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IDG合伙人李丰:O2O领域热潮的临界点可能快到了

判断O2O投资热潮是否已将过去的触发点有以下几个:(1)还有没有足够大的细分行业没有被投过;(2)现有的巨头是不是在融资中变得更困难了;(3)行业的盈利能力被大规模质疑。
2015-08-17 09:38 · 凤凰科技     
   

前IDG合伙人李丰:O2O领域热潮的临界点可能快到了

  一、李丰(FreeS基金创始合伙人、前IDG资本合伙人)核心观点

  经济中*的力量:供需关系的变化。互联网思维在今天的出现是因为零售行业和服务行业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速度的增快。在行业中当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的时候都会带来相应影响:供过于求。“在经济当中其实最有利和包括*的力量是供需关系的变化。”

  资产管理所面临的供求关系:供过于求。“不管做餐饮还是做手机、零食或衣服的,VC行业里互联网思维本质就是供给比原来所有卖这些东西的人多给消费者端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优惠和刺激,以及其他友善的帮助。向消费者迈一大步,是在经济上出现供过于求结果中面向未来非常好的资本。”李丰说道。

  连接和展示给行业带来的变化。为什么说连接和展示给行业带来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李丰指出,“VC出现了过去三年从未有过的变化,最主要原因是因为钱的供给速度超过了企业需要钱或企业增长的速度,因此供求关系从钱的买方市场变成了趋近于平衡,或者钱开始变得过热的趋势。”而O2O里的C2C则是这一变化的*展示:服务行业里的产业和方向都是提供和售卖个人的经验和技能为前提。无论是外卖、美甲以及相关行业,随着手机收集到了众多尤其是跟个人和个性化有关的数据表达,个性化的需求和表达才有机会得以更好的实现。

  为什么说O2O和C2C是*的呈现方式。李丰认为,Uber对需求和供给关系进行实施展现,改造了供需关系。他透露,FreeS基金参与了UBER全球融资。历史上的*次机会:Uber为例,历史上*一个使用个性化的需求和个性化的供给来买足实时的供给。这种供求关系的满足和表达在历史上*次以如此*的呈现实现。“UBER是最早这样事情的*企业之一,通过我刚才讲的连接更容易地表达和展示,能够解决所谓的个性化需求和个性化供给”李丰提到。

  全新商业模式的探索:深科技在大数据下的创新和探索。在若干个交叉学科的前沿交叉点进行的探索,能够使得互联万思维极大程度发挥其想象的空间。当数据的流动性重新被定义时:所有基于尝试性的、探索性的产品,其效率都会极大程度提高:“很多的科技,他们做的事情是利用了所谓这个行业当中的数据接口以及超大规模的计算,使得这种有实验性质和探索性质的科学和发现效率变得极高。”

  二、凤凰科技专访李丰

  凤凰科技:您能先介绍下新基金的具体情况,是否是对现有投资模式的颠覆吗?

  李丰:我们新基金的名字其实代表了我们的理念,Frees源于:Free Service、Free Style、Free Startup、Free Spirit四种商业精神。

  简单说,我们希望把规则都改一遍,通过更公平和透明的方式帮助创业企业的成长,从结果上来说也可以算得上是颠覆。

  另外我们的基金也会联合一些产业资源,很多美国包括业内重要从业者和上市公司成员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参与基金投资和管理。

  这个基金目前包括10亿人民币和1.5亿美元,投资中早期为主。另外会有专项基金,比如我们的专项基金刚刚参与了Uber全球的新一轮融资。

  凤凰科技:现在O2O领域热潮是不是已经过去了?

  李丰:是的。更详细的我们可以这么看这个问题,用几年前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以对照看O2O行业的投资。对比这两个问题来看,在2010年-2012年,大家投了近千个电子商务公司,现在比较大的剩下10家左右,小点的算上能有100家。

  判断O2O投资热潮是否已将过去的触发点有以下几个:(1)还有没有足够大的细分行业没有被投过;(2)现有的巨头是不是在融资中变得更困难了;(3)行业的盈利能力被大规模质疑。从这三个角度来看,这个临界点可能快到了。

  凤凰科技:那BAT的存在对影响O2O行业的发展趋势吗?

