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互联网就是屌丝逆袭 中国年轻人正在迎来最好时代

现在说共享经济,懒人经济,所以滴滴特牛叉。我就说今天就不用滴滴打车,结果等了1个小时。这就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东汉末年中国出现的造纸术,第一次信息革命。互联网就是创造奇迹,互联网就是屌丝逆袭。
2015-12-18 17:32 · 投资界     
   

  2015年12月18日,2015中国互联网创投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分享了对于当前创投行业的看法,以下为其精彩观点分享:

倪正东:互联网就是屌丝逆袭 中国年轻人正在迎来最好时代

  海口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企业家、创业者、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海口参加今天的互联网+创投的论坛。

  每次到海南都觉得非常亲切,2006年时我就来过海口参加天涯社区的董事会会议,天涯是我最早投资的项目之一,对于海南省的创业公司我一直很关注。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学生们迎来了一个创新的时代。2000年到现在的15年是互联网创业、创投发展的15年,非常幸运能够参与这件事。这个行业让我时刻充满激情。为什么会这么兴奋?1998—1999年我在清华创办创业大赛时,那时创投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事情,全中国都没有几个VC,但这些年这个行业每天都在变化。

  我记得2000年张朝阳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融资了50万美元,那时候已经是很大一笔投资。但是现在时代变了,中国整个VC行业,由非常小的行业变成了4万亿的行业。即使在2015年的创业寒冬,VC投出了5000亿人民币给创业公司,天使投出了15亿美元,PE投出了600亿美元。

  今天,中国管理上百亿资金的基金非常多,深创投最开始管理5亿人民币,现在都是几百亿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了100倍的增长。10年前的中国,资产排在前面的都是房地产老板和煤老板。但现在增长最快的是互联网和创投行业。15年前,高瓴资本张磊就是一个屌丝,现在张磊创办的高瓴资本管理资金达到200多亿美元。今天我们说互联网+,说创业创投不是虚的,这是实实在在的事,每一天都在创造故事创造财富。

  目前来说,整个互联网行业对传统行业冲击很大,杂志和报纸一个一个的关闭,瑞丽杂志关闭,外滩画报关闭,北京的精品购物指南处境不佳。我去美国发现70年代看的杂志都没了,未来的媒体90%都会死掉,这就是互联网对大家的冲击。现在互联网冲击了电商,冲击了游戏,冲击了社交,我今天演讲的时候,60%的人都在发微信。所以,互联网改变我们的生活。

  现在说共享经济,懒人经济,所以滴滴特牛叉。我就说今天就不用滴滴打车,结果等了1个小时。这就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东汉末年中国出现的造纸术,第一次信息革命。互联网就是创造奇迹,互联网就是屌丝逆袭。

  几年前,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就是屌丝,滴滴打车的程维就是屌丝,谁了解他们?谁搭理他们?今天的今日头条,短短三年时间估值60亿美元。这就是一个屌丝逆袭的时代,创业创投+互联网,让一些屌丝逆袭,不管你出身卑微,出身贫寒,都能让逆袭。

  美国的互联网发展很好,日本的年轻人都规规矩矩在索尼等大公司工作,中国的年轻人在创业。现在有很多互联网创业创投的会议在交流,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当然我们也承认创业风险很高,95%的企业都要死掉,这是现实的问题。

  所有运动员之间只有一个冠军、亚军、季军,很多人都是陪练者,但如果你不去试怎么知道不行。马云不去试他还是英文老师,李彦宏不试还是个技术人才,马化腾不试他还是个程序员。所以,创业你不知道自己行不行,创业没有失败者,至少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

  最后,我们现在处在创业的最好时代,政府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空间,这是对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前所未有的好时候,在政策和资本市场方面也有很好的发展。今天的天使投资、VC、PE、并购上市等等,前所未有的活跃。

  我跟大家说一个数字,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2015年VC天使退出的环节,45%的项目是通过新三板退出的,之前大家都觉得新三板都是笑话,可能它的流动性差一些,但是它只是暂时的,新三板已经达到了2万亿,未来会超过10万亿,甚至20万亿,每一个人,我想说的是要珍惜未来的15年,要么参与创业,要么参与创投,要么有一点互联网公司的股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183915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