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丰:政府救市措施是否会引起风险后移值得探讨

FREEs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前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对于这轮股市下跌以及政府双降,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简短的发表了下自己的看法。李丰认为这一次政府还可以用很多办法来解决现在的一些问题。但这个解决方案最终会不会导致风险往后移,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5-08-27 11:30 · 搜狐财经     
   

李丰:政府救市措施是否会引起风险后移值得探讨

  8月25日,搜狐财经线下创客沙龙活动——“CHUANG江湖”第二期在繁星剧院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东风日产全新楼兰首席赞助、平安普惠特约赞助。FREEs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前IDG资本合伙人李丰,阿芙精油、雕爷牛腩、河狸家创始人孟醒(雕爷),香港创投人专会联合创始人和董事总经理陈睿潼,启迪之星投资总监董飞就创业相关话题展开探讨,并与现场的众多创业者进行深入交流。

  FREEs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前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在活动中国对于这轮股市下跌以及政府双降,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简短的发表了下自己的看法。李丰认为这一次政府还可以用很多办法来解决现在的一些问题。但这个解决方案最终会不会导致风险往后移,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现在的情况下,从整体基础的情况来看,中国并没有比半年以前更差,但带给大家的心理预期跟半年以前却大不一样。

  李丰指出从现在政府的情况看,政府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注入流动性,所以这一轮的救市应该还可以,但是最后会不会引起别的问题,或者更大的系统性问题,这个可能大家各抒己见,情况不一样。

  李丰在演讲中就共享经济时代的O2O话题进行深入地展开,他在回顾自己的投资经历时坦言,当初就是以为对C2C想得太清楚,就错过了快的, “当初我觉得出租车这件事情本质上在定价权没有能力,你没有能力以你的撮合去完成定价,这是我当时不愿意投快的很大的原因,没想到它最后从出租车走到快车、专车。”

  在他看来,出行是一个非常难找到的特殊的O2O的例子,他的两端是个性化的供给和个性化的需求,但同时服务过程是最标准化的一个事情。他同时强调自己在C2C领域,最看重的是非标的东西,“你做到规模是*的,因为定价空间非常大,你取费率会非常高,毛利非常高,近乎于垄断,这种专业性强的东西一旦做成了之后,它的垄断性非常强。”

  以下是李丰演讲全文:

  感谢大家,今天讲的话题我应该讲点干货,在今天这个媒体当中讲O2O,来讲我的经历,让我来讲C2C,为了在IDG博得更多的话语权,我曾经努力了三年,每年年初的时候在内部做一个预测,今年大概在不同领域会发生什么样的现象,年中或者年底再看一下,到底年初说对了的有多少,这样持续做个几年。

  大概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发明了这个词我把它叫O2O的C2C,我们讲到这个命题的范围里边,共享经济不是我提得更多的,要去按照大家的逻辑去定义共享经济的话,有很多种说法,我都学不来,很多种说法,物权的共享或者把拥有权变成什么权,基本上都还是基于对物理资源的分配,或者叫共享。原来我自己在内部讲得更多的是说叫O2O的C2C,这是我们涉及到的比较多的,或者说从IGD过去一年多,我们投最多的案例之一,涉及到方方面面和各行各业,这个事我一会儿再仔细解释一下。

  我解释之前,接着彦总的话说两句,我们也觉得很烦人,正好碰到股市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想讲的问题是大家看见的下跌,我自己觉得这个仅代表我的观点,既不代表机构的,也不代表行业的观点,我觉得这一次还有一些办法,因为毕竟在刚才彦总讲的信号政府还可以用,就是制造流动性,来解决现在的一些问题,当然这个解决方案最终会不会导致风险往后移,这是要解决的问题,在现在的世况下,从整个的基础的情况来看中国并没有比半年以前更差。然后带给大家的心理预期跟半年以前不一样。

  第二句话从现在政府的情况看,政府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注入流动性,所以这一次可能应该还可以,但是最后会不会引起别的问题,或者更大的系统性问题,这个可能大家各抒己见,情况不一样。

  我讲完我自己的看法之后,我回过头来讲C2C,我投了20多个不同的行业,当时最早的时候我们去挑出来的方向作为当时IDG2014年最多的投资方向之一,有很多过去的原因和逻辑,时间问题我就不一一解释了。我自己喜欢这个方向的原因我先定义一下什么叫O2O的C2C。

  我们一先讲O2O这个大逻辑,在大逻辑情况下,在我的理解范围里面我把它叫做服务行业的再造,这个服务行业可能包括第三产业方方面面,服务行业大家最熟悉的是基础行业,比如衣食住行当中的一些方面,金融、教育、旅游、医疗的一些方面,方方面面大家会联想到服务行业。在对于这些行业再造的过程当中,当时也跟我挑了C2C,下了很多的赌注,赌了非常多垂直,刚才说风口是不是过去了?我们过去还投了三四个C2C,其中有涉及到我们的行业。

  我自己愿意投C2C,就是O2O的C2C,用C2C的方法重新塑造服务行业,它的定义是服务的提供方,供给通常是以个人为单位,这是*句话。第二句话是以个人的职业技能、个人的经验和个人的专业知识为服务内容,或者叫做为你提供服务的主要的方式,从供给来看是这样的。

  另外一边从需求上来看也是一个个人,他购买的服务内容大概是我们讲的这件事情。大家说我们怎么界定一下这件事?如果我们按照共享经济在传统行业当中和C2C作为两个行业来看的话,很难分清楚,中间有些交叉。我们认为Airbnb更偏向于共享经济,uber更偏C2C一点,uber它提供的是一个驾驶技能,只不过是在这个领域当中,在这件事情当中它凑巧涉及到了所谓需要一辆车,这个物理的物品来提供这个服务系统,来承载这个服务系统。跟你买一个熟食来吃这件事,导致了厨师必须得有东西做,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解释清楚了,提供技术、职业技能、专业知识作为服务内容。

  我当时挑这个环境在前年年底、去年年初的时候有很多当时的具体原因,到中间的时候,我中间有没有在内部做这件事情,我说这件事情我们当时对方向*的理解是基于中国来讲有两件事,*件事情是基于中美的差异,什么叫中美的差异呢?

  对于这种服务行业,以个人为服务个体,以个人为服务提供方的,这种类型的绝大多数服务行业在中国完全可以做到,给予的价值不够,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是中国的第三产业和很多个人服务行业发展不够,从表观现象来看,这个差别*的区别是在美国所有的个人服务有提供了小费,或者都给予了一些小费,给予小费这种方式说明了这种服务价值作为一种职业来给予,第二个是人给予的服务得到了认可,所以你根据他的服务态度才给予了小费,小费也是一个附加项目,这是我们讲的*个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