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PE生存环境更加严峻

作为创投也好、PE也好,它的资本资金性质可能是阶段性的,跟企业走过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做到到一定台阶以后退出,拿钱到更多的企业。作为创投来说中国遇到很多,至少十三年之间遇到了三四次时段,让我们痛不欲生,只有投出这个钱,无法回收钱,是政策性的,无法买产品。
2012-12-10 09:20 · 网易财经     
   

  2012APEC中小企业峰会12月8日—12月10日在海南召开。在破题:小企业的资本通道论坛讨论中,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傅忠红表示PE生存环境受到的各种制约因素比中小企业更加严峻。

  傅忠红表示,你们生产的产品有没有政府说突然不让你们卖的?整个行业性的规定。这个产品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不是有重污染或者三聚氰氨的东西。我们碰到这个问题,其他产业没有这个问题。投资我们的产品就是好的企业,从小培养到大,培养大的时候我们要有增值、退出的过程。

  作为创投也好、PE也好,它的资本资金性质可能是阶段性的,跟企业走过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做到到一定台阶以后退出,拿钱到更多的企业。作为创投来说中国遇到很多,至少十三年之间遇到了三四次时段,让我们痛不欲生,只有投出这个钱,无法回收钱,是政策性的,无法买产品。

  以下为文字实录:

  傅忠红:我们公司作为中小企业的路径发展跟大家分享。就如刚才吴总所说,我们PE生存环境受到的各种制约因素比在座的中小企业更加严峻。

  你们生产的产品有没有政府说突然不让你们卖的?整个行业性的规定。这个产品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不是有重污染或者三聚氰氨的东西。我们碰到这个问题,其他产业没有这个问题。投资我们的产品就是好的企业,从小培养到大,培养大的时候我们要有增值、退出的过程。作为创投也好、PE也好,它的资本资金性质可能是阶段性的,跟企业走过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做到到一定台阶以后退出,拿钱到更多的企业。作为创投来说中国遇到很多,至少十三年之间遇到了三四次时段,让我们痛不欲生,只有投出这个钱,无法回收钱,是政策性的,无法买产品。

  可以简单回顾一下,2000年的时候,那时创业板推出来了,一夜之间又没推出来,很多创投同行有一夜之间消失了,但是我们坚持下来的。04、05年的时候股权增值改革又暂停投资新股,很多企业已经过会上不了市。06年初中小板发行的时候不好的行情,有很多同行进来了,08年又停掉了。金融危机出现以后,很多人也退出了这个行业,09年创业板又推出了,又很多同行又杀进来了。到现在今年IPO又停掉了。大家看到整个过程做VCPE生存环境是非常恶劣的。我们在这里能够坚持下来,有很多东西可以值得跟大家去分享。因为你们从事的行业比我们所在的行业要好的多。

  每一轮的洗牌对好的企业来说是好的机会。我们很小的时候,每一次洗牌我们不断的壮大,而且投的项目越来越有机会,现在很多企业家越来越理性,最热的时候大家抢项目,要找关系招标。每一波行情过后对有品牌的机构、有战略的机构是很好的机会。反而到今天,很多企业家已经有理性了,会思考自己需要什么,除了钱以外,更多要匹配到企业发展很多其他的资源。就像自己找对象,并不是熟悉的人跟你打个招呼就找谁,谁给的钱多就找谁,要考虑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对象,未来的路怎么走。通过这种不断的起伏波折,我觉得是很好的行业洗牌的机会。其他行业也一样。

  今天谈的话题对单个企业来说很容易突破,但是真正要实现整个行业、整个中小企业体系突破,确实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东西,涉及到企业本身,涉及到VCPE作为投资机构的本身,包括银行、政府。后面有时间的话可以分享政府在这里面角色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