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达晨创投这一年:转型遇挑战

2012年11月20日,达晨武汉分公司正式成立。至此,达晨已在全国27个经济中心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一张覆盖全国的投资网络初具规模,而其管理的资金规模已达110亿元,投资企业近180家。此时,达晨13岁。
2012-12-19 08:03 · 投资界     
   

  达晨创投转型挑战:加速“渠道化” 改进团队激励机制

  十一月初,一场不期而至的雨雪掠走了中国北方大部的秋天。气温骤降的感受,正如眼下的VC/PE行业。受证监会新政频出、IPO大幅下滑、资本市场股价低位震荡等因素影响,整个行业在“募资不易、投资放缓、退出趋难、收益下滑”的基调下,热度跌至冰点。

  然而,对于达晨创投来说,这或正是春天的开始。

  “形势很严峻,达晨较轻松。”日前,面对《融资中国》记者关于达晨现状询问时,董事长刘昼坦然说道。

  2012年11月20日,达晨武汉分公司正式成立。至此,达晨已在全国27个经济中心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一张覆盖全国的投资网络初具规模,而其管理的资金规模已达110亿元,投资企业近180家。此时,达晨13岁。

  如果说,几年前的达晨只是项目为王的“单孢体”,那么,现在其已进入关键的转型期。“以前,达晨的精品操作得很好,现在要把精品量产化。”合伙人邵红霞说,“达晨要保持特色,需要更大能力,需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而在公司内部已达成共识:投资、风控、管理、融资、团队、机制、后台支持等都需要多层次、立体化、系统化。这是全方位的考验。

  现在的达晨,正需要直面的是,转型的挑战:这家通过“Onlyone”已经创出品牌的机构,是否还在留恋原来战术的优越?随着规模的扩张,其是否会抛弃原本引以为豪的“投资+风控”模式?随着募资环境的变化,如何迎接LP的“机构化”趋势?在退出趋难的背景下,对于IPO、并购等又有怎样的考量?此外,其原本较薄弱的行业研究又能否迎头赶上?

  当然,同样不能忽视的还有敏感而又现实的激励机制问题。晏小平等的离职便是前车之鉴,而现任高管(总裁肖冰、合伙人邵红霞,甚至董事长刘昼)都曾受到猎头“骚扰”更敲响了警钟。肖冰也坦承,“现有的激励,团队比较满意,但在结构上要做些调整。”如此,对达晨管理团队的考验还有,如何继续与大股东婉转斡旋,争取团队激励机制的进一步释放。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PE生存环境更加严峻

  2012APEC中小企业峰会12月8日—12月10日在海南召开。在破题:小企业的资本通道论坛讨论中,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傅忠红表示PE生存环境受到的各种制约因素比中小企业更加严峻。

  傅忠红表示,你们生产的产品有没有政府说突然不让你们卖的?整个行业性的规定。这个产品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不是有重污染或者三聚氰氨的东西。我们碰到这个问题,其他产业没有这个问题。投资我们的产品就是好的企业,从小培养到大,培养大的时候我们要有增值、退出的过程。

  作为创投也好、PE也好,它的资本资金性质可能是阶段性的,跟企业走过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做到到一定台阶以后退出,拿钱到更多的企业。作为创投来说中国遇到很多,至少十三年之间遇到了三四次时段,让我们痛不欲生,只有投出这个钱,无法回收钱,是政策性的,无法买产品。

  达晨创投刘昼:创投明年洗牌会更剧烈 VC/PE在减员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图为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刘昼称,新股发行排队808家,按照常态来说正常要消化是需要两年半和三年左右的时间,这样对VC/PE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甚至造成现在行业的募资难。“原来愿意给钱的LP现在也不愿意拿钱出来,这种情况在实实在在的发生,甚至我们很多中小基金在关闭,我们这个行业有很多在减员。”刘昼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183405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