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海母基金陈文正:母基金的春天要到了

2016年6月1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聚集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
2016-06-16 21:28 · 投资界     
   

  2016年6月1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聚集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管理、GP募资、政府引导基金和险资等多角度探讨。

前海母基金陈文正:母基金的春天要到了

  在论坛上,前海母基金陈文正就前海母基金和国内母基金行业的发展,和前海的策略做了主题分享,在主题演讲中,陈文正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回顾了国内外母基金发展的情况,并由此得出“母基金的春天要到了”的判断。第二,中国当前的商业环境之下,前海母基金怎么样去做好母基金,第三,结合中国的国情,政府引导性母基金与商业性母基金的怎么样共同合作和发展。

  以下为前海母基金陈文正的演讲实录:

  母基金的春天就要到了

  第一部分,母基金就是基金中的基金,投资子基金,实现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刚才几位来自保险公司,信托的嘉宾,都是投资人,他们直接投资子基金,直接投资项目,我们希望把这些投资人的钱集中起来,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再来进行子基金的投资,同时也选择性地做一些项目的投资。

  母基金我们都知道尤其是PE的母基金,最早从美国发展,到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的VC和PE蓬勃发展,母基金也跟着迎来了巨大的发展。从最早的几十只到几百只,到上千只,从最早管理十几亿,几十亿美元,到几百亿,到上千亿,到上万亿美元,母基金很多资产配置中有大量债权,或者是二级市场,一小部分配置在股权投资领域。而对于股权投资的配置,无论是我们直接做GP,还是做投资人,我们对股权投资收益率的要求都是很高的,都是20%以上。我不知道大家在座的GP看看自己的投资组合,有没有完成循环,投资的收益是多少。

  另外股权投资管理人的投资风格,投资方向和投资项目上分散化,可以起到既规避风险,同时又可以追求相对高收益的作用。全球私募股权投资领域40%的钱,都是由母基金提供的,在欧美,尤其是北美这样成熟的市场,75%都是母基金提供的。机构投资者比如说保险,基金,还有一些政府机构,他们是母基金的主要的出资人,占到了50%以上。

  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为我们发展股权投资的母基金奠定了基础,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不断发展。但是在当年的市场环境之下,投资没有途径退出,股市上存在两种股权,一种是发行股是不能流通的,一种是IPO可以上市流通的,这种限制阻碍了整个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发展。所以在2001年到05年,一大批股权投资机构,风险投资机构,都消失了,有的可能炒股票,有的可能做房地产去了。当时的外资由于在外面投资,在外面退出,风头很劲,那个时候基本上我们听到的都是外资创投的声音。

  但是05年我们国家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我们的股权无论是从发行股,还是二级市场,都得到了流通。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在市场上有了挣钱的效应,催生了我们的股权投资快速发展,尤其到09年,创业板启动,给能够坚守下来的最早的创投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回报,给投资人也带来了巨额回报,创新投在10年有26家被投企业IPO,创造了世界上的一个记录。从这个时起,咱们人民币的本土创投机构得到了蓬勃发展,也迎来了07、08年,当时我们讲的那一拨全民PE浪潮。

  2012、13年我们又遇到了问题,什么问题,IPO暂停了,当年有一堆想挣快钱的投资人,投资发起设立了很多的创投机构,或者说投资人希望很快得到超额的回报,得到几倍或者几十倍的回报,结果大失所望。

  从13年我们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有几个标志性的事件,第一,在国家政策层面,国家要做经济结构调整,要鼓励创新创业,所以我们的项目源大大增加,可供我们投资的对象大大增加。

  第二,国家现在提倡市场在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大家看到现在很多政府把原来分散的钱,都做成政府引导基金,来引入社会资本,交由市场化的机构来进行运作,把原来低效的政府的钱,高效地使用起来。

  第三,国内资本市场估值很高,随便一个什么样的企业,只要IPO,它的市值都在30、40、50亿,甚至70、80亿左右,你当年投资的项目回报就是几十倍,所以这也带动了很多资本进入。

  另外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尤其从2007年以后,大量创投机构成立,行业当中有了很多管理人,我们现在看到大牌的机构里面很多人纷纷出来创业,不仅有科技创业,技术创业,现在创投也有创业。所以这样一来,也为我们的投资人选择投资对象,选择GP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所以说从项目的供应量,从资金的供应量,从管理队伍的供应量来讲,我想国内的母基金大有可为。刚才讲的险资他们限制自己管理队伍,但是我认为他们在以后将会有更多的钱配置到股权投资上来,他们要有更多的钱要委托给外部的管理人员来管理。所以母基金的春天要到来。

  从05年开始,就开始有一些机构在探索,实际上已经是母基金的性质,比如创新投跟各个地方政府合作,本身既是母基金,同时又是GP。2006年国开行跟苏州的政府引导基金合作,也是母基金的性质。像诺亚和小村开始推出母基金的业务,国家在国务院成立深圳前海深港区的时候,要设立前海投资母基金。所以,母基金经过这么一些年的成长,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我们看到这里面形成的轨迹。我们有很多母基金,经过统计,去年三月份是300多家,管理的资本可能几千亿,但是在这个资本当中,可能政府引导基金占绝大多数的比重,占了70%,将近3/4,民营相对来讲占的比重比较小。

