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C何小鹏:羡慕嫉妒90后 在学校中为创业做准备

UC优视创始人兼总裁何小鹏与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在学校中如何为创业做准备,该做怎样的准备?
2014-06-09 13:14 · 创业邦     
   

 UC何小鹏:羡慕嫉妒90后 在学校中为创业做准备

    UC何小鹏:羡慕嫉妒90后 在学校中为创业做准备2014年6月5日,IDG校园创业大赛宣讲会第十三站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次校园创业大赛面向所有在校本科及研究生,旨在挖掘校园内的天才开发者和技术极客。UC优视创始人兼总裁何小鹏与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在学校中如何为创业做准备,该做怎样的准备?

  以下为何小鹏的现场演讲实录:

  何小鹏:我坐在下面,有一点羡慕嫉妒恨,为什么这么说,在座的都是90后,流利说创始人王翌说自己是80后,翎客航天创始人胡振宇说自己是90后。我是70后,我1999年从华工毕业,今年已经是我毕业的第15周年,大概16年前和17年前,我也在华工做过一些宣讲,我记得讲的是如何买电脑,如何修电脑,与今天讲的内容差别很大。

  今天,我来跟大家分享创业的事情,我越创业,越觉得创业不是大学生做的事情(笑)如果这样说的话,估计下面的连盟、南立新、苏东就将我踢死了。为了将来真正的创业,今天我们要打基础和做准备。我不想跟大家分享UC优视和我创业的经历。以后大家真正创业就知道,其他成功的创业经历,对你来说,可能有一点点的借鉴,如果想复制基本上不可能,创业要“天时、地利、人和”,用你和你的团队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在学校中如何为创业做准备,该做怎样的准备?

  *,如果读大学,首先要将身体锻炼好,身体非常的重要。我记得在创业的前几年,联想的柳传志先生演讲,他说创业拼的是身体,我当时认为创业是拼人脉,而今年是UC优视的第10年,我才发现真的拼的是身体。我的助理也是华工的,还是女孩子,我说,听说大学城的内环有很多人跑步,她说跑过一次,因为朋友过来,因为要体验。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例如胡振宇说的熬夜和拼搏,你在25岁、27岁之前,可能还可以,但是往后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今后想做事情的话,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将身体做好一些,锻炼好非常的重要。

  第二,大学生创业还要准备什么,就是口才。大家*想象不到。高中的时候,我们的班主任如何评价我,成绩不错,从来不说话。我后来招产品经理的时候,我对男生的产品经理有一个刚性的要求,曾经有过女朋友,如果自己都卖不出去,凭什么将自己的产品卖给用户。实际上口才有很多的方法可以锻炼。我的方法很简单,去电脑城做销售。当时面对中国人,我听不懂广州话,开不了口。来了一个鬼子,旁边的小女孩说,这个是华工的大学生,还开不了口,特别不好意思。我就猛学,如何做销售。还学习了演讲和口才。创业是如何吸引优秀的人进来,如果没有好的口才,基本上没有戏。你能将死的说成活的,你能天花讲得乱坠吗,让女孩子倒追吗?口才无论做任何的事情,都是一个基础。对于创业更有这样的要求,身体、口才是创业非常重要的点。

  第三,我们希望所有的同学,在座的同学们,让你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我做一个调查,是否有男生,每天就是读书、打游戏,读书打游戏,有没有这样的人,兄弟们,都不敢吗,我读书的时候,有两年的时间就是这样的。我是读书,上班、打游戏,读书、上班、打游戏,因此我的成绩很不好,我真的希望,所有的同学们,让你四年的生活,只有两种模式,应该更多一些,做不同的兼职,谈一场风花雪月,去外面旅游几次,真的有这样的需要,如果没有这样做,赶紧去做,这些都是为将来创业做的事情。

  好!可能有人说,不行,我就想创业,还给你三个忠告。

  创业*有人脉或者是你曾经有过工作经验。我在大学有三年的兼职,当时我的同学陈雷华和网易丁磊一起合作,但是陈雷华没有坚持下去,我认为大学生创业,要不就做很多的事情,要不就拥有一定的人脉,钱反而不是最主要的事情。

  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同学跟我一样,我读大学时的*愿望是自己赚钱,可以吃肯德基,因为我从来没有吃过肯德基,相信在座的很多同学都是这样的想法。也许我们并没有人脉,那就要多尝试做一些事情和积累经验,如果没有经验的话,就会看得很高,但是思想很窄;会想得很多,但是动手能力实际上不强,因为没有真正动手过。我*个期望是要不有人脉,要不就做过很多的事情。

  如果真的想创业,要有一个团队。刚才胡振宇讲得很好,你要跟自己的团队很好的沟通,如果都让你一个人占了,就要沟通好。团队要能力互补,你要是做技术的,就不要找一个跟你做一模一样的人搭班子,两、三个能力互补的人是*的。

  团队的第二个建议,要非常的信任。很多的时候,团队可以受苦,不能分脏,有了荣誉和激励,政府发给你50万人民币的时候,你的团队就会有很多的想法,有的人说我们分钱吧,有的人说继续投入吧,这种互信是团队一定要磨合的,这种磨合要大家用心磨合的。我创业的时候,我在市场、人脉、投资上都不行。我幸运的碰到了俞永福,我跟他打桌球,以前不熟悉的,后来一起喝酒、聊天,有一天晚上雷局打电话给我,听说你们刚刚打完架,我说没有这样的事情。你的团队有很多的地方,会被故意或者是无意的离间,不要成立了团队就可以了,要花很多的隐私磨炼。

  第三,说到做到,无论是学生还是我们都要做到这点。团队分工后,你承诺和许诺了,要尽量的做到,这一点非常的重要。

  另外,一个团队如果三个人,其中一个人很差,另外两个人很努力,这个团队就会越来越崩。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运气和机会的问题,很多人都说,创业的成功需要一些运气,我非常的同意,“天时、地利、人和”中天时占了*位,但是运气是谁能够抓得住,运气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在刚刚创业的时候,碰到一个地产中介,他在北京。他说正准备做第七次创业,前六次开过面粉厂,做过餐馆、打石厂和卖过电脑,第六次炒内存,赚了2000万,后来都亏光了,遇到灾害,价格波动太大了,基本上就亏死了。

  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他在干任何事情,都在想如何将事情干得更好,在这里是否有机会,他是只读了小学的人。他做房地产中介,当时我在北京租了一套房,他说为什么要做中介,观察中介公司怎么开的,该做哪些事情,有怎样的困难,操作过程中,有哪些麻烦。他就体验这些事情,他准备迎接一些变化。如果真的想创业,会不会琢磨一些点,这些点是不是适合你,是否有能力将这些点做好,很多人说,他成功了,当年我也想到这一点,如果我做了,会比他更赚钱。想了没有做,没有尝试和拥抱、抓住这些运气。

  另外就是机会,我创业的时候就说,现在好的机会被他们抓了,这些人要风得风,要钱有钱,政府也有人脉。今天真正的互联网才刚刚开始,国际环境的变化,中国互联网的变化,我认为未来会有非常多的机会。包括UC优视和所有的企业招员工的时候,都希望招年轻的员工,为什么要年轻的员工,因为未来的世界,一定属于我们,一定属于你们这一批年轻人的。所以未来*不会少机会,只会更多。要想做102年的公司,正如马云所说的,这是非常困难的。在互联网,科技变化,新的制造业和全球化的情况下,大家的机会是不缺的,最重要的是你怎么抓的,希望在未来的5年、10年、15年,希望在座的各位,无论大学城或者是我的师弟师妹们,可以做更大的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