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中国宋安澜: 中国经济近70万亿,其中互联网5万亿市场, BAT是千手观音也无法完全垄断

在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 创新时代,互联网的投资机会”的演讲,他就互联网产业的泡沫、风口轮及机会进行了分享。
2016-05-27 14:41 · 投资界     
   

  新的东西出来会打乱现有秩序,初创公司要不断创新

  第二个观点,互联网永恒的特点是创新,从最早门户网站到社交网络到移动,到游戏,每过几年都有新的东西出来。在现在状态下是垄断了,但有新的东西出来肯定会打乱现在的秩序,会产生新的方向。所以对于刚刚出来的东西风投是愿意押宝的。

  还有虽然现在BAT虽然占了很大地盘,实际上BAT内部的团队干了一时段时间不满足会出来创业。这个也是说好的东西,并不是说BAT大以后把其他公司封死了,路还是有的。

  对于投资机会来说,当然不代表其他风投也是这样。软银是这样几个要点:

  一个是细分行业和垂直行业是有机会的。尤其是很多苦活、累活,BAT不愿意干是有机会的,还有垂直行业也是有准入标准的,他也进不去。

  第二个就是服务提供商和设备制造商。在所有的发展阶段,最底下一层是支撑层。淘金热潮里面提供工具的、卖牛裤的总是能赚钱。这些互联网支撑行业,我们觉得是非常有机会的!举个例子,软银投资了一个网络打印的,看上去没有太大意思,传统产业。但是把它互联网化,现在生意特别好,因为一堆O2O要印各式各样传单,它的销量一下子就涨得非常好。这个就是做服务的的一个好处。我们认为服务不管在高潮也好,低潮也好,总是有盈利的。第三,创新。创新是互联网永恒的主题。我们会在这个方面进行投资。

  说到垂直行业,哪些垂直行业有意思?首先分析一下,现在全国人民把钱花在哪了?这是我们内部做了分析,金融大概10万亿、地产10万亿、汽车3万亿、餐饮3万亿、生鲜1.5万亿、旅游3万亿、教育1万亿、出行6千亿、服装1.5万亿、娱乐0.3万亿。娱乐0.3万亿有点吃惊,别人觉得娱乐市场特别大,其实大家花钱比起其他还没有那么多。

  根据这个分析我们觉得,金融、房地产、汽车、旅游和教育非常有意思。那么是不是我们直接去开发房地产、直接去开银行、直接造汽车或者直接做旅游、做教育呢?不是那么一回事。我的看法是如果把互联网的技术和模式,和这些产业结合起来,那机会出来了!比如我们投资一个黄金钱包公司,他利用黄金作为一个抵押物把你变现,很创新的模式,最后公司发展非常好。

  根据行业刚需进行创业创新

  要根据行业的需求要进行技术创新。房地产也一样,怎么样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势进行交易,这是一个渠道,非常有意思。汽车呢?这里也主要是渠道,一手车交易,二手车交易,我个人话很大精力在看电动车这块。电动车里面,电磁技术、控制技术、各种各样都有很大的投资机会,旅游也是这样。旅游业相当大,将近3万多亿。但是旅游行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一个巨头,携程看起来足够大其实市场占有率也非常之小,基本上处于一个战国时代。教育方面,在线教育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刚才说了VR、AI,可以和教育结合。

  从投资方及创业者而言,一定要找到刚需,而不是只是锦上添花的。比如网络安全是刚需。网络也要生病的,会有黑客攻击、病毒等,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大。这肯定是刚需的产品。所以我们一直特别关注网络安全领域。这一块我相信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第二块,医疗。人总是要生病的,尤其是我们现在中国人医疗在进行改革,包括医疗器械及医药、医疗服务都是很好的投资方向。第三个养老。中国老龄化是很大一个问题,养老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说是一个刚需,养老这个行业,实际上潜力很大。但是实际上要做好也很难。

  我大概分享这些,祝大家投资、融资顺利,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