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这一系列重大合并案背后,BAT魅影频现,腾讯系一枝独秀,阿里系和百度系不分伯仲。在市场竞争及利益驱动下,互联网行业巨头都在加速从“群雄逐鹿”转向“联姻合并”,尤其2015年“资本寒冬论”影响下,互相损耗不如抱团取暖。
2015-11-04 10:11 · 投资界  李红双   
   

  近几年,中国互联网圈里不断上演“死对头合并或结盟,从相杀到相爱”的大戏,震惊业界。并购年年有,今年特别多!2015年互联网大合并事件空前爆发,体量之大、数量之多、规模之巨,让业界目不暇接。探寻这一系列的同类巨头合并案背后,一方面折射出资本方为了追逐利益最大化,不惜代价推动合并的霸道逻辑;另一方面暴露出互联网新经济天生爱垄断,强强联合不过是屈从于免费经济和注意力经济。

  《投资界“十大系列”年终策划》,本文盘点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看看都有哪些“曾经相杀”的竞争对手成为“今日相爱”的同盟伙伴?这些大的合并案背后哪些资本推手在推波助澜?互联网界1+1>2的公式是否成立?诸多同类项式的强强合并,能否改写行业未来格局?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优酷+土豆,目前市值41亿美元,属阿里系

  优酷网,成立于2006年6月,创始人古永锵,2010年12月8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土豆网成立于2005年4月,创始人王微,2011年8月17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合并方案:2012年3月12日,优酷土豆宣布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合并后,优酷和土豆在新公司分别占股71.5%和28.5%,土豆作为独立品牌继续运营;2012年8月20日,优酷土豆集团正式成立,土豆即将从纳斯达克摘牌退市;2015年8月6日,正式更名为合一集团。

  幕后推手:这出“闪婚”大剧,正是由土豆大股东“纪源资本”代表符绩勋与优酷大股东“成为基金”代表李世默一手策划的。早在2009-2011年,优酷土豆在背后资本方的助推下已多次接触洽谈,但都未达成意向。土豆也是在于亏损状态下流血上市的,作为其投资人,IDG(投了7年)、纪源资本(投了6年)、今日资本(投了5年)都希望迅速套现退出。

  合并后结局:优酷土豆合并后,一度也曾占据网络视频市场最大份额;但是很遗憾,二者合并长期未能独霸视频市场,爱奇艺、乐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异军突起,两强合并并没有产生双倍的协同效应。2015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以超45亿美元全资收购优酷土豆;如一切顺利,优酷土豆可顺利实现“私有化”,未来或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04390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