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万象:投资人逐渐收紧 创业单靠VC的钱是不够的

近两年,创投圈热火朝天,媒体圈也推波助澜,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版涌现。有一度投资人纷纷说,热钱很多,不像过去是团队在找钱,今天是钱在找团队。而在经纬创投张颖一瓢冷水泼下之后,舆论导向反思。
2014-11-07 09:40 · 新浪科技  王若涵   
   

  天连地,一片灰茫茫。迎面而来的人,脚步急匆匆,戴着口罩的,以及不戴的。22岁的Celia是任何防护措施不做的那个,她站在马路边,望着车水马龙,一声不吭,抽着烟。

  一支烟燃尽,她在朋友圈写下这些字:雾霾天的时候,抽烟好像也开始心安理得起来。10月下旬,屋檐团队CEO说预算紧张,全体工资减半,她默默地接受这一现实,鼓励自己这是创业的常态,而且现在投融资环境这么好。

  而时隔一周,公司就因为融不到钱,无以为继,团队解散。这是她*次创业,首战失败。她想起自己刚创业时,满腔热血,在朋友圈里说:“创业嘛,做就对了。做了才知道,也许项目明天就死了,不做却注定连活的可能性都被扼杀了。Who cares and so what。”

  未曾想,一语成谶。一周前,她对新浪科技说,如果一个月之内融不到钱,团队就要不行了。而最终,这个最后期限急剧缩短到一周。下一步,刚毕业的她,打算加入其他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因为这是心之所向。

  近两年,创投圈热火朝天,媒体圈也推波助澜,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版涌现。有一度投资人纷纷说,热钱很多,不像过去是团队在找钱,今天是钱在找团队。而在经纬创投张颖一瓢冷水泼下之后,舆论导向反思。

  说好的投融资环境大好呢,寒冬又是否将至?创业者应该担心吗,如何做好准备?

  创业者狂热背后的资本暗流

  那个在街边徘徊的Celia,现在已经办理好离职手续,只因屋檐的产品还未上线便夭折,融了种子却融不到天使。在团队正式宣布解散之前,她和合伙人一起坐下来聊,讨论为什么会失败。

  “其实我们团队的开发并没有和需求跟上,我们是为了做租房而做这个项目,并不是发自内心的认同这个事情。这不是最感兴趣的领域,也不是我们擅长的。”Celia坦然道,“同时,CEO负有责任,也不擅长忽悠投资人。”

  像Celia这般,三五个年轻人一拍即合,一只脚还在象牙塔中,另一只脚已经迈进了社会的大熔炉,对自己和大环境知之甚少时,狂热地进入创业领域,在还没有冲浪前就搁浅在沙滩上的团队,数不胜数。

  “我们看到很多年轻团队不懂资本,采取了一种希望得到资本认可的态度。但这是错的,不要为了融资而做事情。创业者在创业时会随时面临很多诱惑,但是要在一个地方专注做好。”专注种子和天使阶段项目的起源资本合伙人冉立之说道。

  迷茫也好,贪心也罢。很多创业者在最初时刻,对于方向还有着清晰的概念,但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频繁地转换方向,在这一过程中,团队的资源将会消耗殆尽。也有创业者会看好两个方向,并驾齐驱一起做,但往往两样都做不好。

  创业者的狂热和盲目,不止体现在方向的不断转换,还体现在一人身兼多职,到处参股却不问公司事。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透露,现在有很多在传统行业担任中层的80后,手中握有一定资源,然后在许多公司参股,成为一些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却不做事。

  这是人性使然,也许是对创业没有十足的把握,也许是难以舍弃现有的稳定,总是要为自己留后路。但作为投资人,都希望创业者能够全身心投入,而这种创业者一旦被揭穿很难在创业圈继续混下去。

  除此之外,更多的创业者是心态相对浮躁,对融资环境过分乐观。上述投资人表示,在做种子和天使投资时,很多项目尚处于非常早期的idea阶段,但很多都漫天要价,狮子大开口。

  更疯狂的是,存在一些根本不会做事,单纯为了骗取创业忽悠投资人的创业者。微博网友“宇宙最萌僵尸粉”的朋友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上海人工智能公司招聘Common Lisp技术总监,最后发现该司并不存在的,创业项目是制造能“统治“和”毁灭“全人类的超级AI,只有合伙人出资一百万才能合作。

  听起来啼笑皆非,但背后的心态,让人”细思极恐“。这种疯狂背后,本质上是因为热钱太多培养起创业的肥沃土壤,同时层出不穷的天使投资人/机构和创业孵化器以及股权*联盟等也成为培植大环境的有机肥料。

  在这样的热土中,必然会出现创业者和投资人良莠不齐的现象。除了不靠谱的创业者,也有不光彩的投资人/机构和孵化器,以及不成熟的众股权筹模式等。

  在天使投资人/机构中,有这样一种争议存在:投资的钱不多,但因为在早期提供了有价值的战略建议,加之话语权较大,便会占据很大股份,这为未来留下很大隐患。在孵化器中,早期的很多是用创业新概念来圈地,本质还是搞地产的行为,对创业者帮助不大。而股权*模式,也存在着大大小小股东分散,对创业者是一种精力的拉扯等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