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中国宋安澜: 中国经济近70万亿,其中互联网5万亿市场, BAT是千手观音也无法完全垄断

在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 创新时代,互联网的投资机会”的演讲,他就互联网产业的泡沫、风口轮及机会进行了分享。
2016-05-27 14:41 · 投资界     
   
       2016年5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活动在宁波举行。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 创新时代,互联网的投资机会”的演讲,他就互联网产业的泡沫、风口轮及机会进行了分享:

  一、市场上存在泡沫的同时也有很多投资机会

  二、之前的O2O、团购,现在的AI、VR都是风口。离风口越近,风变的时候摔得越惨,软银中国不追风口。

  三、BAT等巨头垄断互联网背后,初创公司的机会在医疗、教育、旅游、房地产等垂直行业。

  四、中国经济近70万亿,其中互联网5万亿市场, BAT是千手观音也无法完全垄断

  五、新的东西出来会打乱现有秩序,初创公司要不断创新。

  六、要根据刚需进行创业创新,不是刚需不投。

软银中国宋安澜: 中国经济近70万亿,其中互联网5万亿市场, BAT是千手观音也无法完全垄断

  以下为宋安澜精彩演讲分享:

  今天给我的题目是讲讲投资论。因为我们现在的投资放了一部分精力在互联网上,我专门就移动互联网讲讲投资机会。

  泡沫与机会并存,离风口越近摔得越惨

  先讲泡沫。的确现在钱很多,我们在底下跑的话,看见一个项目,有一个APP出来了,还没有用,就要价2千万美元,这很普遍了。因为钱多,所以估值的确很高。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是有一定的泡沫,被大量钱吹起来,但是实际上这个市场也实在是大。所以我认为投资机会还是很多的。

  再讲风口。猪风在风口能够飞起来的观点我是非常不认同的。离风口越近,在风变的时候就摔得越惨。软银中国对风口一般是不会追的。举个例子,团购很火的时候,我在外面公开说我们一个没有投。后来大家看到团购的确一塌糊涂。在O2O起来的时候,我们内部还做了一个很激烈的讨论,有几个人说坚决要投,我说坚决反对,最后讨论了半天还是觉得有问题。现在O2O基本上很多摔得一地鸡毛了。

  说到AI和VR,现在的确是风口,一提AI和VR,股票猛涨。我觉得是有一定问题的。从VR和AI来说,我们比较看好AI,VR这个东西有问题。从技术上什么是VR?用两个眼睛看到的图象差别欺骗大脑说这是一个3D的东西。实际上人的传感器,不光光是两个眼睛,还有身体的移动、有速度的变化等。现在说VR做得很好,眼睛看了一段时间就晕了,因为它告诉大脑图像是3维空间,但是实际感觉不对,所以感觉像吃错药了,人就晕了,人的生理上的问题没有解决了。所以VR能不能成功,我觉得除了商业模式以外,技术上也没有解决。这是我对VR的看法。

  那AI很不一样,这个是增强的现实,你看到一个东西,把这些信息直接打上来,这个我个人觉得应用还是很多,工业应用、医疗应用、游戏应用等,我比较关注这方面的。所以风口,我相信有,但是我们不愿意追风口。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