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天使徐小平:部分投资梦想破灭 想让泡沫来的更猛烈

“老顽童”徐小平这个人,如今在互联网圈和投资圈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新东方的创始人之一,曾与俞敏洪、王强一起被誉为新东方的“三驾马车”,被莘莘学子们尊称为“留学教父”。
2014-11-06 09:33 · 凤凰财经  总裁在线   
   

  作为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投的大部分项目都与互联网有关。而在今年,在互联网业界,几乎每过一段时间便能够听到短短数月估计便上亿美金,融资获得千万美金的故事。甚至一个初创公司出让10%的股份,一天之间就能从200人民币增长至150万美元,暴增四倍。而在很多人眼中,互联网投融资市场的疯狂之举让这个领域的泡沫正在逐渐增大。

  中国的投资市场还很初级泡沫远未达到

  凤凰财经:有很多人认为现在其实,尤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这个泡沫已经比较严重了,您怎么看?

  徐小平:我不觉得在天使领域有泡沫,虽然确确实实我们现在投资额度比两年前三年前要多了一点点。但是反过来讲,马云对不对,50万美元起家,人家做到两。千亿美元了。你多给一点初始的创业者有什么不好。如果有的话,我希望泡沫来得更加猛烈一点,那些美好的有钱人和无耻的有钱人,应该把他们的财富拿出一部分来来做天使投资,就是百分之几拿出来给大家追求梦想的泡沫,NO,梦想的网,云霞。

  凤凰财经:您刚才说到马云的例子,今年阿里巴巴上市,很多人都在说,当年马云需要钱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国内的人愿意拿钱。

  徐小平:他没有找我,那时候我也没钱。

  凤凰财经:这个确实是说国内确实现在目前在天使投资这个领域不是说高度发达了,还是远远不够是吗?

  徐小平:你说的太对了,其实在马云那个年代,不要说马云那个年代,就在2004、2005、2006年,中国天使投资的环境几乎没有,到了现在呢,看上去还挺好,但是它只是一个初步的,我认为应该在未来三五年,天使投资会达到一个均衡的状态,满足市场的需求。

  Blink的施凯文是有乔布斯潜质的创业者

  凤凰财经:我们注意到最近有一个被广泛讨论的案例,就是Blink,它号称上线50天,估值一亿美金,听上去怎么都像一个天方夜谭的童话故事。

  徐小平:这个创业者人们不知道,已经是第三第四创业了。在此之前他积累了可以说非常强大的产品经验,我在一年半以前见过这个施凯文。当他走到我办公室来的时候,我被一个小小的细节所震撼,在投影仪上有个茶杯的投影一点点在那儿,他就反反复复要求把这个杯子去掉。这个时候我就看到他是一个对产品近乎狂热的人。人们追的其实不是说一个没有,其实人们追的时候其实不是一个没有用户的产品,追的是施凯文这样一个已经千锤百炼,已经历经沧桑的一个创业者。

  凤凰财经:但是您也曾经讲过一个案例,说您吃过史上最贵的一个火腿,就是当时投给一个创业者,他后来说

  徐小平:其实不瞒您说,这个创业者后来成为创业界的奇葩,不是奇葩,一个巨大的成功者。我还真不能说是谁你知道吗,他当然火腿没了,他没得东西吃了,他就到处找他新的火腿,结果真的找到了,一大堆火腿,

  未来十年是创业的黄金十年

  凤凰财经:您觉得当前中国年轻人的创业的动力、精神,您怎么看,有没有受到打压,尤其当前经济形势不好等等一系列因素。

  徐小平:说实话,去年我说创业黄金十年到来了,咱们一年以后再看的话,比如说阿里、京东十年长跑上市了,对吧,聚美这样的公司迅速崛起了,也上市了,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工商注册简化了,国家对创业的政策,各种各样的扶持,纷纷雨后春笋般的出台,这个是实实在在看到的,所以整个创业,我认为黄金时代,所以我觉得创业的黄金十年,真正开始了枝头初露,果实初露金色,真的未来可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