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家险资获PE牌照:看好医疗等直接投资 观望FOF机会

作为首个获得股权投资牌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于2011年8月中旬高调宣布此消息,2012年9月中旬,平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也获得保监会颁发的PE投资牌照。
2013-01-25 07:45 · 投资界  刘聪   
   
 去年7月25日,中国保监会公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6000亿元的保险资金也随之“开闸”。根据此前的公开信息,已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等六家保险公司获得保险资金PE牌照。日前消息人士透露,生命人寿、中再保险、安邦保险、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也获得了PE牌照。

  作为首个获得股权投资牌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于2011年8月中旬高调宣布此消息,2012年9月中旬,平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也获得保监会颁发的PE投资牌照,同时获得了首张不动产投资牌照。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中旬,上述多家保险公司也陆续获得了牌照。

  自2010年,保监会便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有效拓宽了险资投资渠道。但2011年8月至2012年9月间,仅两家保险公司获得PE牌照,而在随后的短短四个月间,迅速增加为近十家的规模,可见保险资金对参与PE投资需求已进一步迫近。

  险资投资PE数量有限 紧锣密鼓筹备直接投资

  对于保险资金间接投资的范围,根据保监会下发的《通知》规定,投资机构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登记,从事股权投资管理的机构。注册或认缴资本不低于1亿元、管理资产余额不低于30亿元,且已有3个以上的退出项目。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截止2012年10月30日统计,共计24家符合以上要求,包括弘毅投资鼎晖投资九鼎投资等国内知名PE,而目前符合要求的PE已经远远超过此数量。

  另外,一家低调的PE明石投资近日也宣布其发起和管理的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已获得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的10亿元人民币投资,同时取得了保监会出资备案。

  在此之前,中国人寿曾宣布16亿元投资弘毅投资二期人民币基金,中国人寿20亿元投资中信股权投资三期基金。

  而日前一PE行业资深人士透露,鼎晖投资九鼎投资多家近日正与多家保险资金洽谈合作。记者了解到,目前鼎晖正在募集鼎晖人民币基金三期。

  除了间接投资PE外,当被问及是否对投资母基金(FOF)感兴趣时,多家险资表示目前还在观望阶段。一位曾参与险资投资PE尽职调查的第三方机构合伙人表示,多家险资仍对目前国内FOF的资金运作及管理能力存怀疑态度。“除了需要通过保监会的审核之外,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所追求的不是单一的风险或收益,而是如何构建相对科学的投资组合和管理理性的回报预期。目前国内的多数母基金很难保证与国外的母基金具有同样的专业性。”

  该合伙人认为,国外的大型FOF在核心价值、外包服务和分散风险等多方面优势。而其LP大多是养老基金、家族基金等相对较“懒”出资人,他们将较大额的资金交给这些FOF,可以对优秀PE进行专业的尽职调查,通过不同的投资组合来保证回报。“而目前多家FOF在选择GP的标准上相对单一,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保险公司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优秀PE的投资,省去向FOF支付管理费的环节。”他说。

  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除了间接投资PE和母基金外,更加青睐直接投资。据了解,由于“保险不得投资设立或者参股投资机构”,令之前各大将设立PE基金作为主要业务筹备方向的保险公司大失所望,他们最终多数选择设立相关PE投资管理部进行投资。

  消息称,中国人寿已筹建一个规模为二三十人的团队,负责PE项目的筛选、分析、评估、调研等工作。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也曾表示,平安获得PE牌照后,将会在财险和寿险公司内部各成立PE事业部门。险资行业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保险资金除了关注在金融行业方面的投资外,在地产、医疗健康等行业也正在大规模的寻找优质项目项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1/201301243426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