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天使九死一生:失败率达95% 1个美梦消灭100个噩梦

张志勇每周都有几次往返于北京与上海的经历,也经常飞广州和深圳,有时甚至一天往返于三个城市间看项目。这不仅是张志勇的工作状态,更是中国天使投资人的生动写照。
2014-11-01 18:15 · 经济观察报  庞丽静   
   

中国天使九死一生:失败率达95% 1个美梦消灭100个噩梦

  张志勇每周都有几次往返于北京与上海的经历,也经常飞广州和深圳,有时甚至一天往返于三个城市间看项目。这不仅是张志勇的工作状态,更是中国天使投资人的生动写照。

  而当张志勇穿着一身休闲装,非常平静的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讲述着自己做天使投资的经历时,长期从事充满挑战和风险的天使投资行业,沉淀出厚重。外人揣测天使投资人对投资回报会看得很重,但是在张志勇身上却全然看不出一丝的浮躁,他很淡定和坦然地说“做投资必须有好的心态。”

  但当天使投资热度高涨来临时,嗅觉灵敏的天使投资人就再也坐不住了。再加上很多从传统产业退出的资本蜂拥而至天使投资行业,使得一个好项目刚被爆出,很快就被潜在投资人抢掉了。眼看着创业项目估值越来越高,张志勇们不得不让自己更加辛苦,而同时伴随的风险也接踵而至。

  在中国做天使被称为“九死一生”。在做个人天使的时候,张志勇至今还记忆深刻的投资失败经历是在2010年,当时投资的一个天使项目团队出现了问题。有些创业者,大家可以共患难,但是企业得到发展之后,都觉得自己的贡献大,地位重要,慢慢地,团队战斗力受到影响。于是他不得不提前退出了这个项目。而这样的经历几乎很多天使投资人都碰到过。从实业转型来的广东创业谷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梁云锋也直言,他做天使6年,一直是在试错中前行,失败率更是高达95%。“投资和创业一样辛苦,创业需要勤奋和坚持,投资也是一样,需要不断接触创业者,接触各种项目,从中选出符合投资的早期项目。”张志勇说。作为五岳资本的掌门人,张志勇在近三年中累积投资的项目更是多达30多个。

  曾做过10年咨询公司,8年个人天使投资,2012年成立五岳资本,2013年1月加入中国青年天使会(简称“天使会”)。这种从单打独斗、到机构天使、再到组织化合投,张志勇的经历和苦乐,反映了中国天使投资的走势和生态一角。

  “中国的天使们一直是在用没有翅膀的身体体验着天堂的规则。不仅支持晚上做梦,还支持白天做梦,当然天使投资人有做美梦的时候,也有做恶梦的时候,而一个美梦可以消灭或者弥补100个恶梦。”中国青年天使会华东分会会长、合力投资创始合伙人张敏如此解读中国的天使投资。

  天使时刻

  今年天使投资热来得有点突然,但却很火爆。股权*元年可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而这背后却是创投圈下一种财富效应的体现。

  梁云锋说,很多从传统产业退出的投资,看到了天使投资带来的财富的曙光,并加入了天使投资的行列。传统行业越来越难做,投资房地产、股市、期货看不到前景,有部分土豪,还有一些既得利益者,纷纷拿出来一部分资金,作为财产配置的一种方式,加入到天使投资行列。

  跟梁云锋有同感的还有另外几位中国青年天使会的核心成员童玮亮、张志勇和周丽霞。

  更多创业者,从早期投资的企业成功退出后,无论是创业经历上,还是资源上,都比较成熟,也有了原始财富的积累,也纷纷参与到天使投资队伍中来。

  张志勇的感觉也很明显,其所在的五岳资本今年做的天使投资项目,合计投资就有将近2亿,2013年投资额是1亿元,2012年五岳资本刚成立,当年所做的天使投资有几千万。近三年中累积投资的项目有30多个。“可能明年一年就是近三年数量的总和。预计明年天使投资可能达到30个以上的项目。”

  而这种热度也被北京技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哲深深体会着,由于移动互联网是大家共同看好的项目,最多有过15名天使投资人同时选择一个项目的情形。而天使投资热也使得创业项目开始强势起来,仅占股一项就从最开始动辄40%以上甚至有控股的,到最近天使总体占股一般在10-20%左右。

  张敏对此现象的解读是,时下天使的火爆和当年的不一样,天使作为特殊行业,越来越受到政策的支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一再强调对初创企业的支持。政策引导下,私募股权基金向前端发展的趋势就越发明显。

  周丽霞是中国青年天使会早期核心成员中少有的女性,她是北京金慧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她认为,天使投资未来几年会越来越热。原因就是中国天使投资开始比较晚,而市场的需求远远不能被满足,有项目就会有资金需求,而投资人和项目已经被充分激发出能量来,越是经济形势低迷,对天使投资的需求越是迫切。“在我国,创业项目比较多,但是可投资的优秀的创业项目相对较少。未来3-5年,对于大多数创业者而言,资金供给还是属于稀缺的。”张志勇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