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迪创投薛军:呼吁大学生靠创业带动就业是胡说八道

同时薛军提到,目前所谓的“电梯间陈述”非常荒唐,投资人不会因为创业者写了一份非常漂亮的商业计划书,或者因为电梯间的三分钟讲述而做出投资决定,那些都是骗人的,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此前的演讲中也表示三分钟讲清商业模式是一个伪命题,有些东西想的明白不一定做的通,做的通的才叫商业模式。
2012-07-21 23:00 · 凤凰科技     
   

  创业是时间的游戏,价值是时间的函数。公司的架构成长,取决于公司坚持了多久,进面刚成立的一家公司参数很高,也没有必要;早期项目的估值没有固定的共识,凭的是经验,靠的是胸怀,你毕业于哪个学校,你做过什么工作、你的团队有多少人等等。当然作为我们公司投早期项目,也有一个项目,就是从来不追寻我们的控股,我们要求的股份从来不超过30%,我们会跟你进行商量,你需要多少钱,如果你需要1000万觉得贵,30%,然后投钱是2000多万,如果你要500万的钱,就给30恩%,所以这个数的定义是相对变化的,因为我们不会在意这些,主要你的成长性,成长性越好,我们越不会在意比例;伟大的创新来自于“微创新”的积累,一件事解决一切问题实际上不可能,很多公司都是在做的过程当中,逐渐总结、逐渐提高,每天有一些小的创新,每天的进步积累下来,就是一个长足的进步,也就是说投资人都会跟你讨论竞争的问题,回答解决竞争问题的*答案和方法,就是我已经做了多久,你的竞争对手即使比我聪明一倍,已经很了不起了,做10年的事情,你只要做5年,就是说要用这种方法来考虑问题。

  一定要搞清楚你现在说的是技术、产品还是公司,这是一个区别,要搞清楚是赚小钱,还是做小生意,还是做事业,显然我们要投资的是一个公司,是一个未来能够成长的公司,才是一个事业,我们不会在意赚一点小钱,重物吃饭的时候,有一个同学说你们会不会投资一个建筑行业,我们拒绝了,因为建筑行业是传统行业,利润比较平均,不适合我们机构来投资,但是不排除它是一个很好的生意;要面向一个足够大的市场,就是钢铬原子弹和茶叶蛋的故事,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主要是看你的胸怀、你的眼界有多高,如果全国有一个亿的生产规模,我说这个太小了,如果你能赚一个亿,这已经是很多千了,但是等一个投资人退出,等你这个投资要等一年两年甚至十年,还不一定能够做得出来,因为你这个市场规模只有一个亿,因为创业板的上市规则是你要有一个亿的竞争额,那你的成长性在哪,你也上不了市,那么我们怎么得到收益呢。

  所以最后做一个广告,我们是启迪创投,启迪创投是清华大学的创业训练营,从清华大学分出来的创投公司,我们专著于投早期企业,特别愿意投创新企业,不管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大的投几千万,小的投一百万、两百万,因为这个公司本身也是以一种创业的方式,在十年前开始做,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柱间区找钱,逐渐建立起队伍,所以我们也有一个理念,用创业的心态做创业投资,与创业企业共同成长,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薛军先生,接下来是提问环节。

  同学:我们是主要做纳米防护产品的,我们现在的产品已经面向市场,已经动作初期试水,上半年销售了几十万,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做全国和网络的推广,我们现在也在初期找融资,因为我们想快速提高市场的销售规模,还有我们一种自己*商业模式,就是以美车和美家的方面,我想问的是,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如何正确、客观和合理评估自己公司的估值?

  薛军:你刚才说的话里面有几个关健词,一个是纳米技术,很多人都在说他做纳米技术,这个词到我们公司一听,就开始警觉,如果你是做什么跟纳米相关的技术或者东西的话,我们很愿意看,很愿意关心,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事,如何证明你的纳米技术的科学质量,这是我们要做投资时候需要做的事情,不像互联网,就直接告诉我们一天有多少客户,因为你说是纳米,我用肉眼看不到是什么东西,第二是如果真是纳米的,方法也有很多,这里面有一个科技的质量,就是科技的含量有多高,这个东西是不是别人都不会做,还是别人一拿来,过两天就能做出来,这样要花时间证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还有刚才你说的那个应用领域,比如美车美家,这个一听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不是雪中送炭的事,就是说你搞一个产品、做一个服务,你要清楚你的客户是什么,要做一个雪中送炭的事,不要做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所以对于估值来讲,我很难用一个特定的公式来做,我很难能回答你们公司具体值多少钱,我们下去再交流。

  主持人:好,谢谢。因为时间有限,机会难得,所以我们希望同学在提问的时候,尽量严谨一些。

  同学:我是做环保的,我想请问一下您,您投资关注的一些主要领域是哪些方面的?包括环保,因为您刚才说的很多观点,我都非常共鸣,所以希望有机会联系和沟通,谢谢。

  主持人:还有同学有问题吗?

  同学:我代表长沙电子商务协会的问一个问题,目前电子商务这块是一个什么状态?风投都没有讲过这一块,刚才薛总讲过这一块的创新模式,也有全行业的经验,它只是借助商业手段,针对这一块请薛总发表一些意见?谢谢。

  薛军:简单说电子商务是一个很难投的领域,在今后较短的时间内,你想做京东、阿里巴巴这些是很难有机会的,但是在一个垂直行业、垂直领域里面,也许会有一些好的机会。还有一点就是说电子商务这个事,我的基本观点就是说,传统行业的人下来做电子商务好像不太成功,因为文化不太一样,比如你原来在家具厂,现在想家具能否在网上卖,这也是很难做成功的。

  他的问题就是发到我们这的商业保密的问题,我说话之率一点,作为投资公司,我们都有职业操守,对于发过来的商业计划书,我们都是保密的,我们指挥自己看,不会给别人看,所以这个是*保密的,我们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所以说应该没有问题。

  第二点我估计你的问题是你怕,或者是万一泄露出去了,别人复制了你的东西,这种事情在历史上肯定发生过,但是靠听别人做的东西,自己回去再做成功的机率极小,很多人都是先让我看,但是不签,因为我看了以后有很多想法,所以大家要有信心,生意是你的,主意在你的脑子里,如果别人看了你的计划书就能复制成功,那就不值钱了,你也就别做了。

  同学:我是湖南省一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基地负责人,我想问一下,启迪创投有没有可能投大学生,特别是应届大学生的项目。

  薛军:我们在清华做了几个项目,真的做了几个应届的大学生项目,我们现在已经投过两个还是三个这样的企业,还是可以,但是我不认为这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我实话实说,你告诉这些同学们,刚才我也说过了,我不认为大学毕业生,刚毕业的时候创业,希望他们先好好就业,积累经验,你工作5年到30岁的时候,你有了一定的积累,主要是社会关系的积累,这样的创业才是扎实的创业,也是相对伟大的事业,而不是你为了生存开个烧饼油条店,这也算创业,但是跟我们没有太大关系,我很反对某些口号,叫做创业带动就业,这是胡说八道。

  主持人:谢谢薛军先生的精彩演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