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这一系列重大合并案背后,BAT魅影频现,腾讯系一枝独秀,阿里系和百度系不分伯仲。在市场竞争及利益驱动下,互联网行业巨头都在加速从“群雄逐鹿”转向“联姻合并”,尤其2015年“资本寒冬论”影响下,互相损耗不如抱团取暖。
2015-11-04 10:11 · 投资界  李红双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爱奇艺+PPS,目前估值超30亿美元,属百度系

  爱奇艺,成立于2010年1月6日,由百度投资建立,4月22日正式上线,创始人龚宇

  PPS成立于2005年6月,三位联合创始人雷量、张洪禹、徐伟峰。

  合并方案:2013年5月7日,百度宣布以3.7亿美元现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其与旗下爱奇艺合并。合并后,爱奇艺CEO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业务拓展。目前爱奇艺估值超30亿美元。

  幕后推手:PPS经历多轮融资仍未成功IPO,虽早有盈利对烧钱的视频网站而言是杯水车薪,多方权衡,联创策源启明创投等投资方就卖掉PPS达成了共识。在重资产的视频行业里,资本操作已经成为洗牌之战的关键筹码,自此之后,行业内并购整合之风趁势而起。

  合并后结局:2014年6月6日,在爱奇艺“迎娶”PPS一年后,两个视频服务品牌“爱奇艺”和“PPS”统一整合为“爱奇艺”;非视频服务品牌,如网络游戏等业务则继续使用PPS品牌发展。随着视频网站不断被并购,视频行业进入寡头竞争时代。龚宇指出,合并收购就是为了增加市场份额和产生协同效应,最终都希望1+1大于2。未来视频行业格局或四分天下,爱奇艺(百度系)、优酷土豆(阿里系)、腾讯视频(腾讯系)、乐视网,斗到最后还是成了BAT垄断的天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04390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