  李丰:很难说。服务行业中需求和供给都是不标准化的,售卖的商品也是人本身,做出一个统一的平台相对较难,商品和服务之间还是有很多区别的。腾讯和百度在PC时代也极其努力的去做过PC时代的电商,从纯粹的信息服务过度到对商家和商户的运营也面临了许多困难,每次从轻到重的转变都是很难的

  凤凰科技:很多O2O的公司其实最近都有些质疑,比如最近有关美团的财务表现,这是代表投资界对于O2O有新评价标准吗?

  李丰:这印证了我们刚才的说法。对比电商行业,当越来越来的人开始质疑这个行业能不能赚到钱,比如12年三季度关于电商模式和盈利的讨论。所以我们说O2O投资到了一个新阶段。

  三、李丰演讲全文:

  我们在讲LINK+之前,我先讲讲我的理解。在过去的这么多项目当中和现在的趋势的,最本质实现的作用我们叫做表达和展示的更充分和实时,以及更容易的一件事。这件事情的背后意味着另外一个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叫做数据。所有的展示和表达的背后是数据,数据流动的背后或许产生的东西极大地加速。

  这两件事情展示和表达了数据的流动会带来什么变化?我们一会通过主题的重新想象来讲一下我自己的理解跟大家参考。

  在我们解释这个议题之前还有一个小事情,借刚才主持人的话稍微解释一下。他说VC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其实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不是今天要探讨的。但是这个变化引起了另外几个相关的考虑和思考。我知道从前年到去年开始有非常时髦的创业方向,叫互联网思维。其实就我的理解而言,我从最开始讲的互联网思维不是特殊的思维,是一个特定历史阶段所必然具有的趋势,这个趋势是什么?我一会也会来解释。

  其实中国经过了几个关键的经济阶段都跟刚才我讲的这件事情的道理是一样的,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变化和互联网思维产生的底层道理是一样的。这个道理是什么呢?就是在经济当中其实最有利和包括*的力量是供需关系的变化。

  供需变化的变化存在着供不应求、供过于求等等几个变化,几乎永远在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的关系当中波动。我讲这件事情的原因很简单,比如我们拿这个道理解释刚才出现或描述过的情况,包括VC的变化也是一样的。互联网思维在今天的出现,是意味着我们大概在很多的商品制造流通和服务行业(零售行业),我们的制造生产能力和提供这个行业的解决方案的能力,增加的速度非常快。快到了很快就会从供不应求到供求平衡以及供过于求。在这个平衡关系每一次发生动态变化的时候,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商业机会。

  这句话的意思我再拿大白话讲一遍,在很多年前,在我们成长的阶段中几乎买所有的东西都需要粮票,那显然是供不应求的阶段。接下来到了品牌化的阶段,原来所有的电视机都赚钱了,而且在中间倒电视机票能赚钱。在苏宁、国美的阶段是到了品牌的年代,从简单生产制造到品牌、渠道的阶段是供需关系的变化,这是在我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变化。

  回过头来讲互联网思维是什么?互联网思维这件事情在两年或三年以前的出现,是因为我们在很多领域商品到生产能力充分和开始出现的供过于求,因而导致了几乎所有面向未来的这些企业需要离消费者更近。因为他们面临的挑战是商品生产制造流通的供需关系,所以需要把每一步都变成对消费者有利。而我们在行业当中为了方便拿到像我们这样投资人的钱,就需要解释为互联网思维。不管做餐饮还是做手机、零食或衣服的,基本上的本质就是比原来所有卖这些东西的人都给消费者端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优惠和刺激,以及其他对你非常友善的帮助。向消费者迈一大步的事情,是本质在经济上出现供过于求结果当中面向未来非常好的资本。

  回到我的命题上,刚才主持人讲VC面临着很多变革,你用同样的逻辑去考虑这个问题。什么逻辑呢?因为VC面临的供求关系或者资本管理所面临的供求关系,右手是钱,左边是公司,或者是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需求。VC出现了过去三年的变化,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为钱的供给速度超过了企业或超过了好企业需要钱或增长的速度,因此供求关系从钱是买方市场变成了趋近于平衡,或者是钱开始变得过热,而出现了刚才讲的很多VC创业等等,这是供求的变化。