  在15年,去年成立的母基金更多,尤其是政府引导基金,深圳市原来的政府引导基金只有30亿的规模,在15年一下子增加了300亿,除了市政府,每个区还成立了规模达到几十亿的引导基金,所以说我们的母基金在这些年不断发展,但是存在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母基金发展不平衡,尤其商业化的母基金发展不平衡,因为在现阶段商业化的母基金模式有待于进一步的创新,我们要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投资人,愿意进入到母基金行业当中来,不完全说一家一家去找GP,也可能选择专业的母基金机构,来帮他进行这些股权方面的投资。

  我们想一方面进入的资金很多,另外一方面现有的商业模式有几种,是一个投资人比较关心的,你双重收费,投资人的利益受损,他可能自己去做。第二个是缺乏流动性的短期回报,险资他们还是很关注短期的回报,如果我们做股权投资基金,短的可能5+,长的7+,他们可能在现阶段的认识,对这一方面的要求还没有达到要求。

  第三个是整个股权投资的发展,时间还是短的,真正的已经完成几个周期的人民币基金很少,大量机构都是08年以后成立的,所以收益率和风险缺乏历史数据的参考,你的基金做成什么样,现在还没有,有的基金帐面收益很高,但是变成现金流的时候,没有达到这样的收益率。

  前海母基金如何做市场化运作?

  前海母基金的设立,是在国务院成立前海开发区的时候的一个要求,就是要成立一个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国家意志,推动国内母基金的发展,目的是起示范的作用。

  今年很多地方暂停注册了,我们的正式名称叫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现在机构数量增加了,基金越来越细化了,比如说刚才也讲到了,可能细到物流还有专门的基金,你在健康领域,可能有的专做服务,有的专注于药物,有的专注于器械,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地出现,投资人怎么办,GP怎么去找钱?

  所以我们想母基金要解决两个痛点,一个要解决优秀管理人募资难的痛点。

  那么早些的时候,在07、08年的时候都通过熟人和政府来去介绍,到了后来有了第三方机构,第三方机构要求管理人给他分管理费,另外管理GP花大量的时间,来跟很多对GP行业不了解的人进行沟通,成效并不好,所以要解决GP的痛点。

  还要解决投资人的痛点,光是品牌就行吗,光是宣传做得多的就好吗,我们都知道P2P谁的知名度最高,谁跑路跑得最快。在股权行业也是需要精细化,要深耕细作的,我们看到很多的基金规模不大,但是收益率高,名头不大,但是业绩很好。

  前海母基金,是国内首次以商业化的目的成立的,而且规模达到了215亿,这是单个的一个基金,同时也是单个股权投资基金。

  我们既做股权的投资,除了股权基金投资和直投,还有跟投,也有PE和二级市场。还有比较有特色的,我们会做一些股债结合的投资。也就是说充分发挥原来做GP的基因,我们能够在把握一些风险的基础之上,可能我们能够超出一般的金融机构它的风险控制之上,或者超额的收益。再就是我们不双重收费,我们把管理费都给到GP。再就是我们有很好的管理人,靳海涛先生,还有马蔚华沈南鹏、熊晓鸽、倪正东,都是联合出资人。

  我们的基金构成里面,既有国有,同时有民有,既能够投资到政策敏感的一些领域,同时保证母基金市场化运作。在当前国内的这种母基金市场环境之下,一大块是国有的政府引导基金,另一块是民营基金,和母基金怎么样来结合,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股债投资行业的发展。大家也知道政府母基金有它的优势,它有规模,而且说到做到,他的钱说给你就给你,另外和政府的合作能够有利于政府的资源,为子基金,为我们的投资项目,为我们的企业来提供帮助,来进行资源对接,进行整合。

  另外有国家的支持,我们在很多方面,也会自然享受到国家的扶持。另外还有国家的这种引导基金大多数都有一些让利政策,来吸引投资人和管理人来当地落户。

  商业化母基金有他的优势,他完全商业化,主要考虑基金的回报,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另外完全市场化的运作,不会要求你必须在哪个领域投资多少,你必须做什么事。他有一些专业化的团队,更容易把优秀的人才吸引进来。专业化的队伍长期在市场的磨炼,对GP有更好的促进。

  政府引导性母基金和商业化母基金之间的联动

  第一,共同投资子基金,而且子基金也欢迎,这一块保持很好的合作,大家加大对优秀基金来进行投资。第二,可以共享不同母基金投资子基金的经验和项目信息,使行业更加规范和透明,像原来发改委下的基金在有的地方就出现不良的GP,这种事情在商业化母基金起来了以后,就不会产生了,GP就构成了政府引导基金的一个标准。第三,形成母基金联盟或者协会,一方面我们以可以联合做业务,再一方面我们可以代表整个股权投资发出呼吁,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股权投资行业怎么监管,能把它投资二级市场的基金进行监管吗,应该不行的,完全是不一样的。托管对这个股权投资基金很重要吗?一定不像投资资本市场那么重要,因为他们是一个封闭的循环,我们要往外投的。还有这个行业面临的税收问题,挣钱的项目要去交税,赔钱的项目人家不管你,投资人不能得到好的回报,人家不会继续去做的,所以这些我们一起来呼吁,来形成对整个母基金有利发展的环境。

  另外我们可以引领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参与到这种新的产业的发展,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商业性的母基金都能够和政府引导性的基金来共同合作,来放大社会资本,来共同支持创投行业,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来为国家的创新创业提供能量,来促使整个国家的经济转型,让社会发展得更好,也让所有的参与方都能多赢,都能获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