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农业IPO撤单高均值 京东副总裁离职始末

就在离6.18大战还差不到一周的时候,京东再一次传出了高管离职的声音,这一次走人的,是原高级副总裁程峻怡。
2013-06-18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VC/PE百亿资本“寻医问药”:大健康产业投资潮涌

  7年前,当维梧生技(Vivo Ventures)合伙人赵晋开始从事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时,他感觉,彼时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就像是趴在候机坪等待起飞的飞机。现在,他发现飞机已经上了跑道,而且,可能在5年后,这架正在跑道上加速的飞机就会起飞.

  8个月前,全球知名医疗企业美敦力以8.16亿美元完成对康辉医疗的并购,创造了中国本土*的医药类公司被并购案例。此前投资康辉医疗IDG资本鼎晖维梧生技等多家机构顺利实现退出。

  60多天前,爱康国宾获得高盛集团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联合投资,规模近1亿美元,成为中国健康管理行业*的一笔私募股权投资。

  3天后,由清科集团主办的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大会的召开,又将再次把业界目光聚焦于医疗健康领域。目前,医疗健康领域已经成了VC/PE机构们除了互联网之外的另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2、农业IPO撤单远高均值 VC/PE机构仍看好细分领域

  5月31日,持续半年之久的IPO财务专项核查自查阶段正式收官。有业内人士统计,撤单的268家企业中有28家涉及农业。而统计显示,国内农业企业2012年的总融资额甚至低于2008年,创造了历史新低。

  尽管农业项目在投资数据上显得惨淡,但重庆多家风投机构昨日向商报记者表示,重庆的农业项目仍旧有巨大的可提升空间。

  农业成IPO撤单重灾区

  受累于绿大地、新大地、万福生科等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先后被爆出财务造假的新闻,有业内人士统计,IPO撤单的268家企业中有28家涉及农业,包括安溪铁观音、归真堂、康地种业等。而仍在待审核清单中的农业企业,只剩下金博士种业、海洋岛水产、科迪乳业等17家。该数据显示,农业相关的企业,撤单率远高于平均水平。

  3、投资人与创业者:PE募投退不畅重管理 走出人才引进误区

  中国VC/PE们正在经历严峻的考验,证监会年初以来的IPO财务大核查带来拟上市企业频频撤单,投资项目难以退出灼痛投资人的神经。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活跃度再次出现下滑,募资、投资、退出均回落至2010年以来的季度*点。

  而募资方面,证监会、银监会新政使得创投募资渠道暂时收窄;投资方面,机构放缓投资养精蓄锐,适应新的市场格局;投资行业热点转移,IPO核查影响VC投资策略;退出方面,创投支持的IPO交出白卷,VC退出渠道亟待拓展。

  在这种形式下,VC/PE应如何应对,对于LP和FOF应如何选择投资的GP,成为投资市场参与者们思考的问题。

  4、阿里上线余额宝:存10万年息4000 抢银行生意?

  6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悄然上线“余额宝”类存款业务。通过“余额宝”,用户存留在支付宝的资金不仅能拿到“利息”,而且和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相比收益更高。根据其官方介绍,2012年,10万元活期储蓄利息350元,如通过余额宝收益能超过4000元。

  “余额宝”的“利息”实质上是用户购买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的过程中,支付宝和基金公司通过系统的对接将一站式为用户完成基金开户、基金购买等过程,而用户如果选择使用余额宝内的资金进行购物支付,则相当于赎回货币基金。整个流程简单快捷、易于操作。“余额宝”首期支持的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产品。

  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产品有几大看点:

  看点一,阿里金融终于动手了。从2012年5月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至今,业界对阿里如何金融化一直好奇。针对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的小额贷款是一步棋,针对支付宝沉积资金的“余额宝”是第二步棋。此前,用户沉积在支付宝里的资金没有任何收益,阿里巴巴备受质疑,这下用户疑问应该可以消失了。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支付宝注册账户逾8亿,日交易额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日交易笔数峰值达到10580万笔。

  5、“天使”薛蛮子:只投好玩的项目 垂青线上线下业务

  他是微博红人,被业内尊为中国天使投资*人。他的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而他的投资风格如同他的性格,乖张不拘。

  他就是薛蛮子

  上月30日,在南都《创富英雄》新书发布会暨创富论坛上,薛蛮子作为嘉宾现身。活动前,他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

  薛蛮子的关注范围“杂”,已投资了100多个项目,从做头发的、做羊奶的,到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移动互联网等,五花八门。尽管他自称“无逻辑”,但从他真金白银投下的项目可以窥探出其新动向,既围绕着中产阶级消费的线路,同时又在移动互联网的线上线下做文章。而他近年的新做派,则是告别此前的单干,和圈中朋友联手投资。

  自评“不称职”

  投资就像收藏老照片,贵的少买

  关于薛蛮子的故事、是非争议,此前已经有太多的媒体披露和报道。比如在美国从事地产投资一年挣了百万美元,然后开始投资生涯,曾以25万美元投资UT斯达康,其上市后为他带来1.25亿美元等,他的身上从来不乏传奇色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