  当然从结论上来讲,我认为供求关系的变化才出来创业,我们创业不是做传统意义上的VC。今天我们先不讲自己的问题了。

  回过头来讲连接和展示,连接所带来的表达和展示给行业带来了什么变化呢?我从去年的年初、前年的年底在IDG的时候,因为每年初会做一个预测,发布过一个词汇是要大力去推和投资,我把它的O2O的C2C,O2O是服务行业或服务产业的问题,我为什么定义为O2O的C2C,服务行业当中的大部分涉及到的产业和方向都是提供和售卖个人专业知识、技能以及个人的经验为前提的,这里面你讲典型的服务行业不管是医疗、教育、金融,包括炒得非常火热的开车、送外卖,也包括美甲的设计等等,都是个人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以及经验,这叫做C2C,因为需求也是特点。

  为什么会投这些呢?其实有很多的道理,道理当中我举一个非常容易的例子。为什么这么多的连接会造成展示和表达的极大的变化?从而造成了行业的很多变化。而在这些行业当中为什么我在两年前积极地去投O2O的C2C,我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我们知道大众点评公司,从2004年就开始了。在2010年之前过得非常辛苦,因为不太好收到钱,又不太好增长供应链。2010年之后有了开始明显的变化,我们知道大众点评是到现在为止估值非常高的公司。从2010年开始的变化非常简单,因为手机。但是手机这件事情造成的结果对大众点评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原因很简单,以前你有需求下午说晚上要找三个人的地方,不管是适合交谈的、商务或者什么口味的,这个需求在当时的环境下,原来在PC上是不方便的。

  为什么到现在为止很常用这个APP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手机所造成的连接方式使得大众点评所积累的信息的展示,和你自己当时所具有的即时性需求而且是个性化需求的表达,两件事情都变得非常简单。

  在LINK的过程中,因为收集到了太多尤其是跟个人和个性化有关的数据表达,或者叫需求的表达和展示。尤其是刚才讲到的*波*的机会手机带来的连接。为什么是O2O的C2C,我们基金参与了UBER的全球融资,为什么我拿UBER举例子说O2O的C2C很好。当表达和展示很容易,手机就提供了个性化表达和展示载体的时候,在个人所具有的个性化需求和出售专业技能和知识的服务提供商之间,就出现了了历史上的*次机会。什么叫*次机会呢?比如拿打车举例,*个原因,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企业,不管是商业或政府的,有机会以足够大的规模能够同时看到个性化的需求和个性化的供给的关系以及实时的状况。

  因为个性化造成了在定价上的不同,比如说某些行业的商业模式,比如O2O的C2C,这句话对在座很多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我具有了这个专业的东西对你而言可能一毛不值,可能对有些行业的创业者值不少钱。我的意思是我所售卖的服务和你的需求在大家对相互之间的撮合,以及定价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化或个性化。这种供求关系的满足和表达,在以前几乎从来没有过很好的解决方案。原因是什么因为什么呢?是从来没有人在很大规模上看到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关系。

  第二句话,以前个性化的需求和个性化的能力,这两件事情从来没有被很好地表达过。就像大众点评一样,即使有这个需求和能力也不能展示或表达出来,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很好的一些表达过两件事情的关系。尤其是当供给涉及到知识、经验、能力等问题的时候,而不是服务行业当中的商品。

  UBER是最早这样事情的*企业之一,通过我刚才讲的连接更容易地表达和展示,能够解决所谓的个性化需求和个性化供给,解决方案发生在什么呢?*我知道这个需求能不能够满足,这个供给有没有人购买。第二件事是动态的个性化需求,我一直说我最喜欢的这类方向。一家基金原来投了二十多个不同的行业O2O的C2C,在这个方向中像美甲、游学、猎头、装修等等行业。

