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王健林想在2018年完成万达现在进行的第四次转型,彼时万达旗下的影视、体育、金融等公司全部上市,万达三分之二的利润和收入将来源于服务业,资产价值和市场价值同在世界一流品牌之列。彻底抛弃原来最赚钱的模式,这是要用万达干掉万达。
2016-04-25 09:43 · 投资界  李红双   
   

  互联网+文化: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四大控股集团,一个庞大的全球性文娱帝国

  万达文化集团包括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四大板块,在2015年总收入512.8亿,同比增长45.7%。万达在文化领域的布局,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全世界范围的买买买,通过一系列投资收购迅速打通全产业链,最终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文娱帝国。

  万达影视控股集团,既包括万达在国内外的影视制作、发行、放映企业,也包括将来要并购的跟影视相关的其他企业,主要资产有万达院线、AMC院线公司、万达影业、五洲电影发行等。一边通过自身影视类资产不断融资造血,一边又在全世界范围内巨资并购,目前万达跨国全产业链影视帝国正日益浮出水面。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万达院线(全称北京万达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20日,注册资本1000万。十年后2015年1月22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最高市值超千亿(O2O概念、移动互联网概念也是助推市值狂飙的因素之一),被认为是万达宣布第四次转型后的第一张王牌。2月4日,万达院线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发布停牌公告;4月21日,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标的主要包括万达影视和美国传奇影业,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万达院线市值或超1500亿。

  万达院线完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典范。当初万达转型商业地产,急需寻找一批商业项目进驻,然先是被上海文广集团放了鸽子,后与时代华纳合作也因种种原因搁浅,被逼无奈之下王健林才拍板“自建”。“被逼上梁山”的万达院线恰好赶上了国内电影爆发式增长的10年,自2009年起,万达院线在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上持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2016年依然会通过并购扩大市场份额,并购标的主要围绕国内外院线,买买买是主旋律。万达院线目前的电商交易规模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以上互联网公司,2015年公司观影人次达到1.5亿,线上购票已在65%以上(约1.2亿人次),而现场购票大概才30%多一点。此外,粉丝电影带来的高票房也是万达院线快速发展的助力之一。”

  2016年初,在王健林的万字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指出万达院线2015年全年收入80亿元,63亿的票房收入中65%来自线上,这说明已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未来还要布局场景消费平台。

  万达影业,成立于2011年,是万达集团旗下文化产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万达文化集团持股55%,万达集团持股25%,王健林持股20%。据悉,2016年2月,正筹备上市的万达影业拟募集100亿元资金,份额遭到疯抢,私募估值从预期近350亿元(包括万达影视估值160亿、青岛万达影视估值188亿)追高至500亿元。

  有媒体预测,新一轮融资完成后,万达影业或有三大上市路径:借壳上市、装入万达已上市公司、独立上市,最快或在2016年底上市。有了万达院线专美于前,万达影业不管走哪条上市路径,互联网+概念都会被无限放大,因为不管是为了拉高企业估值,还是讲个让资本市场买单的故事,这都是不错的谈资!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253962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