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投资行业黑马】互联网+汽车掘金万亿市场:智能汽车、二手车、汽车金融,将出现哪些大赢家?

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汽车产业,也被互联网推向了风口浪尖,不断被新生力量解构、颠覆。据了解,我国汽车总保有量预计在2016年底将接近2亿辆;汽车后市场空间十分广阔,2018年市场规模预计达万亿元,2020年有望形成一个逾4万亿元的大产业。
2016-01-21 11:09 · 投资界  Kaya   
   

  BA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智能汽车+二手车电商+汽车金融成风口

  庞大的市场规模加上政策的持续利好,资本、巨头早已盯上了这块肥肉,蜂拥而至纷纷布局。民生证券研报显示,2014年全年有关汽车后市场的风投次数达67次,金额达百亿元;2015年前三个月的风投次数为9次,金额40亿元左右。除了风投资本“狂热”布局,各大互联网巨头也蠢蠢欲动。BAT纷纷入局,整个“互联网+汽车”领域变得熙熙攘攘。

  阿里:阿里巴巴对汽车行业觊觎已久,意欲通过互联网的力量一统汽车江湖。

  2015年,阿里连珠炮发力汽车领域。3月12日,阿里与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约5亿元人民币,设立总额约10亿元人民币的互联网汽车基金;3月19日,宝马携手天猫探索汽车电商新模式。紧接着,天猫开始频繁接触车联网概念股企业;4月8日,阿里整合旗下大数据营销、汽车金融业务以及6000万车主汇聚的平台优势,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4月17日,阿里与上海通用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在汽车大数据营销、汽车金融、原厂售后O2O业务和二手车置换四大领域展开合作;2015年9月,阿里巴巴旗下的湖畔山南股权投资基金和上市公司道明光学投资携车网B轮4000万元。

  汽车后市场是整个汽车产业链利润最大的一块,而汽车金融又是汽车后市场利润最丰厚的一块,阿里也早就盯上了这块肥肉。2015年7月,阿里汽车宣布在阿里系无线app端推出“车秒贷”服务,网购信用额度最高20万元。阿里汽车还将和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余额宝购车,下一步会考虑信用购车、租车等产品。

  下图为阿里的汽车业务版图,围绕着车生活,阿里“互联网+汽车”涉及新车、二手车、商品服务、本地化服务等各个层面。

【2016投资行业黑马】互联网+汽车掘金万亿市场:智能汽车、二手车、汽车金融,将出现哪些大赢家?

  (阿里汽车业务版图)

  腾讯:2015年是二手车电商的进击年,腾讯当然不甘落后,加快步伐。据悉,腾讯是在BAT中布局二手车电商领域最广的。2013年,腾讯联合君联资本等投资了B2B平台优信拍3000万美金,这是腾讯布局二手车电商领域的第一步;2015年1,腾讯携手京东联合投资易车网15.5亿美金,其中,腾讯向易车网投资1.5亿美元现金,并以1.5亿美金认购易鑫资本新发行A类优先股,共持有易车网总发行流通股3.3%的股份,加速在互联网汽车金融领域的布局;2015年8,腾讯投资人人车,这是腾讯在二手车电商C2C领域的首例投资;2015年9月,腾讯联合易车网等共同投资C2B平台天天拍车共7300万美金,这意味着其在二手车电商领域已基本完成布局。至此,腾讯完成了在新车电商及二手车电商C2B、C2C、B2B主要细分领域的完整布局。

  此外,腾讯还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2015年3月23日,腾讯与富士康及和谐汽车共同合作,三方将在河南郑州展开“互联网+智能汽车”领域的创新合作。

  汽车后服务市场是腾讯一直以来的关注点,切入二手车交易市场后,留存用户,继而可以做保养、保险等相关服务。

  百度:智能汽车是个大风口,百度早在去年8月就开始着手智能汽车领域的“专项行动”。

  百度在2015年的4月份先后领投了51用车和天天用车的C轮融资。百度注资这两款智能用车软件也是在为其互联网+智能汽车战略做更大布局。

  除此之外,百度还拥有超1.5亿车主装机量的百度地图,而百度也通过地图日拱一卒。2015年年初,百度发布CarLife,利用百度地图连接起车主、保险公司和汽车O2O服务商,从而提供保险、维修、保养等汽车相关服务。

  乐视:除了布局手机和体育,贾跃亭还对超级汽车跃跃欲试,其野心也日渐喷薄。

  2015年3月23日,乐视与北京汽车合作,两者将联合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系统;2015年12月初,乐视与英国豪华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签署研发合作伙伴谅解备忘录,携手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

  58赶集:2015年是一个合并之年,而作为主角之一的58赶集在合并之后,成立了AFG车及金融事业群,2015年6月份上线汽车金融产品58车商贷,并在全国推出。

  此外,原赶集网CEO杨浩涌卸任CEO,将原来属于58赶集旗下的瓜子二手车业务分拆出来。杨浩涌个人注资6000万美金,跃跃欲试想要在二手车领域大干一场。杨浩涌还称瓜子二手车将在春节前后完成新一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产业链中汽车金融是市场利润最丰厚的一块肥肉,汽车金融巨大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热钱关注,传统汽车门户、二手车汽车电商、专注于汽车领域的P2P也纷纷入局汽车互联网金融领域。2015年初,易车旗下的金融业务易鑫资本于获得腾讯、京东、易车三大股东4亿美元注资;2015年9月1日,二手车交易平台车猫网宣布完成12亿元B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开拓二手车金融市场,拟投资10亿自主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刺激用户需求;2015年6月,理财范宣布获得2.1亿元人民币B轮战略融资。理财范表示,会在汽车金融领域发力。

【2016投资行业黑马】互联网+汽车掘金万亿市场:智能汽车、二手车、汽车金融,将出现哪些大赢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Kay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213928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