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这一系列重大合并案背后,BAT魅影频现,腾讯系一枝独秀,阿里系和百度系不分伯仲。在市场竞争及利益驱动下,互联网行业巨头都在加速从“群雄逐鹿”转向“联姻合并”,尤其2015年“资本寒冬论”影响下,互相损耗不如抱团取暖。
2015-11-04 10:11 · 投资界  李红双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搜狗+搜搜,目前估值超30亿美元,属腾讯系

  搜狗,2004年8月3日开始运营,创始人王小川,搜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2010年8月9日,搜狗分拆成立独立公司,并引入战略投资。

  搜搜,2006年3月开始运营,腾讯公司旗下的主要业务之一;2010年4月2日,腾讯成立SOSO 搜索事业部;2014年,搜搜品牌消失。

  合并方案:2013年9月16日,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国内两大搜索引擎正式合并。2013年12月,腾讯搜搜正式启用了搜狗搜索的结果页面。目前搜狗估值超30亿美元。

  幕后推手:据悉,彼时百度、360、腾讯三家都参与了竞购搜狗,也都与搜狐张朝阳进行了多轮密谈,最终还是王小川说服了张朝阳,选择了与搜狗文化契合的腾讯,并顺利实现搜狗单飞的独立梦想。马化腾认为,搜索引擎市场特别讲究规模效益,流量规模和变现能力息息相关。搜搜与其和搜狗竞争,还不如一起把流量做大。

  合并后结局:“搜狗+搜搜”的组合,其实就是腾讯将自己搜索相关的业务完全剥离出来,把未来“押注”到搜狗之上。马化腾表示:“如果把双方的优势互补起来,增加PC、手机的联动性,市场份额也会更加显著。”双搜合并之后,国内搜索市场上三分天下,百度、新搜狗、360(戏称搜索3SB),这中间暗自饮恨的非360莫属。2015年搜狗用户规模超5.2亿,这一合并案最终印证了马化腾所说的“搜索流量1+1变现确实大过2“。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04390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