  我一直跟他们讲,竞争的*是来自于对个性化的需求和个性化供给这件事情以及定价,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人做到过。比如周五晚上9点在国贸想打车回家,这件事情历史上包括你自己在内也从来不知道能不能找到车。第二件事你最有可能以*的价格下有什么人拉你回家。因为那个时候面临的是供不应求的状况。第三件事,作为在所有国贸拉活的司机来讲,历史上也没有人知道每一个不同的驾驶在那个时候有谁会愿意用某种价格拉某一个需求去哪个地方,不管这个地方的距离是长还是短,这个事情历史上没有人知道。因此这种事情的极限就是能对个性化的需求和供给在不同的供求关系当中做各种各样的利害调整。这些事因为有了连接的出现而成为了可能。

  如果你想做垄断的企业,或者成为行业*的企业,杀手锏是什么呢?因为你是在国贸晚上9点打车回家的,我知道你叫车*的是多少钱。你作为在国贸拉活的驾驶员,我知道在你想去的方向中跟你最匹配的是什么,这个事情在全世界只有我知道,所以会垄断。这是重新塑造需求,因为连接造成了重新塑造需求,而产生了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每一次巨大的商业模式迭代或发现,都是重新绘制了需求曲线和价值发现曲线以及再造。

  最后再花两分钟时间解释我喜欢UBER的另外一个事情,我希望能够给大家造成在想法上的思考。什么问题呢?因为我在5月份去美国的时候,看到了非常多这样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方向是很有前途的,这个模式在国内叫黑科技。所谓每一个黑科技的项目凑巧都是交叉学科的前沿交叉,基本上像每一个项目到底有多好,大家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做基础知识的学习。

  回来以后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在这个阶段出现了这么多这样所谓的前沿科技,当然世界500强当中的大多数科技公司,包括像Google这样的在出生的时候都是这样的公司吗?在出生的时候都是黑科技公司。为什么在这个阶段大量出现了在生命科学、计算机等等这样的公司?我回来想到了两个解答,*个解答是说是不是意味着对科学和学科的定义出现了一些挑战和问题。第二个问题,如果这些定义将被重新调整的话,是什么造成了这些定义的调整?

  因为时间的问题,我只讲怎么解答这些问题的。在讲答案之前我举个例子,我原来的专业是化学,比如说化学专业的问题是知道从A到B,但是从A到B的过程是不知道的怎么样的,所以只能靠仅有的专业知识和导师对我的指导及时从上百种条件变化当中去不断尝试,最终找到有可能从A到B的路径。我想全世界有好几百个学生跟我一样在实验室里在做同样的事。在我们这一两百人之前,以前可能还有一两百人尝试过这件事情,可能没有搞出来。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实在是太痛苦了。

  我为什么讲这个例子呢?我现在发现很多的科技,他们做的事情是利用了所谓这个行业当中的数据接口以及超大规模的计算,使得这种有实验性质和探索性质的科学和发现效率变得极高。如果我知道历史上的经验,并且知道A的分子结构和B的分子结构在热力学上稳定性的相关关系,我大概可以用超大规模的计算用一两个月最终得到从A合成到B*可能实验结果的5个条件组合或10个条件组合,来完成了从A到B。

  为什么这件事情跟UBER有关呢?从道理上来讲,当这样的东西和计算能力成为可能的时候,当数据的流动性重新或者极大规模被扩展和收集利用,以及分析和计算的时候,基本上所有基于尝试性的或者叫实验性的,或者叫探索性的这些领域的效率都会被极大地提高,即便是科学和研究。我们看到这个题目之后,UBER是这样的例子是这样的理解。我们只能解释为因为这些收集能力所带来的数据,包括极大计算能力的支持,使得很多事情能够极大提高效率和暂时还不能够被数据极大程度提高的,为什么发生在材料科学、生物科学、制造科学,就可以理解为我在科技当中一点点直觉,是意味着底层哲学观念的变化,只是因为具体措施上的变化。

  最后这件事情不一定讲清楚了,我只是尝试对这个事情的理解,面向未来重塑想象的理解,很大意义上改变了底层基础设施和哲学观念。

  感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