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天使徐小平:部分投资梦想破灭 想让泡沫来的更猛烈

“老顽童”徐小平这个人,如今在互联网圈和投资圈已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新东方的创始人之一,曾与俞敏洪、王强一起被誉为新东方的“三驾马车”,被莘莘学子们尊称为“留学教父”。
2014-11-06 09:33 · 凤凰财经  总裁在线   
   

  在徐小平众多的投资项目当中,聚美优品或许是当初的一个无意之举,创办之初,聚美优品便获得徐小平18美元天使投资,第二年徐小平追投20万美元。截止2014年,聚美优品在纽交所上市,徐小平账面收益近3亿美元,等于用4年时间获得了近800倍的回报。让徐小平成为了投资圈里回报最高的神话创造者。

  大部分投资项目都让我百亿美元梦想破灭

  凤凰财经:我们知道其实您投了一百多个项目,从聚美优品到世纪佳园到兰亭集市等等,很多都非常成功,您自己心目中有没有一个你最得意的投资案例?

  徐小平:我觉得每个项目投下去的时候,我都觉得它会成为一个十亿美元、一百亿美元的公司,但是大部分都让我美梦破灭。但是第二天醒来,当我面对一个创业者,带着他十亿、一百亿美元梦的时候,我又一如既往,倾注全部的期待、梦想和信心,为什么呢?因为这就是做天使投资的*的欢乐所在,就是帮助人们成长,成长是最重要的,梦想是最重要的,

  陈欧是这个时代令人兴奋的企业家

  凤凰财经:那您看中陈欧这个年轻人他身上是什么?

  徐小平:企业家精神,不服,奋斗,活力,以及征服困难的那种勇气和力量,要知道一个企业家无论大小企业家,其实都处在永恒的巨大压力之中,这个压力是各种各样的,被误解、挑战、竞争等等,所以我觉得陈欧在重重的困难和压力之中不断成长,成为这个时代的令人想起来就兴奋得企业家。

  虽然大部分项目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但是徐小平做投资也并不是一帆风顺。2011年他曾投过一家专做内衣和袜子的网站维棉,但转年这家网站就陷入困境进而倒闭。今年,就连他树为青年创业楷模的陈欧,也一度陷入售假的风波当中。让徐小平这位天使投资人饱受批评。

  有些企业怎么管都不会成功

  凤凰财经:现在回头看觉得这件事处理得好吗?

  徐小平:这件事回忆起来看的话,当然这个企业可以做得更好,他应该防范这个,应该重用那个,应该监督更加严酷一下,但是总的来说,聚美在成长过程当中,对消费者利益的维护,以及对他们价值的创造,是值得骄傲的。

  凤凰财经:我们看到一个案例说,你在投资维棉的时候,没有给它太大的帮助,您觉得那是维棉失败的原因之一,是这样吗?

  徐小平:有些企业你给它,你不用它,它就自我成长,有些企业你怎么管,也不一定成功。在维棉这件事上,有一次我写了一句话,我说成功的企业都是一样的,不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不成功,结果北大一位管理学教授转了我这个微博,然后把这个话反过来说,他把失败的企业都是一样的,(他们都违反了企业发展的一些基本的规律),而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绝招。我觉得如果维棉案例能够成为其他创业者借鉴的,它为什么失败,这么一副好牌打糟了,我觉得也是一种价值。

  维棉的失败在于创始人拿了99%的股份

  凤凰财经:今天再复盘来讲的话,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如果给我们总结一条经验教训的话,您会提什么建议?

  徐小平:比如说一年前我才知道,他们的股权结构不太合理,就是创始人拿的股权太多太多,事实上也可以说的一下是99%,而另外一个所谓的联合创始人1%,而那个人是负责维棉棉的这个人。我希望这个地方不要播出来,但是如果播出来的话也不是对创始人的一种责备,而是一种指导吧。因为你是万维网,创始人是负责互联网的,棉,维棉是卖棉花,那你做棉的人,起码应该30%,起码,而不是1%你知道吗。

  创业团队一定要通过股份凝聚

  凤凰财经:您觉得如果他身份是能够上升到合伙人这个级别的话,至少应该有10%20%。

  徐小平:比如以新东方为例,我跟王强多是两位数,所以在新东方现出种种危机、困境,甚至内部冲突的时候,我们想到我们是新东方的主任,这个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徐小平:创始团队比模式比资金比所有东西都重要,所以团队一定是要通过股份凝聚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