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天使徐小平:部分投资梦想破灭 想让泡沫来的更猛烈

“老顽童”徐小平这个人,如今在互联网圈和投资圈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新东方的创始人之一,曾与俞敏洪、王强一起被誉为新东方的“三驾马车”,被莘莘学子们尊称为“留学教父”。
2014-11-06 09:33 · 凤凰财经  总裁在线   
   

  虽然徐小平自己并不承认,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是电影《中国合伙人》中孟晓骏的原型。同电影中的主人公一样,他在北美生活多年,期间刷过盘子、送过外卖,但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loser。在他看来,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是美国梦;而在中国,实现美国梦的人多了,那美国梦就变成了中国梦。如今,他将投资青年人的梦想当作实现中国梦的途径,希望更多的人像他一样,从一个27岁才上大学的小人物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现在是90后创业黄金期

  凤凰财经:但是我们在另外一个采访当中,也是跟凤凰做的采访当中,也看到您说的这么一个概念,就是当下中国的平民阶层,或者用另外一个词,草根、屌丝上升的通道已经很不通畅了。

  徐小平:说实话,创业者都是草根,刘强东俞敏洪、马云都是草根,我也是,我也是一个超级屌丝。但是呢,当我们在呼唤着社会更加畅通,更加上传下达,更加没有障碍的时候,其实我们在呼唤着更加良好的创业环境。

  凤凰财经:现在很多90后都开始创业了,最近也有一波热潮在讨论90后创业者的特点,您怎么看待这样一批年轻的孩子?

  徐小平:90后现在*的已经25岁了, 25岁到35岁根据YC的统计,是*的创业年龄,真格基金投到最了不起的90后季逸超,他在18、19岁就创造出了猛犸这个无线浏览器,并且在全球拥有无数粉丝,而且每天还有好几千美元的收入,现在正在做一个东西,据说会很轰动,如果不轰动,真格基金会继续给钱给他,让他做。

  徐小平:我为天使代言,我是天使,我为天使代言,顺便挣点面包。

  徐小平在新东方期间负责海外留学业务,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徐小平对于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创业者十分青睐。他经常说,自己当年在新东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看人,根据学生的素质,告诉他们怎样走自己的人生路。他也似乎很享受自己作为青年人导师的身份,永远用他独特的积极态度鼓舞着年轻一代的创业者。

  我活着就要传播幸福感

  凤凰财经:您在留学生这个人群当中的认可程度非常之高,很多人都把您看作留学的一个,留学之神,留学教父。就是现在随着留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很多人也发现,在这个就业市场上,好象留学生你有一个海归的背景也不一定那么管用了,甚至有的海归回来也变成海待了,所以大家在讨论留学是不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事。

  徐小平:留学永远是值得的,不留学当然你也可以通过cousera、Khan

  Academy,*的把握全球世界的知识,当然出去走走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留学而言的话,依然是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力量。

  凤凰财经:我最后还有一个特别好奇的问题,徐老师,我想知道您浑身上下满满的正能量信心,打满鸡血的状态是怎么来的?您是天生就是这么一个人吗?

  徐小平:鸡血是(鸡血)的通行证是吧,幸福是幸福的的纪念碑,因为许多事情当你从中得到了正向反馈之后,你就会继续做下去,我母亲是这么一个人,所以我觉得可能我基因里面有欢乐基因,这个我愿意活着就传播幸福感,当然我自己得让自己内心深处充满了幸福。

  凤凰财经:有没有人说你盲目乐观?或者盲目自信?

  徐小平:这样的人往往是忧郁的你知道吗?NO,世界上没有盲目乐观,但是世界上有盲目悲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