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愉悦资本刘二海:看好从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公司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2016大潮流:互联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分论坛中表示,企业是否合并的标准是能否改变格局,企业合并以后能改变市场的格局,形成一个我们叫垄断和市场主导的地位,这种合就比较有价值。
2015-12-07 11:00 · 搜狐财经     
   

愉悦资本刘二海:看好从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公司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参与对话

  搜狐财经讯 12月5日,“2015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新风口 新引擎”在京举行。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寻求结构转型升级之际,针对当下热点的经济社会话题,众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展开热切讨论和思辨。峰会希望通过一场思维的碰撞和交锋,问诊中国经济,探索破局之道。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2016大潮流:互联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分论坛中表示,企业是否合并的标准是能否改变格局,企业合并以后能改变市场的格局,形成一个我们叫垄断和市场主导的地位,这种合就比较有价值,如果合完了以后市场依然没有改变,这种合没有太大意义。在挑选有前景的创业公司时,除了技术和新模式之外,还有行业和社会发展另外两个维度。2016年可能会有一些从传统行业起步的进入到互联网领域的公司能获得成功,不止是过去从互联网领域进入到传统吸纳,把传统行业改造的企业获得成功。

  以下是对话实录:

  是否合并的标准是能否改变格局

  主持人于扬:我知道刘二海刘总投了神州租车,甚至到今天为止神州租车在用车出行这个业务方面好像还没跟谁合,e代驾我认为还是非主流的合作,而不是合并,您同意周总的看法吗,神州租车有一天会合吗?

  刘二海:我们这边也做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其实大家为什么合并呢?合并就要改变市场的格局,刚才于总问为什么合、为什么不合?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如果说企业合了以后能改变市场的格局,形成一个我们叫垄断和市场主导的地位,这种合就比较有价值,如果合完了以后市场依然没有改变,这种合没有太大意义,所以合不合很重要的一个标准,能不能改变这个格局。比如前一段美团大众点评,都是在相关领域里面,大家每个月花很多很多市场费用,如果不合,再下去似乎谁也不能将谁清楚出市场。如果你能将别人清出市场,为什么要合呢?肯定就不会合,除非花的代价非常之高,所以这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

  专车里头大家知道,竞争也非常激烈,滴滴、快的合并了,Uber也来了,前两天说腾讯Uber的微信号给封了,神州专车发展速度也非常之快,这样的市场格局下,未来有没有可能也出现各种各样的也有可能,但是可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大家至少要经过竞争,说似乎合大于分大家才会改变。

  怎么挑选有价值的“互联网+”行业

  主持人于扬:现在到二海总那边,刚才那三位企业家都算比较成熟的企业,相对来讲都没有生存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看到,今天“互联网+”的风口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多人在创业,基本上到北京大街小巷,稍微听一下,那边就在谈怎么融资、干什么事,但是另一方面,我相信这几个月大家体会越来越明显,拿钱越来越难了。愉悦资本作为也是一个很有成绩的早期的投资机构,我相信你们投了很多的好的项目,这种情况下你们还会青睐哪些创业企业,你们认为创业者应该去选择与什么样的“互联网+”的行业结合是能够更有机会拿到钱的?

  刘二海:非常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比,也是我们自己研究,因为现在我们提这个“互联网+”,实际上在提互联网和传统和其他的任何行当进行改造、融合、渗透等等一系列的事情,这有一个对比,如果你对比硅谷和中国的创业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你在硅谷经常大家说,从零到一,新技术、新模式,他把新模式也叫新技术,主要原因是在美国传统行业比较发达,比如美国汽车,汽车在美国比较成熟,底特律都破产了,你说他成熟到什么程度。你也很难在硅谷里边有一个投资人告诉你,我没其他事,就投了很多汽车,那不可能,他可以投Uber分享,可以投电动汽车,可以投自动驾驶,但是很难投二手车拍卖的公司,像我们的优信拍、途虎养车,甚至很多其他相关的产业公司。说明什么问题呢?在美国传统行业和高科技行业之间的界限基本上是分明的,我们把它比喻成像一张比萨饼一样,底下是传统行业,上面有高科技。中国不一样,说明中国的传统行业不发达,不发达的时候科技也在同时到达,这样形成的结构更像我们说中国的千层饼一样,有的时候分不清技术和传统行业,里头就会涌现出不一样的看法,除了技术和新模式之外,我们还有行业和社会发展另外两个维度。

