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这一系列重大合并案背后,BAT魅影频现,腾讯系一枝独秀,阿里系和百度系不分伯仲。在市场竞争及利益驱动下,互联网行业巨头都在加速从“群雄逐鹿”转向“联姻合并”,尤其2015年“资本寒冬论”影响下,互相损耗不如抱团取暖。
2015-11-04 10:11 · 投资界  李红双   
   

中国互联网史上十大合并案:从群雄逐鹿到强强联姻, BAT依然掌权大半江山

  京东+易迅,目前市值378亿美元,属腾讯系

  京东,成立于1998年6月18日,创始人刘强东,2014年5月22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易迅,成立于2006年,创始人卜广齐,2012年1月被腾讯以5亿人民币收购,占股80%。

  合并方案:2014年3月10日,腾讯2.14亿美元战略入股京东(占股15%),并将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易迅继续以独立品牌运营,京东会持易迅少数股权,同时持有其未来的独家全部认购权(这等同于京东随时可以并购易迅)。

  幕后推手:据悉这起合并案的幕后推动者是高瓴资本,但最大赢家无疑是京东。不仅少了易迅这个直接的竞争对手,还得到了腾讯陪嫁过来拍拍、QQ网购,从此京东就是B2C+C2C双概念,另外腾讯入口也带来一定流量提升,怎么看都是从多方面提升了京东IPO的估值。

  合并后结局:卜广齐带领的易迅,在腾讯的支持下,曾专门成立“打狗指挥中心”并喊出“超越京东只是时间问题”,没想到最终却成了京东上市的嫁衣裳。如今,这个曾经雄心勃勃的B2C电商,已经走到了曲终人散的境地,易迅网已经陨落。腾讯暂时卸去了“电商”这个包袱,未来“小马哥”也许谈笑间就将京东收入囊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043900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