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VC是创业泡沫的“联合制造者” 50%创业公司将在2016年倒闭

从20多岁是VC的1.0,30多岁到2.0,40多岁我干3.0,清科干的是事是互联网+大数据+大资管平台,我们未来十年就干这一件事。未来五年内,我们要参股1000家公司,我们要管理1000亿资金,要投资100支基金,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
2015-09-09 12:55 · 投资界  姚博海   
   

倪正东:VC是创业泡沫的“联合制造者” 50%创业公司将在2016年倒闭

(图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分享了当前对于VC/PE投资行业的看法。以下为其精彩观点分享:

  创业公司将迎“倒闭潮”

  2000年的时候,站在台上的我还是一个25岁的创业者,十五年过去了,已经变成了一个创业老兵。以前我是一个数据的解读者,每天讲数据,脑子里确实有很多数据。如果今天非让我说一个数据的话,我认为未来一年(到2016年年底),之前2014年融资成功的公司将有50%会消失。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进入2015年7月之后创投圈整个气候已经发生“巨变”,上市公司的市值因为二级市场行情变化平均蒸发掉了50%—70%。很多上市公司此前是VC/PE的LP,他们的钱很多是由股权质押得来的。一级市场暴跌导致他们的资产缩水,从而影响到了一级市场基金投资,进而影响到一级市场VC/PE的投资节奏。很多之前依靠VC输血的公司将在未来一年内很难再拿到钱。可以预见,创业创业公司的“倒闭潮”即将到来。

  VC是创业泡沫的联合制造者

  VC这个行业并不古老,但却遵循着许多规律,其中一个规律就是永远不知道吸取“跟风”的教训。可以说,VC是这一轮创业泡沫的间接始作俑者。几年前的电商大战、百团大战还历历在目,今天的O2O、P2P等行业的资本“军备竞赛”再次重现。

  当某一个“风口”行业到来时,VC总是记不住之前的教训,“跟风”投入到这个行业。大量的资本涌入也造成了创业公司估值的水涨船高。TO VC是现在行业很流行的一种说法:创业公司为了提升用户或者是其他VC喜欢看到的数据,拿钱疯狂地“投入”,但不赚钱。当这个行业处于上升时,VC可以不断地投钱,但当泡沫破裂时,VC的钱无法跟上,创业公司的“供血”中断,受损的还是创业公司和VC自己。

  另一个原因是,一些无良的VC放纵了创业公司来吹嘘自己的融资金额。融资金额造假使得创业公司的估值水涨船高。创业公司的融资金额可以称的上市“造梦值”。把上市后可能的估值用来融B轮,B轮的估值拿来融天使,甚至一个没有产品的公司都可以估值上亿。正是一些无良VC放纵了这种“浮夸风”让整个创投环境变的浮躁。

  VC要打持久战

  2000年到2015年,我们清科见证了整个中国的创业故事。

  2000年我们开始做这个事的时候,当时是两个0,现在是四个0,什么是四个0呢?这个行业从一个非常小的行业,不受关注的行业,到了一个非常大的行业。为什么这么说呢?

  2000年的时候,这个行业管理的资本是400亿,到今天我们这个行业管着四万亿人民币。2000年的时候,像鼎晖IDG这样的的机构最多管理1亿美元的资产,今天都是百亿美元来计算;2000年的时候VC\PE支持的上市公司撑死了15家,那个时候如果上纳斯达克说的都特别有底气,现在上个纳斯达克也没什么特别牛逼的。

  过去十五年时间,VC、PE支持的上市公司已经接近1500家,十五年涨了100倍。我刚才算了算,这1500家公司的市值加在一起大约两万亿美元。我们现在管着四万亿人民币,但是我们投的公司已经上市的市值大约两万亿美元,大约十万亿人民币。这就是这个行业的特点。

  从中可以看出,这个行业是赚钱的,重要的是你能坚持下来,能一直在这个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像我们清科、IDG,都是在这个行业做了15年的机构。IDG在这15年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是有原因的,因为能随时把握住市场动态,机制上不断创新,不跟风投资。

