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浪潮中转型:中科招商逆境加大投资 深创投关注并购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评价2012年,是中国PE行业经历大转折的一年。“两年内PE行业将出现较大的调整。2013年对于勇于创新的PE,是大发展的一年,对于保守守旧的PE,将是很难过的一年。”他说。
2013-01-17 07:36 · 投资界  刘聪   
   
 2012年资本市场表现差强人意,IPO也进一步收紧,基金募资、投资与退出持续疲软,给靠二级市场退出的PE机构增加了难度,多数观点认为中国PE正走向洗牌,问题也逐渐显现。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日前“2013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指出,目前VC/PE面临四重、四轻的问题,“重投机轻理性,全民PE,哄抬价格;重短期见晓轻长远战略,VCPE化、PE保姆化;重投晚期轻早期的急功近利行为,不重视早期对企业的培育,只重视晚期摘成熟的果子;重规模轻服务的贪大求快行为。”辜胜阻总结在中国的VC/PE发展面临的问题。

  辜胜阻称,2013年中国VC/PE行业将迎来新的变革,多家机构可能在早期和并购方面加大力度。诚然,面对中外资本市场的寒冬,基金募集难度的增加,各家VC/PE也开始重新考虑2013年的投资策略与转型。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评价2012年,是中国PE行业经历大转折的一年。“两年内PE行业将出现较大的调整。2013年对于勇于创新的PE,是大发展的一年,对于保守守旧的PE,将是很难过的一年。”他说。

  “2012年的调整使我们整个行业规模资产缩水至少60%,但是2013年以后的行业转折和明年后的行业发展会让PE发展再翻几倍。”单祥双透露。

  中科招商2012年的募资及投资也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原计划2012年新增基金规模超过300亿,但最终达成接近150亿,2012投资项目数量与2011年的112家相比也降低了一半。“2013年,我们可能投资的项目更多,超过2011年112个项目,2013年可能投资300家。”单祥双称。

  深创投总裁李万寿透露,2012年深创投也度过了艰难的一年,2013年将对整个VC/PE行业都是挑战。“2013年深创投在管理、服务、退出等方面是重中之重,投资也将继续本着精品投资的原则,更加重视创新。”李万寿称。

  据了解,深创投自创立13年间平均IRR保持在36%,已经完成上市86家企业,目前已经投资了464家企业,有近80家企业正在排队上市。“2013年深创投正在增加早期投资和并购,重心将放在管理和服务。”李万寿称。

  2013海外资本市场或转好 香港上市或成另一窗口

  总结2012年的中外资本市场,信中利资本董事长汪潮涌认为,相对中国的股市而言,2012年国际VC/PE的环境要稍好一些,退出通道相对通畅。但相对2011年而言,2012年VC投资的互联网相关的上市公司经历了股灾,例如Facebook,股价最低时曾达到最低股价为17.55美元,与最高股价45.00美元相比跌了一半的市值,其他的一些Groupon等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蒸发的也很厉害。

  谈及2013年的海外资本市场,汪潮涌称,2012年在美国仅两家企业完成上市,唯品会和欢聚时代。清科研究中心数据表明,2012年3月23日,“唯品会”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然而,资本市场对“唯品会”上市并不看好:“唯品会”首日发行1100万股,少于招股书中的1120万股;融资规模为7153.00万美元,也远低于原计划的融资1.20亿美元;上市首日以5.50美元报收,跌幅达15.38%,遭遇美国资本市场当头一棒。

  但汪潮涌同时提到2013年以来,百度、奇虎等股价的反弹和回暖,包括A股市场未来的上涨趋势,都将会中外VC/PE带来好消息。“在美国的上市窗口要打开,如果企业所在市场是高成长行业,公司管理层非常精细,财务透明度高,企业价值最终将得到投资人认可。”他说。

  从软银中国主管合伙人宋安澜的观点看,他更看好企业去香港上市,“目前的IP0美国资本市场不乐观,而境内资本市场又完全关闭,退出十分困难。很多企业也可以考虑去香港上市。”他说。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也同意这种说法,他表示2013启明创投希望能看到很多游戏公司,或者已经获利的广告公司去香港上市,把IPO市场打开。“我们对市场很乐观,很多海外VC还是希望能在中国找到优秀的公司,只是投资标准将更高。”他说。

  对于目前国内的IPO退出困境,李万寿称,深创投已开始积极进行退出的多元化的设计,另外,在大浪淘沙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换代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投资的项目不打水漂也是深创投正在探索的道路。

  “对于PE而言,2013年最大的事情还是并购,因为在美国,70%以上的都是在做并购。这一点也将为中国未来PE的走向提供一个模式。”汪潮涌认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1/201301163421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