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王健林想在2018年完成万达现在进行的第四次转型,彼时万达旗下的影视、体育、金融等公司全部上市,万达三分之二的利润和收入将来源于服务业,资产价值和市场价值同在世界一流品牌之列。彻底抛弃原来最赚钱的模式,这是要用万达干掉万达。
2016-04-25 09:43 · 投资界  李红双   
   

  互联网+商业:万汇网到非凡网,估值30亿美元的万达电商并非一无是处啦

  最近几年,人力和租赁成本压力、电商冲击、新型商业、大品牌收缩战线等,都成为实体零售业生存难以为继的诱因。实体零售商的日子难过,靠实体零售商租金和客流卖房子的万达商业地产自然是唇亡齿寒;王健林早就意识到万达“以售养租”的传统商业地产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转型。

  于是2012年初,万达高调宣布进军电商,最典型事件就是王健林放言:除了马云刘强东,谁都能挖;进入大众视野并被津津乐道的还是因为CEO年薪开价200万人民币。2013年12月,万汇网(万达广场的O2O智能电子商务平台)与APP同期上线,但线上线上结合的O2O模式也只停留在概念雏形阶段; 2014年上半年,万达电商CEO龚义涛、COO马海平相继离职。业务发展缓慢、高层人事动荡,电商基因尚未培植,电商人才却在流失……这对万达电商和王健林都是不小的打击。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王健林曾表示,要用3年左右时间找到万达电商的盈利模式或者方向,还需要一个变数。于是变数来了,2014年8月29日,万达(70%股权)、腾讯(15%股权)、百度(15%股权)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商,注册资金50亿元,扬言5年投资200亿元,建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至此,万达电商再一次“满血复活”,首富的霸气逆袭,再一次将凡夫俗子虐成渣渣。历时近7个月,万达电商平台“飞凡网”于2015年3月28日正式上线试运营。

  2015年飞凡转型决定做开放平台,不再只是万达的电商部门,而是要做一个区别于阿里京东的全新消费体验平台。飞凡网在会员体系搭建的基础上,力图依托大会员体系、大数据体系、通用积分联盟、一卡通和云计算平台等五大支撑体系,一边为广大消费人群提供全新的O2O体验,包含智慧休闲娱乐、智慧餐饮购物、智慧旅游酒店、智慧置业金融等在内的全方位智慧服务;一边让购物中心建立“自成生态+平台生态”相结合的模式,全面带动互联网+转型。

  万达电商的精髓是“互联网+”场景化运营,目标是要形成线上线下的有效循环,线上为线下引流,线下又为线上增强体验感。目前,万达电商估值超30亿美元,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大,目前已经与国内近600家购物中心(预计在2016年再新增1000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到2016年年底,万达电商将覆盖去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大型购物中心;万达电商未来会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不久后可与轻资产战略结合。

  在2015年底的一次媒体专访中,王健林这样总结万达电商:“打个80分吧,经过了左突右突,现在找到大家公认的解决方向。将来我们公司主要是卖钱,不是卖货,卖理财产品,和银行机构合作等。我们2016年3月底要完成技术研发,6月底完成商业模式试验。”

  2016年2月14日,万达电商第三任CEO李进岭走马上任,年薪800万。掐指一算,万达电商都4岁了,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王健林的“互联网+”图谋:用万达干掉万达,剑指万亿市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253962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