  十五年能坚持下来并不容易,这个行业变化太多,诱惑太多,但你必须坚持。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不断面临竞争,我们不害怕竞争,因为会让我们在竞争中变得强大。我们还要顺势,我们要讲招,练点功,不停跟别人学,我们要一直做市场的引导者,我们要不断地创新。

  清科的互联网+

  总理讲了那么多“互联网+”,我们作为VC/PE行业也要加入互联网,我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清科的“互联网+”。

  投资界,股权投资行业的第一门户网站,这个平台是专业、深度、快速、准确新闻呈现,很多VC创业出来,创办他们的品牌,第一时间在投资界发布。我们现在每天15万人在看,45万PV,我们的微信有30多万用户,创业者和投资人,大家有什么消息一发布在投资界上行业内就全知道。我们是投资界,最懂投资界。

  私募通,股权投资领域最大的大数据平台。我们是投资界的搜索引擎,投资界的百度。这中间有10万个投资人,有2000多家公司的财务信息,有90万App的数据,有26000多个投资机构,包括VC,包括PE,包括投资机构,包括25000个投资事件。所以不管你是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天使投资等都可以在这里搜索信息。VC做创业调查,创业公司了解他们的竞争对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我们有手机版,有PC版,我们要做股权行业最大的数据库。当然,大的数据背后是我们对整个行业15年深刻的洞悉和了解。

  新芽,我们是离资本最近的创业服务平台。新芽,我们关心的是一些新的创业者,新的机会,我们保持一颗好奇心,大家如果是新创业的公司求报道的可以找新芽,借着新芽的力量,借着投资界的力量,我们会帮你们做好宣传。这是一个防守性的东西,我们要打,如果我们不去打,我们就会被八零后的创业者干掉。这里投资人很多,项目也很多,值得大家去关注,我们希望创业的独角兽从新芽开始,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我们关注下一个“独角兽”。

  快投,是专业的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其实是股权众筹,但是我们是一个投融资的平台。我们的方式是精挑细选、宁缺毋滥。快投的原则?必须要有知名的顶级机构领头,或者顶级的个人领头,我们才会上这个项目。而且高门槛的跟投,五万以下免投,我们不需要阿猫阿狗什么人都来参与,不需要,我们要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好项目,快投,今天已经上线了,你们可以去搜索。

  股权易,新一代在线股权交易平台。VC、PE在中国投了四万家公司,绝大多数是没有退出的,老股东要转让,天使投资人要转让,要并购,靠几个投行是做不过来的,我们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加速这些股权的交易和流动,靠上市也很慢,更多的公司其实他的股权对于某些人来说是有价值的。所以我们说,我们开创了新一代股权交易的模式,我们最核心的是智能的匹配引擎,一个项目过来我们会自动匹配上万家机构中间跟他们匹配的机构,我们安全的隐私机制做了保障,你们的信息必须要跟你们没有竞争对手的公司看,我们是企业内唯一能够满足各阶段企业都能做交易的平台,里面有上万家机构。我们让天下没有做不成的股权交易,这是我们的口号。当然,我们希望加速整个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加上整个交流,只有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当然我们是线上线下结合的,绝对不能只靠互联网。

  最后一个,VC、PE行业每年新募资金五千亿,再牛的VC都有募资难的问题,想投资不知道投谁,到底谁好不好不知道。我们帮你做高端资产配置,给你安全、稳健的投资回报。全方位的投资风险控制,因为我们特别在乎盘查筛选,我们办了十五年了,别人会跑,倪正东是不会跑的,我们非常注重我们的服务品质。所以我们有20多个人在帮着做这个事,最近好几个基金一半以上的钱清科帮他搞定了,一个LP投了四五个基金,我们干的,我们的目的是让LP投资更安全,让GP融资更容易。这是我们干的事,我们必须做这个事,没人做这个事,我们要做这个事,我们不跟别人学,我们要做自己做的事。

  我今年40多岁了,从20多岁是VC的1.0,30多岁到2.0,40多岁我干3.0,清科干的是事是互联网+大数据+大资管平台,我们未来十年就干这一件事。未来五年内,我们要参股1000家公司,我们要管理1000亿资金,要投资100支基金,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