楼宇,那也要把报价抬高,把项目搅黄。

  在虞锋看来,这场竞争已近乎一个零和博弈:进入楼宇的成本不断上升,广告收入赶不上烧钱速度,天量资金被用来养活躺着数钱的物业。难道这就是这个创新商业模式的尽头和宿命吗?

  与江南春诗人般的激情不同,学哲学的虞锋更加理性严谨,狂热的扩张中仍保持着冷静。他固然知道速度很重要,但却不肯像分众那样,采用直营和加盟双驱动的模式疯抢地盘。虞锋始终坚持终端的直营模式,宁愿稍慢一点,在资金人员管理上承受更大压力,也决不肯引入不靠谱的加盟商,以至于广告出现迟播或漏播的现象。

  虽说天道酬勤,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面对着江南春的“超音速”,虞锋还是慢了一步。

  谁是老大

  聚众与分众的竞争日趋激化,从线下的明争暗斗,直接变成嘴仗不断。江南春说,分众成立早,是楼宇广告先驱;虞锋坚称,自己才是引入楼宇视频广告的*人。双方都宣称要200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兴趣。两家龙争虎斗的公司谁先撞线纳斯达克,就意味着率先打破竞争的平衡。

  虞锋终究棋慢一招。2005年7月13日,分众传媒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获1.7亿美元破纪录的首轮融资额,成为“中国传媒*股”。

  面对“落后”的形势,虞锋似乎并不着急。学哲学的他,更善于辩证看问题。分众上市了,表明国际资本认可了中国楼宇视频广告这个新行业,未曾入股分众的机构投资者,现在都跑来找聚众了。可见先行有先行的风光,后发有后发的稳健。反正*个上市的名头被抢走了,理性的虞锋何不继续打好基础,让聚众上市卖个好价钱,岂不更妙?

  在虞锋看来,“一个行业只有一家上市公司是不现实的”。门户网站有新浪和搜狐,旅行网站有携程和艺龙,游戏公司有盛大和九城……

  不过,江南春依然希望成为行业垄断者,而虞锋的存在注定让他无法垄断。于是,分众挟纳斯达克上市之威,联合央视市场调查机构(CTR)抛出了一份重量级报告,指出分众以70%的市场份额稳居*,聚众仅占28%。聚众迅速反击,委托了著名的AC尼尔森市场调查公司重新调查,结果显示:分众占有率为49.8%,聚众为46.7%,双方实则旗鼓相当。

  对手显然希望打乱聚众的上市节奏,但对虞锋的步调毫无影响。2005年年底,摩根斯丹利被指定为承销商,向纳斯达克递交了注册申请,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申请文件已齐备,融资1.5亿美元的目标已确定。聚众的员工们开始摩拳擦掌,期待着完成这次奋斗多年的冲刺……

  谁也没想到,就在聚众上市的临门一脚,虞锋放弃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