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女王玛丽·米克:风投估值过高谨慎投资

据国外媒体报道,玛丽·米克(Mary Meeker)是1990年代后期网络繁荣时期最有影响和最有争议的分析师之一, 1998年,她被巴伦杂志冠以“互联网女王”的称号。
2012-07-21 12:07 · 腾讯科技     
   

  

互联网女王玛丽·米克:风投估值过高谨慎投资

 

  北京时间7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玛丽·米克(Mary Meeker)是1990年代后期网络繁荣时期最有影响和最有争议的分析师之一, 1998年,她被巴伦杂志冠以“互联网女王”的称号。

  以下是国外媒体对她的背景和最新动向的介绍:

  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K(KPCB)曾投资过许多重量级科技公司,比如Netscape、AOL、Sun Microsystems、亚马逊和谷歌(微博)。玛丽·米克坐在Kleiner 总部巨大的玻璃墙会议室里,指着周围的房间说:“你看看这周围的房间。”

  “它们分别属于马特·墨菲(Matt Murphy),移动领域的专家,协助创立了Kleiner的 iFund ;兰迪·科密沙(Randy Komisar),曾在很多创业公司工作过,这些年他来帮助公司发展了业务,其中一些我也参与过,”她说,“还有特德·施莱因(Ted Schlein),安全性领域的专家;宾·戈登(Bing Gordon),电艺(EA)的联合创始人,对用户界面设计和游戏机制有非常透彻的理解。”

  米克似乎仍然对这个地方怀有敬畏之情,虽然她差不多两年前就是Kleiner 的全面合伙人了。 “雷·兰恩(Ray Lane)负责领导,约翰·杜尔(John Doerr)考虑‘大点子’……艾尔·戈尔(Al Gore)……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我可以一直讲下去。”

  她的敬畏之情并无虚假。但是,Kleiner需要米克,也确实胜过米克需要Kleiner。虽然米克的保守主义做派绝不会允许她承认这一点,但她的确在Kleiner重振声威的道路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几年中,Kleiner在其他领域(比如纳米技术和绿色能源)遭遇了投资失败。它引入了的知名合伙人(比如鲍威尔和戈尔)在高科技领域缺乏经验。而作为公司最重要的投资人,约翰·杜尔的侧重点是在生物燃料和太阳能电池方面。

  因此,本来稍逊一筹的风险投资公司在新一波网络公司创业浪潮中做得风生水起,而Kleiner错过了Facebook、Twitter和Groupon等公司早期阶段的投资机会。现在,Kleiner这个曾经无可争议的*,只能跟好几家*风险投资公司平起平坐了——比如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安德里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Greylock Partners 、基准资本(Benchmark Capital)和 Accel Partners

  扭转困局

  米克做到了她进入Kleiner时计划做的事情:抓住Kleiner曾错过的巨大市场机会。《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生效后,高科技创业公司往往更愿意推迟上市。像Facebook、Zynga和LinkedIn这样的公司,甚至在营收突破1亿美元之后,也宁愿继续筹集大笔风险资金,而不是公开上市。Kleiner一直擅长于进行早期阶段投资,后期阶段投资的能力则相对较弱。

  所以 Kleiner决定从摩根士丹利把玛丽·米克挖过来。米克的跳槽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因为华尔街分析师空降到一家风投公司的最高层是极其罕见的事情。但它也合情合理的:摩根士丹利曾帮助Kleiner投资的很多家公司上市,米克和杜尔彼此十分熟悉。在米克跳槽之前,他们已经就此交谈过多次。米克在摩根士丹利为客户挑选股票19年后,决定追求她的真爱:建立公司。

  “我一直都想做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我最初会来华尔街工作的原因。早在1986年,当我通过所罗门兄弟公司 (Salomon Brothers)的培训时,我就有此打算。”米克说,“但这个计划被推迟了,部分原因是我很喜欢当时的工作 ……看到 Kleiner的机会时,我心想,‘如果我现在再不做投资,那就永远也不会做了。”

  在Kleiner,米克掌管着新的10亿美元数字增长基金(Digital Growth Fund)。她和她的团队已经在大约20个交易中投资了一半的资金,投资对象包括一些热门的创业公司,比如流媒体音乐服务Spotify,支付服务Square 和网上零售商 One Kings Lane。此外她还尽力弥补Kleiner之前错过的机会,比如给Facebook、Groupon和Twitter投资——补上了该公司闪闪发光的历史上显眼的漏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