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成募集资金做广告宣传 相宜本草中药概念存隐患

相宜本草的创始人封帅在与今日资本合作的*年也就是2007年就签下了对赌协议,把相宜本草的增长预期从50%调高到70%至80%。为了对赌成功,相宜本草开始在电视上露面。
2012-07-27 10:46 · 网易财经  陈俊宏   
   

  7月份以来,随着相宜本草的招股说明书公开披露,有关这家化妆品行业新秀的争议话题就持续不断。

  根据该招股说明书显示,相宜本草拟公开发行5200万股A 股,拟募集资金7.02亿元,但是其中的6.24亿元将会用于品牌宣传。另外,目前相依本草还面临产品研发投入乏力、品牌缺乏核心专利技术、扩张过快、产品代工过高等诸多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是靠广告宣传打开市场,如果仍然不注重研发和技术投入,那么其他品牌将对相宜本草的客户群构成直接冲击,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都会面临威胁,“长此以往,将对相宜本草造成毁灭性打击”。

  相宜本草是以广告宣传打开市场

  6月底,证监会预披露了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根据该招股说明书显示,相宜本草拟公开发行5200万股A 股,拟募集资金7.02亿元。其中,营销渠道及品牌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6.24亿元,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0.78亿元。

  网易财经发现,与其他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产能扩充相比,相宜本草此次募集的资金有占比接近90%的6.24亿元用于了所谓的“营销渠道及品牌建设”。在该部分费用中,工程费为1.17亿元,其他建设费用为2.65亿元,基本预备费为703万元,流动资金为2.35亿元。

  据业内人士指出,所谓的营销渠道及品牌建设费就是消费者所熟知的“广告费”和宣传推广费用。相宜本草招股书显示,在2.65亿其它建设费用中,新终端开发费为1600万元,新品推广费1亿元,广告制作2800万元,产品外包转设计2500万元,代言人4000万元,品牌宣传3500万元,人员培训300万元,市场研究1800万元,这些品牌宣传推广费用占到了此次相宜本草募资总额的42.44%。

  为什么相宜本草会如此青睐广告和品牌宣传呢?网易财经发现,相宜本草公司,其前身为上海相宜百货,由自然人封帅与徐佩珍2000年设立,后引入自然人严明及今日资本等战略投资者,于去年2月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6亿。

  在引入今日资本等战略投资者之前,相宜本草的广告宣传费用非常低,公司甚至从来没有在电视上打过广告。据消息人士透露,为了成功引进今日资本1000万元的风险投资,相宜本草的创始人封帅在与今日资本合作的*年也就是2007年就签下了对赌协议,把相宜本草的增长预期从50%调高到70%至80%。为了对赌成功,从不投放广告的相宜本草也在这一年开始在电视上露面。

  而结果也证明,封帅的“押宝”式的做法的确正确,当年相宜本草销售增长幅度最终达到150%。随后的近几年,相宜本草公司在营销宣传方面更是频频出击,除赞助知名电视节目舞林大会获得很强的宣传效益之外,还邀请到了周冬雨、阿兰等知名明星做产品代言人。

  而相宜本草的业绩也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相宜本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77亿元、7.50亿元、13.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08万元、1.07亿元和1.96亿元,相宜本草均保持着年均150%以上的增长率,业绩实现连年翻番。

  其中这三年的宣传推广及广告费分别为6109.52万元、1.16亿元和2.04亿元,占当期销售费用比例为28.80%、27.63%和28.13%。由此可见相宜本草广告投入与其业绩成正比关系。

  每年不超3%研发投入危及长期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