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景林投资黄晓黎谈LP:国内外“家族基金”投资风格大不同

在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中,景林无疑是特立独行的一家:私募基金行业中少有地贯穿VC、PE与二级市场。目前,景林投资管理着两支美元PE基金,两支人们币PE基金,以及一支人民币VC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约40亿,此外,自有资金的投资规模超过10个亿。虽然规模不小,但是景林投资的LP结构并不如想象中复杂,甚至可以说非常简单。
2014-06-09 08:42 · 投资界  李梅   
   

  在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中,景林无疑是特立独行的一家:私募基金行业中少有地贯穿VC、PE与二级市场。

  从二级市场起家的老牌私募基金公司,景林2006年开始进军PE领域,通过“景林投资”与“景林资产”两个相对独立且平行的主体,分别管理上市前的一级市场和上市后的二级市场,两大主体共管理着约250亿人民币。

  作为后起之秀,负责一级市场的景林投资表现出色。在2013年清科集团的评选中,景林投资分别获得了2013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0强排名,人民币基金第八名,外资基金第五名

景林投资黄晓黎谈LP:国内外“家族基金”投资风格大不同

  文:李梅

  以高比例的自有资金为基础,汇聚了国内外著名的企业家族财富……与其他投资机构相比,景林投资背景深厚且能力不凡。

  而景林投资的另一个特色是,其创始及管理合伙人是一位出色的女性投资人,黄晓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工学学士、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法学硕士,这位兼有工学和法学背景的女性投资人,谈起投资来,严谨中不乏轻松。

  LP结构很简单

  目前,景林投资管理着两支美元PE基金,两支人们币PE基金,以及一支人民币VC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约40亿,此外,自有资金的投资规模超过10个亿。

  虽然规模不小,但是景林投资的LP结构并不如想象中复杂,甚至可以说非常简单。

  黄晓黎向《投资界》介绍,两支美元基金的LP基本都是机构投资人,这些LP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富有的海外家族基金;二、世界著名的FOF;另外一部分是成功的国内企业家的境外资产。近年来崛起的国内的财富家族们,则是景林人民币基金的主力LP。

  虽然都是财富家族,但是黄晓黎发现,他们的投资风格大为不同。国外的家族基金成立时间长,规模大,同时也非常成熟,对投资机构有理性的判断,对于资金配置也有长期的规划。景林持续而稳定的收益使得他们与这些家族基金的关系非常牢固。

  国内的企业家LP们参与投资的愿望更强烈。当前,国内民营企业正处于代际交接的时候,一二代企业家们呈现出来的差异也很有意思:一代LP更希望参与决策,二代企业家更热衷跟投。

  “第一代企业家们对他们所从事的产业充满了感情,他们更希望在其熟悉的领域参与决策,而我们是非常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这是难以安排的。相比之下,更年轻的70年代以后的企业家以及二代企业家更开放、积极、活跃,他们不一定要求参与决策,但是更希望共同参与投资,开拓视野,在这一点上,景林可以提供LP更多的机会以及附加价值。

  “景林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资产管理机构,有能力持续投到一流项目,为LP获得持续的较高稳定回报,这永远是第一位的,在这基础上,我们会再去考虑LP们的参与感,甚至产业战略上的协同帮助。除了跟投或者共同投资,他们可以通过景林团队接触到大量的感兴趣的项目和团队,并可以借助景林从全球资本市场这个更宽泛的角度去研究判断各个产业的投资机会,而基金未来有项目退出,他们也可以优先接盘。”黄晓黎表示,在业内,景林投资以管理人出资比例高而著称。景林在创始人蒋锦志的带领下,自有资金积累丰富,自有一级市场投资逾10亿规模;两支人民币和两支美元PE基金共35亿,景林自有资金出资高达6亿。从这个角度来讲,景林也是自己的LP。

  “无论LP是谁,给LP带来持续的较高稳定回报是景林的宗旨,只有长期业绩的证明才能说明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

  合规 就是放弃一些投资机会

  从VC到PE到到二级市场,还包括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景林投资和景林资产几乎贯穿了整个产业链。景林的这种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在国内的私募基金中非常少见。

  车网互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景林从VC阶段开始投资,当时景林主要是看中两位创始人,虽然产品几经变化,但是在两位创始人的带领下,公司发展非常好,培养了几年之后,车网互联就已经达到创业板的标准,最后,通过与上市公司合并实现上市。车网互联经历了景林VC,PE投资,未来还可能成为景林资本的投资对象。

  “不过,得等我们的一级市场投资全部退出之后,二级市场的团队才会去做他们的股票,这是出于合规的考虑。”黄晓黎未等提问,便已回答了我们的疑问。

  “要做到合规,其实很简单,就是放弃一些机会。单个项目赚钱是小事,合规性是第一位的。”景林认为,放弃的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投资机会,但是一二级市场联动对内在的行业分析、项目投资能力及社会关系资源圈会增加很多。

  景林投资的兄弟机构景林资产“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回报非常好,除去管理费,Carry,最大的一支中国金色中国基金十年连续给境外投资人的净回报为年复合收益率28%。在境内的A股市场,景林作为第一批阳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者,连续8年给投资人的净回报也达到了年复合收益率22%”。

  相比之下,景林投资的收益率也毫不逊色,“我们自有资金的投资回报非常高,刚好赶上2006-2009年这段非常好的投资时机,单个项目收益过十倍的好几个,已经退出的项目就已经取得了4倍多的回报。目前,我们的两期人民币基金,一期美元基金都已经投资完了,平均预期回报约3倍多。”

  一二级市场的联动,给了景林的LP更多选择。以一笔LP的投资为例,分散配置是景林的基本建议,例如,对于某类追求长期稳定收益且关注流动性的投资人,整个拟用于股权投资的60%资金,可以配置在流动性较好的二级市场(可适当配置定向增发),10%可以用来投VC,另外不急等回报的30%可以配置在成长型基金里。“景林作为一个多资产管理的平台,希望持续地提供各种境内外资本市场的股权投资产品,核心是赚中国企业成长的钱。”黄晓黎总结说。

  IRR30%  投资PE基金仍然是长期投资的的最佳选择之一

  “一个有长期积累有长期稳定投资策略的成长成熟期基金的回报能稳定在3倍左右,在中国企业作为标的企业的股权投资市场,目前还是可以这样期待的”,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黄晓黎抛出一个观点。PE投资期限相对较长,但是回报也比较高,当然税负较重不及二级市场投资。但以一般投资期4-7年看, IRR可以超过30% ,相比很多投资类别,这个回报是还是可观的。关键是要选对能够给投资人带来持续高回报的团队。

  景林过去两年的投资行业配置基本是40%消费服务、40%医药健康,和20% TMT。不过,在黄晓黎看来,景林最为关注的主要是一点,就是“大消费”的概念。其核心策略:在大的领域里找到具有高成长性的细分行业,所谓的高成长是指在未来5-10年,至少有两位数的增长,然后在这些细分产业逐步实现全产业链投资并不断深化积累。

  关于退出,黄晓黎透露,景林投资的公司两年内报送上市材料或被并购项目差不多有20家。凤凰医疗今年锁定期结束;景峰制药买壳上市的重组方案已经通过了;A股在审的有几家;还有几家已经或者近期在香港和美国提交上市材料……

  在即将退出的这些项目中,预期回报都不错,历史上,投资回报超过10倍的包括世联地产,圣牧高科等。黄晓黎坦言,回报超过10倍并不容易,一般在VC阶段就投进去才可能有这样高的回报。处于成长期或者Pre-IPO阶段的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希望再有这样大的回报空间其实是非常难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093668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