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王健林想在2018年完成万达现在进行的第四次转型,彼时万达旗下的影视、体育、金融等公司全部上市,万达三分之二的利润和收入将来源于服务业,资产价值和市场价值同在世界一流品牌之列。彻底抛弃原来最赚钱的模式,这是要用万达干掉万达。
2016-04-25 09:43 · 投资界  李红双   
   

  作为这个老牌商业地产巨头,成立于1988年的万达,已屹立28年,如果按照人的一生来评定,那就是马上要步入而立之年。依靠地产起家的万达,资历和征程要比互联网巨头BAT老十年不止,但公司市值却相差悬殊,为此万达的“核心智囊”王健林殚精竭虑、力图扭转乾坤。

  从万达成长历程中的4次重大转型来看,王健林高屋建瓴,每一次转型都把握的无比精准。万达的最新转型目标——“2211战略”。就是到2020年,做到企业资产2000亿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那么,这第四次的转型目标的实现,互联网+是绕不开并影响全局的关键,连王健林自己都说:“线上往线下走不容易,线下往线上走也不容易,但最难的是线下……它是体力活……互联网一定要和实体结合,所谓互联网+。”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互联网+地产:从联合体、大数据中心到轻资产模式,一个万达颠覆万达的历程

  中国商业地产目前正处于转型创新的关键时期,前有宏观经济下行、消费市场分流,后有商业地产泡沫化、同质化、边缘化、去库存化,寻求互联网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商业地产龙头万达拥抱互联网的速度凶猛迅疾,体系下各条业务渠道都在积极探索与互联网的结合。2016年万达直接将商业地产的收入从1640亿降至1000亿,这场-640亿的革命,将引起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个万达颠覆万达的历程”。

  第一步,联合体。与购物中心做联合体,2015年全年万达广场到店访问人次近20亿,预计在2020年要做到超100亿人次;与苏宁云商做联合体,苏宁云店首批将进驻40多个万达广场,万达百货逐渐升级转型为O2O商业,开启线上线下商业全国大布局;与万科做联合体,未来“二万联手”主要会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

  第二步,大数据中心。万达宣称,未来的商业运营是基于信息化的,拥有建设在大数据平台上的四大平台:会员管理平台、积分联盟、智能支付、营销运营平台。目前万达已进驻国内26个省、89个城市,5000个品牌在跟随万达,133座购物中心,2万个商铺,20亿的客流量,年销售1500亿元。2015年,万达在成都投资100亿元建成了一个云计算中心(主要为未来电商服务),目前已经开始计算分析133个万达广场的客流是怎么运营的。

  第三步,轻资产模式。王健林称,过去万达成功靠的是城市综合体,通过公寓、商铺等销售产生的现金流来持有万达广场,这是重资产模式。现在万达要转型轻资产,万达广场的设计、建造、招商、运营、慧云系统、电子商务都由万达自己做,使用万达品牌,但所有投资由别人出,资产归投资方。这种模式没有房地产销售,是准金融投资行为,万达与投资方从净租金收益中分成。一句话概括,这就是一个万达颠覆万达的过程。

  2014年12月23日,万达商业地产(03699.HK)在港上市。上市前,王健林为提高万达商业地产的整体估值,巧妙的做了加减法:一为加法,将时下最为时髦的O2O纳入万达商业的上市平台,意在增加外界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以提振资本市场对其的认可程度;二为减法,以41.35亿元的价格剥离盈利欠佳项目(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青岛万达游艇产业园、大连金石国际度假区三个旅游地产项目),直接拉高了万达商业的整体盈利能力,提亮了当下业绩报表。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253962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