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天使徐小平:部分投资梦想破灭 想让泡沫来的更猛烈

“老顽童”徐小平这个人,如今在互联网圈和投资圈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新东方的创始人之一,曾与俞敏洪、王强一起被誉为新东方的“三驾马车”,被莘莘学子们尊称为“留学教父”。
2014-11-06 09:33 · 凤凰财经  总裁在线   
   

  徐小平做投资以感性著称,被业界称为最天使的投资人。他说真格的投资哲学就是判断人而非判断模式。如果一个项目半小时内还没让他头脑发热,就不会得到他的青睐。2009年陈欧从斯坦福MBA毕业回国后找到徐小平,希望投他新做的游戏植入广告项目。徐小平并没有听懂陈欧的项目,但十几分钟对话后,他决定给陈欧18万美元。而兰亭集势的创始人郭去疾与徐小平加起来见面不超过5次,就拿到了徐小平给出的10万美元天使投资。

  做投资看人品比看模式重要

  凤凰财经:为什么人会比模式更重要?

  徐小平:我们看到有些人融到5000万美元,生意做得很不错,莫名其妙就没了,就跨了,为什么?其实在他们跨的同时,新的企业同样这个行业的人就怦然崛起。企业是谁做的?是人做的,当然人最重要。

  人品不好有世界级的朋友也没用

  凤凰财经:在讨论人的时候我们常常有两个纬度来考虑,一个是人品,一个是能力。你怎么判断这两个因素?

  徐小平:人品最最重要,我们知道有些人能力很强,有很多世界级的朋友,但是你懂得,但是假如你人品出了问题,你即使意外遇到什么困难了,别人都不会去伸出援助手。你再强,可能对身边的人,对社会带来的是副作用。

  中国留学生材料造假很普遍

  凤凰财经:您的识人的慧眼,背后到底依据的原则方法是什么?这个有经验可以总结吗?

  徐小平:我觉得就是人品最重要,比如说我在新东方的时候,有个学生来找我,他想申请哈佛、耶鲁,然后开口就说我怎么作假,我怎么做假材料,这种情况其实在中国很普遍,但是这种学生我是绝不会帮他的嘛,这是一个。

  第二,我有时候真遇到比如说哈佛这一类学校的那种牛人,但是我能看出来,他的某些问题,比如说不诚信,你瞒了某种东西。我也不会帮他们,因为这样的你越帮,他对社会来说是没有好处的。

  凤凰财经:但是徐老师,我们觉得投资是个技术活,就是你总是要判断一些趋势、方向、专业等等。

  年青人的梦想是不可审计的

  徐小平:这个问题是个好问题,但是在我这里一点都没有用。因为天使投资,这个阶段往往是只有一个梦,梦想是不可审计的,梦想是没有数据的。所以呢,VC、PE的话它必须要审计,你做了三四年了,假如你什么数字都没有的话,那就回去洗洗睡吧。就比如说拿陈欧为例,他是没有数据的,他刚从斯坦福毕业,而事实上他最初那个项目做了一半就没了。但是你要知道,创业家从开始的这个模式到最后成功的模式,往往不知道转了多少遍了,所以你审计来审计去,结果人家转弯了。所以天使投资最主要就是看这个年轻人人品怎么样,以及他通过人品挣来的聪明劲,做事的能力,以及他吸引团队的能力。我们现在自始至终都是在基本上见完你我们当场就判断。

  创业者必备三种能力:学习、工作和吸引人

  凤凰财经:就是凭感觉。

  徐小平:不是凭感觉,是凭我们投资的科学.

  徐小平:我们萃取成了一种科学,一种秘方,只不过现在不能告诉大家,免得竞争者偷去。

  凤凰财经:能不能简单透露点?

  徐小平:其实首先看创业者本人,我们称之为叫做三种力,学习的能力,工作的能力。你天天组织人,假如你从来没有做过你要做,这个显然就有点问题。以及吸引人的能力,吸引团队的能力。作为老大你永远永远要去招人,去搞定客户,搞定合作者,所以这三种能力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三种看团队的东西,这个团队的组合,是不是真的有渊源历史,还是一个乌合之众,临时拼凑起来的露水团队。第二就是这个团队是不是互补,将两个搞技术的人走过来是不行的。第三个就是说,团队之间是不是,这个看不出来,但是我们会通过对话问,找到,比如两个人抢着说话,我们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两个人永远在抢着说话

  凤凰财经:这种不行吗?

  徐小平:我觉得不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