  我们把它分成了五种机会,一种我们叫科技,比如我们游戏、社交网络、软件,另外一类科技公司,植根于传统行业,比如像我们投资的易车网、支链招聘,这些都是科技公司,但是在某一个行当,第三、第四类我们说传统公司,比如神州租车,传统行业,比如我们原来做的21K的蛋糕,是好蛋糕,做了无店铺的销售。产业公司吸纳了科技,包括新模式,包括神州专车也是新模式。这些不同的公司,回到刚才于总问我的问题,这些不同的公司对创业者的要求是非常之不一样的。举例来讲,大家都知道凡客,凡客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吗?首先凡客是一个产业公司,他的衣服如果做的不好,并不由于它在网上买的掉色就能容忍。假如你是科技类的公司,可能科技里头你有本事你做游戏、你做其他的,我们也投资了很多手游公司,也非常成功,在那个领域做就行了。

  回到您刚才说的,最重要的还是要搞清楚你这件事情关键成功的要素,否则互联网关键要素不在这儿,不在那儿,怎么办,就很难做成。再一个,很多人说资本的寒冬,上一场我听割尾巴,说到O2O,横尸氏遍野什么的,阎焱刚才讲的O2O不作为概念,肯定,O2O这么多行业怎么可能还作为一个投资主题呢,早就过去了。得具体看,比如团购算不算O2O呢,算。汽车后服务市场算不算呢?算。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转换,影响可能会比较巨大,很多人参与其中,我认为这个泡沫有两个重要的要素。*,得不断的正循环扩大,第二,还得扩散到经济中的各个领域里边。一级市场也可能有这个扩大效应,但实际情况影响非常弱。2011年上半年,当时资本非常之热闹,下半年之后立即冷了,冷了也就你们哥几个冷一冷,影响不到谁,影响的面非常之窄。

  反过来实际上对我们来讲,7月份股灾之前,由于人民币比较便宜,便宜的钱拿过来之后顾之水平非常之高,导致投资非常难做。反而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机会我觉得涌现出来,不是我们做与不做,是我们正在加速的做。

  主持人于扬:谢谢二海总,我听明白了,基本意思就是,在今天所谓的寒冬,如果你有一些特殊的能力,特别是你擅长做中国式的京东肉饼的话,你就找二海总,基本上保证能再拿到钱,而不是你再做比萨。我们都知道所有最后的出口一定要在资本上有变现,过去我们讲为国接盘,不管为谁接盘,二级市场永远是接着侠,也是创新阶段性的肯定,我相信禹媚,请禹媚谈一谈,资本市场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源,更好的施展我们的宏图大志,资本市场,比如“互联网+”下这个风口好像很大,与此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下好像一拥而上很浮躁,二级市场一调整之后好像马上一级市场开始冷,从二级市场怎么看这件事情?你们觉得要给一级市场,比如二海总你们想说什么话,说你们投吧,我们两三年之后肯定接,能不能传达很清楚的信号出来,我们也放心、大胆的去做京东肉饼?

  2016年预判

  主持人于扬:最后五位嘉宾,从日学开始,一句话,2016年*不是你本行业的,你认为你最看好一个什么事会发生?

  刘二海:2016年可能会有一些从传统行业起步的进入到互联网领域的公司能获得成功,不止是过去从互联网领域进入到传统吸纳,把传统行业改造的企业获得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