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刘天民:做VC还是保守点好

由清科集团主办,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深圳隆重开幕。论坛将齐聚股权投资行业精英,就中国股权投资的热点话题、热点行业,展开深入、权威的剖析,共同探讨中国股权投资发展之道。
2014-05-28 11:11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刘天民表示,做VC通常会发现一点,越担心的事情往往越会发生,有时候还是保守一点好。

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刘天民:做VC还是保守点好

(图为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刘天民)

  软银是2000年成立的VC机构,是一个主要以美元为主的VC,到现在为止做了4期美元基金,明年年初会做第五期美元基金。如果以人民币口径计算,大概总共管了120亿人民币,其中80%是美元。软银的投资领域,除了房地产没有涉足以外,其他都有参与,TMT是主要关注方向。

  过去18个月,软银大部分的项目都是以美元为主,境外退出,所以过去18个月对其影响不是很大,而人民币方面感觉到比较大的压力。

  刘天民表示,在中国做这么多年投资,总的感觉是政策影响比较大,靠青天大老爷吃饭。他相信政府都是好心,但是有时候出来的政策不见得是好心能够办好事。十八大给VC行业一些新的希望,中央讲话还是以市场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但是多快能够落实、能够落实多少,这个过程不是太容易能够预测的。所以,现在开了一下闸,业内都很开心、很激动,这个幸福其实是压抑之后有一些释放的幸福。他建议不要抱太高的希望,做VC通常会发现一点,越担心的事情往往越会发生,有时候还是保守一点好。另外,他还提到要不断培养下一代,欢迎年轻的80后、90后加入。

  在谈到对电商的看法时,刘天明认为电商还是有机会,可以投的。以实体店为例,阿里相当于开了大Mall或者百货公司,专业店的需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也就是所谓的品牌店,还是有很大的市场。而就衣服来讲,现在有一些品牌店的市值也好、销售额也好,大的那一些是远远超过大的百货公司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