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探路并购:硅谷天堂等寻退出通路 风险控制需全把控

 曼达林作为一支海外投资基金,曾主导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EUTICALS集团等。曼达林执行合伙人高臻介绍,在曼达林成立的5年间,曼达林同时参与实体投资和帮助国内投资企业进行海外并购。
2013-03-07 12:05 · 投资界     
   

  2012年IPO通路的堵塞,使整个VC/PE行业都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并购退出。根据清科研究中心2012的数据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研究范围内,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了991起并购交易,与2011年的1,157起并购及669.18亿美元的交易总额性相比,2012案例数同比下降14.3%。虽然较上个季度有所趋冷,但近千起并购交易仍让VC/PE看到了新的退出通路。

  早已开始布局的PE机构中硅谷天堂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家。2011年,硅谷天堂将已发行股权投资基金的PE投资占比降至约30%,新发行基金则明确PE投资比重降至25%以下,加大对中早期项目与并购重组的投资力度,形成VC/PE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与并购重组的三块核心业务。

  硅谷天堂执行总裁鲍钺曾表示,公司并购业务是其转型后最主要的业务,投资占比已超过了50%,去年已经完成了四笔并购相关业务。鲍钺在“融资中国2013资本年会”称,“2009年创业板开通,为汇总给资本市场开通了一条新的通路,但发展到现在的局面是有大量的项目都在排队IPO。我们在想,利用什么通路,给项目和LP创作更多更快的回报。”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透露,中科招商2012年通过并购退出的项目近20家。据了解,2012年中科招商有10家左右已投企争议产业集团并购方式运作,并购数量超过了2012年的IPO数量。目前中国招商有一支5-6人专门从事专业并购基金业务的团队。

   单祥双曾评价2012年对于勇于创新的PE,是大发展的一年。他指出,目前并购业务在国内做并不容易,但通过并购可以将产品集中到好的企业,将公司做的更好更强。“作为投资者,你有一定的发言权,要积极去推动企业的决策。”他说。

  曼达林作为一支海外投资基金,曾主导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EUTICALS集团等。曼达林执行合伙人高臻介绍,在曼达林成立的5年间,曼达林同时参与实体投资和帮助国内投资企业进行海外并购。

  高臻称,“中国企业在升级和转型过程中,一些可能已经处于中国龙头的位置,但可能需要特别核心的技术或全球化的品牌或渠道,自建是困难的,而在欧洲等国家有很多擅长此方面的中型企业,正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需要的。”

  高臻预测,未来五年是非常好的时间窗口,在中国企业对外文化中,欧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收购标的。

  国内企业并购尚是“新手”风险把控需全方位考虑 

  虽然并购已经成为众多VC/PE希望“掘金”的下一个出口,但并购所带来的风险仍然值得担忧,多家机构表示,虽然看好并购的退出渠道,但目前国内并购市场尚不成熟,仍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

  从清科研究中心2013年1月和2月的数据可见一斑,2013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87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80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8.92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615.00万美元。2013年1月中国企业并购数量与金额都有回落,与2012年12月相比,并购数量下降40.4%,交易金额环比下降51.6%。

  2013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4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45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57.47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5.72亿美元。受春节长假的影响,中国市场并购案例有所下降,与2013年1月相比,并购数量下降44.8%。

  谈到目前并购市场的政策因素,华泰证券并购私募融资部总经理陈志杰指出,目前上市公司较大的并购项目,在监管方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在中国完成一个项目就是“拉力赛”,一年完成很正常,现在周期已经缩短到2-4个月。高效率可以释放掉部分风险因素,促进交易达成。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金志则认为,最近国内企业进行海外并购项目增加,但国内很多企业在国际并购领域是一个新手,对于风险控制更重要。他建议要从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交易结构与风险控制息息相关,要在结构上把好关;第二、并购对象选择要把控好。交易成本等都要全方位考虑细致。否则跨国并购风险会很大。”他说。

  凯雷董事董经理韩大为的观点是,从并购市场发展情况看,过去十几年中国市场比较困难,但未来市场会发展越来愈好。首先是目前行业发展有整合的需求,相对于国外市场,绝大部分行业相对分散。“不管是龙头企业,还是落后行业都有收购的趋向。”他说。

  第二,韩大为认为,未来中国市场肯能增长不会有目前这么高的回报,必然要通过收购市场份额达到投资者需要的预期。“未来五年、十年,中国市场可能重归理性,通过行业龙头企业整合成更大企业成为另一种途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3/201303073444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