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刘昼:创投明年洗牌会更剧烈 VC/PE在减员

刘昼认为,作为创投人,既要埋头干事,又要抬头看路。他说:“创投人应该既要埋头干事,还要抬头看路,看好路在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我们应该应对的策略在哪里,要调整我们的思路和方法。”
2012-12-05 10:35 · 投资界     
   

  达晨创投刘昼:创投明年洗牌会更剧烈 VC/PE在减员
图为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刘昼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图为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刘昼称,新股发行排队808家,按照常态来说正常要消化是需要两年半和三年左右的时间,这样对VC/PE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甚至造成现在行业的募资难。“原来愿意给钱的LP现在也不愿意拿钱出来,这种情况在实实在在的发生,甚至我们很多中小基金在关闭,我们这个行业有很多在减员。”刘昼称。

  创投人既要埋头干事,又要抬头看路

  刘昼认为,作为创投人,既要埋头干事,又要抬头看路。他说:“在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我们应该应对的策略在哪里,要调整我们的思路和方法。宏观经济今年来说是下行,经济学家巴曙松提到的是企稳,回落是进入了尾声,这对PE是一个福音。”

  在创投行业来看,从行业宏观来看,也就是从PE行业看,“我觉得现在实际上过着一种苦难的生活,尽管好日子过了两年,有时候一些同行跟我在探讨,怎么好日子两年就没有了,实际上这跟宏观经济都有关,跟资本市场有关,特别是二级市场的成本下降得很厉害。”刘昼认为,股市在200点一下,实际给退出的收益带来的是不断的下降,投资前端的成本下降得不明显,但也欣慰感到现在慢慢有点下降。

  创投行业明年洗牌会更剧烈

  刘昼表示,创投行业从去年到现在,甚至明年都是一个洗牌年,甚至明年的洗牌会更剧烈。“很简单的一个理由,IPO什么时候重审暂时没有时间表,退出渠道会受限制,所以明年的洗牌会更惨烈。”刘昼称,“摆在我们面前融资难,投资难,退出也难,收益也很低,IPO上市以后收益很多是倒挂,现在很多创投行业来说是很痛苦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好消息,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办?实际上现象归现象,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要应对的是每个创投行业要思考你的打法和方法在哪里。我们达晨也在思考。”

  刘昼称,做投资一定要回归投资的本原是干什么的,投资的目的在哪里,回归投资的本原一定要回到投资企业的成本,一方面是企业成本溢价,一二级市场的差价挣钱作为一个创投人创业板当时挂牌的时候是100倍,现在是30倍,还在不断的下行,以后平均是20倍,实际上差价在不断的压缩,这一部分钱是没有机会赚的,所以从市场来看在一二级的差价是往后走。

  他表示,这个时候一定要思考应对的策略,做投资一定是成长性,投资的方向一定是往前移,加大对中早期的投资,中早期的投资可以穿越经济低迷期,时间可以长一点。要把项目质量关,投资风险是很大的,投资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12/201212053398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