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浪潮中转型:中科招商逆境加大投资 深创投关注并购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评价2012年,是中国PE行业经历大转折的一年。“两年内PE行业将出现较大的调整。2013年对于勇于创新的PE,是大发展的一年,对于保守守旧的PE,将是很难过的一年。”他说。
2013-01-17 07:36 · 投资界  刘聪   
   

  美国只有前20名VC/PE才能赚钱 中国缺少机构投资者LP

  在基金募集方面,清科研究数据表明,2012年共计369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比去年全年的235支同比增幅57.0%,为历史最高,但新募基金金额同比下降显著,其中披露金额的359支基金共计募集253.13亿美元,较去年全年的388.57亿美元下降34.9%,平均单支基金规模创下历史新低。

  软银中国主管合伙人宋安澜表示,2012年4月软银中国完成一轮4亿美元的基金募集,随后市场上的确面临资金募集困难的问题。但最近美国新的针对富人税收政策的出台,令很多富人又开始将资金投向VC/PE,资金总量又增加了。

  童士豪表示,目前在美国的投资市场基本能够赚钱的只有排在前列的20家VC/PE,而这些基金赚去了市场上80-90%的钱。目前整个美国很多老牌基金的管理人都开始退休了,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速。

  “如果不是前面20家的VC/PE向下走很不容易,美国的一些养老基金等LP在2005-2012年投资了10家左右在中国投资的VC,其中很多LP表示希望未来能减少到5-6家,但很多在中国的老牌VC都开始募集第四支基金,但如果前面三支基金退出不顺利,后面的募集将很难。”童士豪称,未来将在衣食住行、PC加移动等细分领域寻找机会,寻找流量能实现变现的公司。

  英飞尼迪董事总经理胡斌认为,整个中国缺少机构投资者,在国外主要是大的养老金和保险机构等资金来源在中国很短缺,很多人只能通过找个人募资。“英飞尼迪目前管理着2支美元基金,15支人民币基金,大多数资金是机构、政府和海外财团,还没有个人资金的LP,我们投资的项目可能会有5-7年的回报期,很多个人投资者认同度会较低。”胡斌称。

  而对于人民币基金的募集,胡斌认为主要取决于国家政策的放开。“如果条件成熟,社保基金、国企、央企可以转变投资观念,放开投资,GP募资的春天可能就来了。”胡斌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1/201301163421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