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这一系列重大合并案背后,BAT魅影频现,腾讯系一枝独秀,阿里系和百度系不分伯仲。在市场竞争及利益驱动下,互联网行业巨头都在加速从“群雄逐鹿”转向“联姻合并”,尤其2015年“资本寒冬论”影响下,互相损耗不如抱团取暖。
2015-11-04 10:11 · 投资界  李红双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58同城+赶集网,目前估值100亿美元,属腾讯系

  58同城,成立于2005年12月,创始人姚劲波,2013年10月31日,美国纽交所上市。

  赶集网成立于2005年3月,创始人杨浩涌,2012年赶集网欲赴美上市,因总裁杨浩然离婚风波而搁置。

  合并方案:2015年4月17日,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战略合并协议。58同城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的股份,具体代价为3400万份普通股(合1700万份ADS)和4.122亿美元现金。双方继续两个品牌独立管理,定位上适当差异化,姚劲波和杨浩涌担任联席CEO,开启“双CEO模式”,新公司估值达100亿美元。

  幕后推手:最终促成双方合并的“红娘”,是被誉为“并购专业户”的包凡带领的华兴资本并购团队。赶集网此次通过与58同城合并将实现上市梦想,背后的蓝驰创投红杉资本老虎基金等6家投资机构获得退出机会。不过按照今日资本红杉资本的一贯风格,对于这样的独角兽公司,很大可能是长期持有,继续享有高成长带来的收益。

  合并后现状:目前58赶集双方的创始人以及管理团队目前并没有大量流失,这与其他合并案管理层快速离职出局不同。双方在具体业务方向上各有侧重,58专注到家、房产,赶集专注招聘、二手车;除此之外,双方在业务上各自独立发展的空间和需求还有无限可能。姚劲波和杨浩涌都表示,双方合并之后每年将会节约大量的市场投放,以及在渠道竞争的费用,这些钱将会投入到创新业务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04390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