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体育系之路:投了6家公司,投资策略剖析

达晨创投成立15年来,文化传媒产业一直是投资重点,很早就开始关注体育行业。从2008年至今,累计投资了6家体育企业,这个数字算得上国内基金中投资体育类项目最多的,在圈内一度还因此产生了“体育达晨系”的叫法。
2015-12-08 09:00 · 经济观察报  李娟   
   

  不久前,广州恒大在亚冠决赛中一举夺冠,我当天在现场看了这场比赛,事后又看了电视转播,这场比赛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触动也极其大。整个场馆6万多座位全部爆满;比赛门票*一档600元,最高一档3.9万,票房总收入突破2.3亿元,这每个数字都是里程碑式的记录。我不禁感慨,国内体育的大时代真的到来了。

  达晨创投成立15年来,文化传媒产业一直是我们的投资重点,也是基于这一背景,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体育行业。从2008年至今,我们累计投资了6家体育企业,这个数字算得上国内基金中投资体育类项目最多的,在圈内一度还因此产生了“体育达晨系”的叫法。

  2014年10月份46号文(即《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给这个产业带来的震动和改变确实非常大。从投资角度,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一个直接感受就是体育类的创业公司诞生速度加快、*数量急剧增多,资本关注和投入都*的密集和火热起来。

  我们现在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体育相关行业的投资,他们对于这块一直在密切关注和研究。一周多前,达晨和另一家专业的体育咨询机构维宁体育联合发起了一个“互联网+体育中国会”联盟,就是想搭建起一个平台,通过资源对接、资本扶植等方式来支持和培养更多的体育类创业企业的成长。

  这将会是达晨在转型专业化投资基金方面一个重要落地尝试。

  “达晨体育系”雏形初现

  对于体育的布局,达晨在行业里应该算比较早的。我们在2008年就介入了,当时投了一家位于深圳的体育类公司叫好家庭,这是一家售卖体育健身器材的公司。当年投资时,好家庭一年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两个亿左右、实现利润三千多万。

  当时我们就觉得这个项目从长远角度看非常值得培养。

  为什么这么说?2008年全球范围内正在经历一次严重的金融危机,而中国为了应对经济危机,中央政府出台了一个4万亿的投资拉动经济计划。从做投资的角度,我们当时一个判断就是,在4万亿拉动下,整个中国经济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现在回头去看这个判断基本是正确的。2008年经济整体情况确实并不算太坏,事实上后来调查数据显示,在那一年人们去健身、看电影、进行各种文化娱乐消费的频次反倒增多了,这也是对经济学中的“口红效应”的印证(指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

  我个人一直非常坚信一点,体育跟经济二者之间是密切相关的。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整个国家会重视健康,每个人也会更注重自己的健康。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也显示,当国家人均消费达到6千美金的时候,就会迎来一个大文化、大体育的起步阶段。

  所以当时达晨投资好家庭、决定涉足体育,从某种角度也是基于大的经济背景和大的经济发展阶段的一个布局。这也和达晨一贯的投资策略相吻合,在我们内部,选项目一定必须基于一个大的行业,这个行业还必须得有大的成长空间。

  好家庭当时健身器材业主要分为两块,一块瞄准家庭健身,另一块是全民健身,所以它算得上是一家标准的下游体育器材制造公司。

  现在回头看,我们可以很清楚的梳理出体育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但客观地讲当时没有这么清楚的划分,大家对于这块的认识整体都不是那么系统。因为整个体育在当时根本谈不上有什么产业,*商业化的可能也就是体育用品领域,即最下游这部分。

  在做了这个项目之后,达晨等于正式进入了体育业,达晨的管理层、尤其投委会大家也一致决定接下来在体育产业方面要做一些大的布局。所以在2010年底我们成立了湖南文旅基金,这是一支专注于文化传媒、旅游和体育投资的基金。

  基金成立半年后,我们迎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就是体育之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