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VC爆炸式增长时代已终结 2.0时代得屌丝者得天下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VC/PE在经历了美元基金的主导的第一阶段、创业板带动的人民币基金第二阶段后,爆炸式增长时代已经终结。未来的行业将开启2.0时代,得屌丝者得天下将是这个时代的主调。
2014-05-28 11:54 · 投资界  姚博海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VC/PE在经历了美元基金的主导的第一阶段、创业板带动的人民币基金第二阶段后,爆炸式增长时代已经终结。未来的行业将开启2.0时代,得屌丝者得天下将是这个时代的主调。

倪正东:VC爆炸式增长时代已终结  2.0时代得屌丝者得天下

  VC投资已相对成熟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整体上,2014年1季度VC相比去年同期募资下降40%,投资案例个数下降16%。VC增长速度出现减缓。"从2011年开始到2014年,整个VC管的资本存量是平的,不像从1999年到2011年一路高升,所以这个行业成为了相对比较成熟的行业。"倪正东介绍。

  在基金成立数上,一季度VC成立33支,其中美元基金8支,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6.6%。美元基金募资总量占到第一季度的70%,整体上来看,美元基金在2014年的募资退出上都呈现出不错的态势。

  在投资总量上,投资的总量跟案例同比下降20%,投资金额上升22%。从整体趋势上呈现出个数减少,资金增长,平均单个的投资金额增长,说明投资的估值正在上升。倪正东坦言,伴随着投资向早期延伸,投资项目的估值也在上升。

  "现在的市场呈现出天使投资是VC价格、VC投资PE价格、A轮投资B轮或者C轮的价格,市场的行情是如果现在不投资,很可能下一轮价格就是3-5倍价格,甚至10倍价格。"倪正东举例说就像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去年还是初创公司,今年已经估值几亿美金。市场呈现出估值快速增长的态势。

  从投资领域上看,如果把互联网金融算上的话,整个在TMT的投资占到70%,金额上也在接近70%。由此可见,VC投资的领域依然以TMT为主。伴随着证监会明确表示鼓励支持互联网公司A股上市,本土VC也开始将更多目光转移到TMT领域上。

  在投资地域上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江苏依然领跑,北京投资金额超过50%。此外,初创期投资稳步提高,VC回归了早期投资的本质,目前的VC相比五年前更像VC。"之前的VC更多是成长资本,相比之下现在的VC更具投资本质"倪正东介绍。

  IPO重启利好PE退出

  IPO重启对PE退出的利好显而易见。2014年1季度,IPO的退出重夺第一高位,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IPO占到PE退出的75%,同比增长112%,但是IPO退出的数量比VC要少,同比增长17%。除了A股IPO重启带来的退出利好,包括聚美优品、京东等赴美上市企业的退出也刺激了IPO的退出。

  尽管IPO退出利好。但PE的募资并不理想。一季度是PE募资淡季,整体出现下滑趋势,募资金额下降53%,速度下降61%。在这之中,美元基金募资总额优势明显,美元基金募资达到30亿美元,人民币只有14亿美元。

  从单笔投资金额上看,此前火爆的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投资案例下降8.6%,投资金额同比提升9.3%。房地产环比回落75%传统PE关注最多的依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尽管这两个行业的投资存活率不高,但依然阻挡不了VC/PE的投资热情。

  地域上看,北京依然是最活跃的投资区域,投资金额和规模都稳居首位,其次是上海、江苏、深圳等地。

  IPO在2014年第一季度有146家公司全球上市,其中中国企业达到63家,上市数量同比增加8倍,融资金额同比增加7.83倍。在这之中,36%来自创业版,中小板19.3%,21%是香港主板,然后是上交所和香港创业板一级美国市场。

  VC和PE的退出整体呈现开始回升,一季度的账面回报倍数回声到11.85倍,据清科研究中心预估,2014年有望成为第三好的退出年份。相比于2001年和2011年,今年有VC/PE参与退出的上市公司有望超过100家。

   并购基金持续增长

  并购基金继续发力,不论增长速度和基金规模都在增长。但总量上依然难以扮演"主角"。倪正东预计,并购基金成为主导预计还要5-10年时间。投资案例上,并购基金的案例数量跟去年同比增长71%,并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地域上来说,江苏、北京、浙江等地并购基金较多。整体交易量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0%,所以并购变得非常非常重要。"从2007年之后到现在,唯一的一个增长的曲线不是VC、PE的募资量,不是IPO数据,而是并购的数据一路高升。我觉得未来几年能够不断创新高的就是并购,并购是创业人和投资人值得关注的一个领域。"倪正东介绍。

  2.0时代已经到来

  倪正东认为目前VC/PE已经进入2.0时代。在此之前的VC/PE已经走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国际化,1999年到2006年、2007年,在创业板推出来之前,当时市场主导者是以美元基金为主导的外资基金;第二个阶段是中小企业板出来之后,本土化的人民币基金开始崛起;第三个阶段是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互相渗透,VC/PE开始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目前的2.0时代则是不论在投资案例上还是投资人上都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更多的70后、80后开始进入投资领域,投资的方式、创业者年轻化、创业项目的年轻化都是这个时代的趋势"倪正东介绍。

  倪正东认为,在经历了几年的沉淀后,TMT行业有望在未来出现至少100家10亿美元以上、30家50亿美元以上、5家1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整个行业已经开始告别野蛮增长,VC和PE基金本身告别了爆炸式增长,这个行业成为成熟的稳健增长的行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