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实际大健康产业有这么几大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相对利好一点的,就是我们整个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增长非常大,未来的空间非常大。我们投资圈里的人想去参与大健康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就是规模大,投资人多。第二个变化相对利空一点,叫政策紧。
2015-12-04 17:43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

2015年大健康投资趋冷,7大投资人看重移动互联网和基因诊疗

  胡雪峰:大健康产业投资的三个热点:医药、医疗器械、医疗互联网+

  我是来自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的执行合伙人,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也是国内成立比较早的*批国内医疗产业投资机构,原来投向比较多,最近这几年我们就突出了两个化:一个叫产业化,第二个就是专业化,解释下来我们就是叫为产业服务,做价值投资,这是*个产业化。

  第二个就是专业化,专业化我们做什么呢?最近这几年一直聚焦在大健康产业,我们用产业化和专业化来突出高特佳投资的特点。目前高特佳投了医疗健康产业,累计控股和参股将近40家的医疗健康产业的项目,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目前也已经是采取控股和参股,或者是作为占投这种策略来去深入了解、研究、分析和提升医疗健康产业。也非常高兴与大家交流。

  实际大健康产业有这么几大变化:*个变化就是相对利好一点的,就是我们整个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增长非常大,未来的空间非常大。我们投资圈里的人想去参与大健康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就是规模大,投资人多。

  第二个变化相对利空一点,叫政策紧,今年是近几十年来,医药行业或者大健康行业,国家政策收得最紧的一年,发改委前所未有放弃了对药品价格的管理,说管不了,让市场来管,这是*。

  结果要通过市场来竞价,竞价是怎么来做的?

  就是招标,招标的结果就是降价,所以我们医改,改到最后变成了药改,药改的核心就是竞争价,造成了医药产业利润大幅度的下滑。今年下半年医药行业前所未有的低于个位数的增长,医药行业高峰期都是20%多的增长,增长倍数是国家同期GDP的1-2倍。

  第二个是出售风暴,国家新药创新对老的药品生产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国家药品审核中心的数据,1622个是重点清查对象,我听到三分之一主动要撤,再过一段时间就是三分之二要撤,1600多个品种撤了60%,就是临床实验造假,造成了未来的医药产业还有新品种吗?新品种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第三个是带来的投资难,现在产业并购风起云涌,医药产业的并购的动作比PE和VC界还要猛,我们统计了20、30家医药产业上市公司并购,PE值*值是10倍,最高值到了50-60倍,我们统计下来均值大概29倍,带来了投资界的人士进入医药行业门槛提高,投资难度加大,成本也增加。

  这对投资界的人士有一个考验了,什么样的投资人可以去做医药产业投资,能不能投,会不会投,投了以后能不能提升,对这个项目的甄别能力,确实是考验我们PE、VC界和投资界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行业在整合的时候,在低谷的时候,在政策收紧的时候,有一批产业和投资人是非常悲伤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正是在洗牌的时候,你才有机会。高特佳致力于控股型,资源整合型的专业化的投资,我本人也做医药,第二是在医药产业深度介入到大健康产业的投资。

  最后讲一下当前医药行业,或者大健康行业投资的热点,传统两大热点:一个就是4500家药厂,除了上市公司和被并购,利润在1-3千万左右,也就是1000家左右,这是传统的热点。1千家药厂里面还有多少可能在这种注册风暴当中埋下地雷,里面可能有被核查的可能。

  第二个热点就是医疗器械,随着国产化的提高,医疗器械将会是新的热点。

  第三个热点,我们一直在炒作的互联网+,很多互联网企业不亏损,他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互联网企业。所以互联网在天上飞,我们传统产业在地上追,是两张皮,一直没有能够紧密贴在一起,大家涉足互联网投资的时候,还是要非常慎重。

  另外就是医疗体制改革最重要的一个板块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我们认为一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也是迟迟没有推动的一个市场,也是比较难推动的一个市场,这一块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和资源配套相结合在一起更加有难度。

  估值的话题是我们投资的永远话题,永远都嫌贵,但是医药行业,或者大健康产业有它的特色,不能完全用PE衡量,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技术门槛,所以就要用资本的角度,又要结合产业的角度来评判这个估值是高还是低。

  从某一个角度来看,多少倍是高,多少倍是低,没有衡量的标准。我们首先尽可能拿低价,我们更看到在我们手上,在三五年之内,在这个区间我们能提升多少,这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

  医药行业,或者大健康行业现在有显著的特点,三年是看不到明显的效果,周期是明显增长的,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需要有更长时间的考虑。第二,你有产业提升和没有产业提升,是完全不一样对估值的评判。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