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前海母基金创立:总规模215亿人民币

1月8日上午,筹备已久的前海母基金创立大会在深圳正式召开,凭借总规模215亿,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股权行业单支规模最大的基金。该母基金由靳海涛主导发起,马蔚华、熊晓鸽、沈南鹏、厉伟、倪正东为联合合伙人。深创投为唯一机构合伙人。
2016-01-08 13:05 · 投资界  李梅   
   

  “中国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前海母基金创立:总规模215亿人民币

前海母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

  【投资界消息】1月8日上午,筹备已久的前海母基金创立大会在深圳召开,凭借总规模215亿,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股权行业单支规模最大的基金。

  前海母基金由国内PE泰斗级人物原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主导发起,联合合伙人包括:原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红杉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深圳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国内领先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服务机构清科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唯一机构合伙人为深创投。

  据悉,前海母基金资金来自4类LP,地方政府,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保险金融机构,一批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控制人。

  前海母基金基金投资结构包括4类:PE/VC子基金,创新型股权与项目混合型基金,投资选择性项目跟投,PE二级市场,短期回报类投资。

  前海母基金是国内成功大规模商业化募集的公司化母基金。在欧美,PE/VC行业的资金近50%来自母基金,而在中国母基金刚刚起步,如此大规模的前海母基金的创立具有历史性意义。

  前海母基金的创立对母基金的商业模式进行了创新。靳海涛表示,总体来看,其特色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首先,前海母基金采取子基金投资与项目直投想结合的模式,前海母基金筛选最出色的股权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在此基础优中选优进行选择性跟投。

  第二、不双重征费,投资者投资母基金,与直接投资私募基金的成本和费用不存在差异。

  第三、收益率与流动性兼顾,整体投资策略追求低风险,中高收益。前海母基金通过结构化及创新型的资产配置,投资回报及现金流长中短合理搭配,实现收益率与流动性均衡。

  天图资本第七期基金,成为前海母基金第一支子基金。天图资本第七期基金总规模30亿,其中5亿来自前海母基金,其余资金来自人保、百年人寿等险资以及其他机构投资人,天图自有资金出资5亿。

     作为母基金,前海母基金将产生巨大的联动效应,“初步估计,通过与其他政府引导基金联动可以带动千亿资金,通过子基金联动方式可带动万亿资金。”靳海涛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083922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