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顺为资本五年布局:A轮、B轮投资超七成,13%项目迈过“C轮死”

在顺为资本,智能硬件的投资几乎都是配合小米科技的生态链布局来做。顺为资本投资副总裁邓菁的看法是,小米投硬件、投生态链,从长期战略上来看,是希望能够布局智能家庭的渠道以及入口。
2016-03-10 10:32 · 新浪科技  余一   
   

  顺为资本成立于2011年,雷军用自己四十而不惑得出的感悟,“顺势而为”给这个新机构命名。五年过去了,按照VC机构5-7年的普遍投资周期,顺为资本的*场小考已经走在了路上。

  截止目前,顺为资本已经投资了一百多个项目,基本以A轮和B轮为主。根据公开资料可查的102个投资项目,其中迈过了“C轮死”,也就是C轮及以后的公司有13家。最早两年投资的6个项目中,3个项目已经死亡。

  另外,作为一家年轻的VC机构,顺为资本目前已管理四期基金,涵盖美元和人民币。其中美元一期规模2.25亿美元,二期5.25亿美元,三期10亿美元,人民币一期10亿元。

  根据Equity China的数据,顺为资本人民币基金一期的LP(出资人)除了陈东升刘永好虞锋、傅盛等人外,清华大学、美的公司以及中投和任正飞等参与投资的国创元禾母基金、曾玉掌舵的和玉晟巍基金等都参与其中。

  雷军2010年创立小米,站在了智能手机的风口。而顺为资本的五年,也几乎都站在了小米和雷军的顺势上面。

  虽然现在顺为资本对外非常强调自己独立投资机构的身份,但是无论是强大的LP阵容,还是被投者总是更愿意说自己被雷军投资的宣传策略,“机构化的雷军”和“小米近卫军”已是很难撕掉的标签。从投资项目来看,顺为和小米合投的项目比例也达到了30%以上。三条投资主线中的智能硬件和新型房地产都与小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一、A轮、B轮投资超七成

起底顺为资本五年布局:A轮、B轮投资超七成,13%项目迈过“C轮死”

  新浪科技通过查询公开资料,发现顺为资本投资的公司中,目前共有102家公司做了融资披露。其中对多家公司进行了多轮投资,共参与了125起投资。

  五年中,顺为资本参与A轮、preA轮和A+轮的投资总共有60起,占比*。此外参与天使轮13起,参与B轮投资30起,参与C轮投资11起,参与D轮投资4起。而E轮仅有1起,是2015年底对爱屋吉屋E轮的跟投,顺为资本也参与了它C轮和D轮的投资。另外还有6起投资并未披露投资参与的轮次。

  和雷军之前的个人天使投资以及雷军的天使投资机构顺为创业相比,顺为资本显然投资更加偏后。但是依旧是以早期投资为主。在B轮投资中,顺为资本的领投数量就开始降低,B轮以后基本以跟投为主。

  二、至少18个项目投资多轮

起底顺为资本五年布局:A轮、B轮投资超七成,13%项目迈过“C轮死”

  在102个投资项目中,顺为资本对18个项目进行了多轮投资。其中参与两轮投资的有13个项目,参与三轮投资的4个项目,参与四轮投资的仅有1个,84个项目仅参与了一轮投资。

  参与多轮投资部分体现了机构对该项目的看好态度。而顺为资本参与的多轮投资项目,以硬件、教育、新兴房产及服务项目占绝大多数。

  其中,k12(基础教育)中小学互动在线作业平台一起作业网,顺为资本共参与了其A、B、C、D四轮投资。而爱屋吉屋星空琴行阿姨帮耶客网络,是目前顺为资本参与过三轮投资的4个项目。其中凡客、聚美优品等移动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耶客网络,在转型私厨后的项目烧饭饭已经关闭。

  两轮投资的项目有丽维家发现旅行网、小站教育、趣睡科技、云马智行车、Agora声网人人车知米英语、积木盒子、华米科技、51Talk无忧英语小米科技等。

  三、2014年才开始发力

起底顺为资本五年布局:A轮、B轮投资超七成,13%项目迈过“C轮死”

  虽然顺为资本成立于2011年,但是整个2011年和2012年,顺为资本可查的投资项目都极少,两年加起来仅有8起投资,6个项目。

  2011年,主要是小米科技的两轮投资和垂直电商太美鞋业。2012年的投资项目为乐淘网丁香园一起作业网。另外耶客网络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了顺为资本两轮投资。

  在2013年顺为资本投资数量有所增加,能查询到的投资案例有13起,其中教育项目占比*。

  2014年对于顺为资本是个重要转折点。原淡马锡投资部副总监程天于2014年加入,并成为顺为资本第三名合伙人,他主导了顺为资本多起在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另外小米在2014年开始大量投资布局生态链企业,而顺为资本作为联合投资方也参与其中。

  最终,顺为资本在2014年实现了投资项目数量大增,可查的投资案例有47起。2015年为53起,而2016年至今为4起。

  四、13家公司过了“C轮死”的门槛

起底顺为资本五年布局:A轮、B轮投资超七成,13%项目迈过“C轮死”

  在顺为成立的前两年,由于投资项目较少,项目死亡率相对偏高。六个项目中,垂直电商太美鞋业和乐淘网分别是关闭和被低价并购的结局,2011年和2012年参与两轮投资的耶客网络经历了转型,最后也以停业告终。

  但就回报率而言,顺为资本2011年到2012年,所投资的小米科技丁香园和一起作业网都分别获得了E轮、C轮和D轮融资,估值大涨。

  2012年之后的项目,虽然目前传出倒闭消息的较少。但是2015年后,顺为资本主要投资方向之一的智能硬件,行业整体低迷,销售和融资情况都不容乐观。

  在投资圈,C轮融资被普遍认为是创业的一个分水岭,绝大多数公司都会倒在C轮这道坎上,因为无法融到C轮死亡的公司比比皆是。虽然后期随着投资热潮,这个门槛被不断提前,但是C轮依旧是一个公司命运的重要评判标准。

  顺为资本投资的102个项目中,C轮及以后的公司仅有13家。大部分公司目前还停留在A、B轮阶段,占比约70%。102家公司中,还未有公司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