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neAPM何晓阳干货经验:如何在1年之内搞定超2.4亿的4次投资

从2014年1月完成A轮融资,同年9月获得了经纬中国和成为资本联合投资的7000万人民币的B轮融资,2015年的3月,OneAPM再次完成1.65亿元C轮融资。在公开报道中,OneAPM在近一年时间中完成了三轮融资。
2015-05-20 08:28 · 猎云网  卫清   
   

  oneAPM融资史

  1、朋友、家人组成的天使轮融资

  最初,公司从2008年成立直到2013年8月份一直没有拿融资。早期不被重视,但是起辅助作用的小公司,也能存活下来,只是没有发展空间。

  2013年8月份决定做一个SaaS平台,于是做了一次天使轮融资,只有140多万元,当时就觉得是巨款。而且当时的2B市场还不怎么被认可,所以是找的朋友,或者家人,甚至是人们口中说的“钱多的傻子”。

  我当时就觉得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天使。此前做过销售的团队合伙人陈旭约朋友去歌厅谈融资,介绍完之后对方并没有回应,反而是边上唱歌的小妹妹说“要不然我来投点?”陈旭就问:“小妹妹,你有多少钱?”“一百多万吧”,这很是让人吃惊。当然,后来没有接受她的投资。

何晓阳现场分享

  2、讲原理不如做类比换来A轮融资

  此后,我意识到必须提速,开始大规模招程序员。在论坛发帖,自称马上A轮也到位,我们现在做的是高大上的APM,多么有前景,在硅谷多么火,前途无量,结果守了一夜没有程序员理我,反而是第二天经纬的投资经理熊飞找过来。

  自认对互联网精通的经纬对APM却是完全看不懂,我与他谈了四个小时,也还是没让他完全明白。他或许是带着疑问回到了经纬,据说产生了激烈的争论,分为两派。

  十月份时,熊飞带了一个行家来聊,才觉得有市场空间。而且,发现美国除了老牌公司在做,有新的公司也开始在做,既然有新的公司不断进来,那证明大有搞头。VC愿意类推,于是,讲给投资人的故事换了个方式,讲原理不如做类比,一份美国同类公司的融资发展报告换来了经纬2014年1月份签下融资协议,也就是我们的A轮。

  3、异常复杂而且是莫名其妙多出来的一轮融资

  由于故事情节过于离奇狗血,简单来说,就是,拿到A轮融资后,当时有计划2014年2月-3月搞定B轮融资,4月搞定C轮融资。英特尔联系后给出1000万美元,估值1亿美元,给出的理由是认为oneapm其实是收集、存储和分析数据,消耗海量的CPU。不同于财务投资人,英特尔考虑更多的是与自身战略协同。

  但是,在这洽谈中间我们参加了一次创业大赛,没当回事,莫名其妙获得了特等奖一百万元,代价是出让一个点的股份。而且,当时,陈旭的朋友无论如何也要投资,哪怕只给一个点,于是,又一个点出去了。所以说,夹在中间,就这样多出来了这样一轮融资。

  本来五月份英特尔已经准备签协议了,就因为中间夹的这些事,时间到了8月份,回过头来找英特尔也是不可能的了,就和谈恋爱一样,错过了。由于英特尔给出的高估值导致了大批量招人,又因为后续融资没搞定,公司陷于危险境地。

  4、燃眉之急的B轮融资

  这个时候,成为资本解了燃眉之急,不然就倒闭了。结识成为资本是在又一次没当回事的比赛上。此时,2B的浪潮开始兴起,所以得到资本的青睐。

  成为资本是中国*的一个常青式基金,类似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不会要求你必须某个时间点卖掉,不然公司早就倒闭了。一般基金内部都有不同的期,假如是七年的期,前三年是把钱投出去,后四年不断的跟投,防止股份被稀释,到期后要把钱退出来,向合伙人交代赚了多少钱。要关注投你的钱是早期的还是晚期的,当然,比较出名的基金不需要担心这个事情。

  5、顺利的C轮

  后来的事就变的顺利起来,形式开始发生变化,比如纷享销客,完成2500多万美元的融资,2B的项目开始有人投,ONEAPM一夜之间被人认知,3月份完成C轮融资,成为资本领投的1.65亿元。

  6、怎么来讲D轮融资的故事?

  希望今年年底前完成D轮。不过,经纬建议我再讲一个故事。

  讲故事的意思是什么呢?在美国,想拿奖状,必须是好学生。中国则是想进步的学生拿奖状,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没故事,没行动。当你A轮讲10亿美元的故事,全力奔跑的过程中,有可能发现与之相邻的新领域,去把它实现,这样就可以接着B轮、C轮讲100亿美元的故事。

  很多美国公司6年才完成的事,我们自己都没想到竟用一年时间完成了。16000家企业客户,SDK覆盖1亿台终端,收集到的事件信息是20亿条,是推特的四倍。

未标题-1未标题-2

  我们oneapm不是好学生,但是从倒数*到倒数第十的故事,更有操作性和借鉴意义。因为好学生的成功经验你学不来,比如说陌陌/猎豹,在中国2C,草根创业者已经很难再造千亿美元的公司,同时,美国的2B也不太可能再出现千亿美元的公司。

  再来看美国2C与2B,6:4,中国20:1。所以,*的机会存在于中国的2B行业。我们知道,互联网就是让没有出现的要出现,没有消失的要消失。如果能抓住这个机会,则能生长成为100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市值。具体来说,在2B领域,去美国上市公司里哪个看不懂,哪个有意思,去借鉴过来,VC肯定会看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